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堯法師專訪 ■蓮均法師 採訪整理
2009/02/07 21:57:18瀏覽855|回應0|推薦2

蓮堯法師是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弘範同修會〉堂主,積極投入蓮生活佛的「臨終關懷」志業,不畏路途遙遠,服務眾生的熱情一如南台灣的陽光,值得讚許。

一、請問您從事臨終關懷有多久了?

自從蓮生活佛 宣示三大志業以來,即開始從事臨終關懷,這也是師尊慈悲給眾弟子們一個具體實踐菩薩道的機會,就算沒錢也毋須花錢,只需發心。

二、有無困難之處?

臨終關懷困難的地方,個人認為是對方有否依止根本上師蓮生活佛或對佛菩薩的信仰。若有,則比較容易開示導引,對方也較能信受奉行,早日脫離身心痛苦的煎熬;若無,則較難切入了生脫死,求生淨土的主題,只有表達關心,安慰淺談一些佛理。

三、請問您在主持白事誦經時的心情如何?

由於平日誦【地藏經】或其它經典是必修課程,因此誦經本身並無困難之處,倒是前往亡者現場白事誦經心情會有差別,也就是亡者若有學佛修行或積善人家,則誦起經來會非常輕鬆愉快,反之則感覺有點吃力。

四、您會因為從事臨終關懷而對人生有新的觀感嗎?

能及早學佛修行,積善是非常重要的,如同蓮生活佛一本精華版的書名《人生最大的一件事》,人生真的是如此這般。否則等到百病纏身,年老色衰,體力精神不濟,那就遲了點。很慶幸自己能皈依師尊修〈真佛密法〉,人生有目標,淨土可成,日子過得有意義。

五、您在中陰引領時通常如何開示?

蓮生活佛在《度過生死的大海》一書裡,有很好的中陰引領開示範例可以學習,也可視現場的情況而活用開示。例如親人與亡者感情很好,難免傷心,則開示緣起則聚,緣滅則散,起滅聚散,總是無常的道理;若因病死亡則開示現在已經不再有任何痛苦,不再為病魔所折磨,完全解脫,自由自在了。雖然是面對亡者開示,但其實也是對陽世間的親人開示,讓他們聽明佛理而釋懷,免去執著,這也是安心的方法。

六、與瀕死者家屬的互動有無障礙?

若有瞭解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地藏經】裡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嚀教示,如何救度瀕死者,及珍惜師尊以生命換來的《度過生死的大海》一書,依教奉行者則無障礙,反之,則障礙多多,例如知見上及作法上。

七、對瀕死者未了的心願及心情,應如何引導及處理,使其放心而去?

除非瀕死者的福慧不錯,能在神識清晰下壽終正寢,否則大部分都是病死較多,如【地藏經】言「神識昏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如此,因家屬的孝心,軟言慰喻,溫暖的陪伴,隨侍在側照顧,對瀕死者的心願、心情較能善了。家屬再依【地藏經】教示:「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唸佛菩薩名號」,藉由地藏王及諸佛菩薩的願力加持,也可使之放心而去。

八、您有否對亡眷作過悲傷輔導的經驗?

一般我會引用蓮生活佛文集《度過生死的大海》或《臨終關懷黃金八小時》精華版及【地藏經】裡的教示:「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請家屬速為亡者誦經、唸佛佈施供養,那是轉移悲傷化為力量最好的方法,同時對亡者也是最具有幫助的,冥陽兩利。

九、每次作過白事後,有否與亡眷互動?

只要真心誠意的為亡者做好法事,其親眷們多會正式感謝,藉此進而介紹正確的佛法及送書給他們,如果機緣足夠,他們就會皈依,成為金剛同門。

十、請問您通常如何帶領助念團隊?有遇到沖犯嗎?

個人認為「共識」是帶領助念團隊最主要的一環,也即是大家共力幫亡者打一場面對業力的勝仗,打勝了才得以往生淨土,清涼善處。

至於沖犯問題,難免有些同門會有此心理障礙,個人認為只要是出門做白事,都應先在壇城向師尊上香禮拜,稟告一切法事內容資料,並祈請根本上師住頂加持,做「披甲護身」祈請金剛神守護,回來後再以大悲咒水灑淨,一切都很順利,法喜充滿。
平日只要能夠「敬師、重法、實修」,那就OK,還可趁此機會測試自己。

十一、您個人認為宗派應如何推展臨終關懷法務?

臨終關懷法務的推展,是否能夠執行有力,成長茁壯,進而形成組織團隊,必須以師尊的書及【地藏經】為教材,在家眾與出家眾互相配合,才比較圓滿。

十二、從事這項工作,您個人有何心得?

臨終關懷不只是關懷臨終者的生命,也關懷他的慧命,亦即中陰身免於墮入三塗惡道的使命。

蓮生活佛的書《度過生死的大海》及【地藏經】是了生死、解脫痛苦輪迴的最高指導。

十三、您認為應如何教育訓練《真佛宗》臨終關懷的從事者?

宗內教育:雷藏寺有關臨終關懷的課程,是很好的教育訓練機會。

宗外教育:發心出家荷擔如來家業的比丘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在家居士男眾、在家居士女眾)之首,相關助念單位、在家居士配合正式受過出家訓練並具實務經驗的法師正確帶領,彼此合作愉快,互相學習臨場經驗,愈來愈進步、熟練,交換心得,這樣就能貫徹師尊的臨終關懷志業,並使之成長茁壯。

十四、您對推動臨終關懷有何建議?

助念管道必須暢通,建議:

加開臨終關懷法師專線,讓瀕死者或亡者眷屬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救度及安心。

請多多宣說【佛說出家功德經】,弟子並恭印【佛說出家功德經】,明白揭示出家人功德,讓亡者能受一個真正的出家人助念、開示,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弘範同修會〉釋蓮堯願意免費為貧困者做七七法事。

十五、您對本宗從事臨終關懷者,有何建言?

臨終關懷是一項非常專業,且需要非常用心的法務,出家及在家眾大家都可以參與。

責任區分,適才適所,一來分擔法務,二來發揮各人所長,則宗派的發展當能更加欣欣向榮。

本人願意承接南區臨終關懷的法務,傾全心全力專職投入蓮生活佛志業。

最後的建言是確實依教奉行,做好此法事,它是一個人一輩子最後一次的救度機會,此時不救更待何時?這也是師尊著書立說的悲願!

十六、您讀過《燃燈雜誌》的〈臨終關懷面面觀專欄〉嗎?請問有何建議?

釋蓮花慧君上師於《燃燈雜誌》的〈臨終關懷面面觀專欄〉,很好!有上師、弘法人員正確的執行推廣師尊的悲願,是很重要的,應不斷的宣導及廣納各方良好的經驗談,改革積習,儘速修正,具體實施七七法事。

十七、您讀過《度過生死的大海》一書後,請問印象最深刻的篇章為何?

《度過生死的大海》從頭到尾都是重點,若問印象最深刻的篇章為何?個人認為是「序」。師尊為救度眾生而承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巨大痛苦,讓我感覺很難過、很難過。身為師尊口中的聖弟子們,若不熟讀此書,並依教奉行,豈不汗顏?更遑論修行了。

這是一本當代白話的【地藏經】,由於釋迦牟尼佛距今已二千五百多年了,時空已遠離,人到死亡時的最後一次救度,亦即中陰聞教得度,世人不解,因此日漸式微。而今有蓮生活佛現身說法,親身經歷,跟我們同處一個時空,便顯得非常貼近,世人也比較容易懂,因而彌足珍貴,只要願意依教奉行,中陰身的救度便有指望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262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