加入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加入此網頁到:你推我報  

「陰間」就是「地獄」嗎?

一般親屬在家人往生後,一段時間牽腸掛肚,非常思念,以致想要知道親人死後投生那裡?在那一個空間?而缺乏佛教六道輪迴觀念的,更相信親人會在「陰間」,請問所謂的「陰間」是指地獄嗎?
佛教主要教義當中的六道輪迴(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之說,闡明一個人死後,藉著自己的善惡業報而投生在那一道。【地藏經】云:「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
人死之後,尚未輪迴前,有一個由微細物質形成的化身來維持其活力,即靈魂,也是「中陰身」。一般人死後必須經歷四十九天的「中陰身」,等過了這些日子,業報將會論定投生那一道。
蓮生活佛認為,「中陰身」境界要經歷了睡眠、出神、脫離血肉之軀、本有的清淨出現、中陰身的境相出現(業障牽纏的幻想)、六道輪迴的投生轉世境相出現、轉世(中陰身結束)。
蓮生活佛在《度過生死的大海》之〈鬼嚇鬼〉一文中寫道:冥界就是鬼界,又稱鬼道、鬼趣,在佛教中,即是:夜叉境界、羅剎境界、餓鬼境界。一般鬼也有威力的,更有大神通力的,就是被世人稱為「神」,稱為「某某大神」了。「鬼道」也是十法界之一,世人死後,「中陰身」也算尚未輪迴的鬼,有很多人認為,人死為鬼,這也是有一點道理存在,但,很多人也相信,人死為鬼,那一定永遠存在鬼界、鬼道之中,關於這一點,卻是沒有道理。除非你的中陰身被輪迴在鬼道、鬼趣之中,真的成了鬼了。
如此說來,一般人所謂的「陰間」就不同於「地獄」了。

什麼是冤親債主、纏身業靈?他們是中陰身嗎?

顧名思義,冤親債主、纏身業靈是個人在前世或今世,在有意或無意的情況下,傷害了一些眾生,而眾生包含有情類,如人、動物、蚊蟲蟻(卵生、胎生、濕生),所涉及的層面廣泛,小至細菌(因此佛陀說一缽水裡有八萬四千蟲),大至萬物之靈的人類,包含其他五道的眾生(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因為有意無意的傷害,也就結下了怨恨、憤怒、嫉妒、報仇、憎愛等種種不平心態。經過一世又一世的轉世輪迴,也就累積了無數的債主。
「中陰身」,又稱中有、靈魂、元神,算是尚未輪迴的鬼。而所謂的冤親債主、纏身業靈是已投生在六道之一的「餓鬼道」中,即是佛教說的「冥界」。蓮生活佛以天眼觀之,一般的中陰身由於被業風所吹,飄蕩不定的居多,就像被風吹起的羽毛,或是狂奔的野馬,失去母親的小孩,東奔西竄。有的中陰身,心由於不能自主,就像流浪漢,到處遊走飄零,狀極可憐哀哉!
中陰身的境界是灰灰的天,沒有白天,沒有晚上,不知身處何境?當看到醫院裡躺著的死屍,才驚覺自己已經死了!中陰身哭泣、難過、悲傷、痛苦!他尋找自己的住家,自己的親人,自己生前上班的公司,自己最喜愛的東西物品。但是亡者會發覺,所有的人都看不見、聽不見他,住家、公司、愛物全部不屬於他,他會變成無地可棲身。
但是,他也發覺自己具有一種能力,已非肉體的粗質,可以無礙無遮任意而行,能夠神行穿越任何巖石,土壤、房子,乃至山河大地,而了無障礙,除了聖地之外,直來直往而毫無阻擋,一想就到,一念即至。也可看到其他中陰身,同類的皆可見之,如果中陰身有清淨的天眼,也可以看到天界,看到天神。但是心神散亂的中陰身居多,他們只能聚在娑婆世界,或更糟糕的地方。
有的中陰身戀著自己的肉體,成了守屍鬼,戀墓地而成了守墳鬼,戀自己的住家而成了守宅鬼,戀著自己的妻子而成了守妻鬼,戀著自己的財物而成了守財鬼,戀著自己的子女而成了守兒鬼。有的依附在自己戀人的身上,依附在仇家身上,依附在偶像身上,這樣就叫附身,即是世俗人所講的鬼上身。

平時勤修法,累積修行資糧,避免臨終變卦!

《度過生死的大海》一書是《真佛宗》的「西藏中陰度亡經」,是蓮生活佛親身經歷四大假合的分散,進入了八寒、八熱地獄各種境界,經歷了世人難以想像的苦中之苦、痛中之痛所寫出來的著作。
蓮生活佛說:「修行人要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才算是度過生死的大海,這樣的亡靈已經完全得淨化,在密教,由轉識成智,這智是根本智,即身成佛了。一般顯教修行,要明心見性、自主生死,要修解脫道及三乘菩提道,由阿羅漢到菩薩十地,五十二階位,最後等覺、妙覺才證佛果。」而蓮生活佛深深覺得,在生前有聽法有修法,是比較好度脫些,生前完全沒有聽過法,沒有修過法,就比較困難了!
在《度過生死的大海》〈臨終關懷之二〉一文中,一位行者生前修密法,受過「觀音身壇城避災法」,修「四梵行」,知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又知「施受法」,他若修禪定,至少生色界梵天,可是他在中陰身境界時,放不下妻子,執著「再世夫妻」,他踽踽獨行在冥間,等待又等待,變成了往生淨土的障礙!
蓮生活佛在〈臨終關懷之三〉一文中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有平時修持很好,敬師重法實修的人,臨終時,變了!那是前世或今世的討債人,見他臨終了或在中陰界了,撲上前去附身,此時整個人都變了,這叫「業障現前」,阻礙往生。
此刻,其眷屬要趕快替他唸【地藏經】,修「懺悔法」迴向給臨終者,助念團在佛前,或其他地方唸佛持咒。臨終人或中陰身人,若臨時變卦,這等人,大善知識的開示,助念團、眷屬、上師、法師幫助他速速懺悔、唸【地藏經】、施鬼神法、做結界,是非常重要的。
蓮生活佛在〈修行的資糧〉一文中寫道:要往生佛國淨土,不只是在「中陰身」的解脫下功夫,其實亡者本人生平修行「解脫道」及「菩提道」,早日準備往生的資糧,這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亡者所以能夠得到解脫,乃是他自己平時修行的資糧夠,才能明光現前時,能夠辨識,才能成熟的融入。
平日都有修法的,若定力不夠堅固,臨終都可能有所變異,更何況是時修時不修的行者,或根本沒修法的一般人,可見臨終關懷、助念的重要,〈真佛密法〉何其殊勝,但也需要您我親力親為,歡迎參與臨終關懷助念,大家一起來結善緣、植福田,廣傳〈真佛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