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緻上師專訪(No.187)
2009/02/27 21:01:10瀏覽750|回應0|推薦4

■ Nking 採訪    ■蓮均法師 整理

蓮緻上師是加拿大愛蒙頓〈淨音雷藏寺〉住持,她二○○七年舉辦了「世界醫學與宗教臨終關懷講座」,這個講座在《真佛宗》是很重要的世界性的活動。現在特別能訪問到她,非常高興。
  
請蓮緻上師跟《燃燈雜誌》的讀者談一談,關於這次「臨終關懷講座」的緣起和內容。

這個緣起應該是來自於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的三大心願,其中的一個心願就是臨終關懷。我們曉得聖尊的慈悲,就連一個人要往生的時候,也要去關懷他,使往生者都能有淨土的歸屬。

在佛教裡有講到臨終關懷,像聖尊在《度過生死的大海》書裡就有寫到,我感到很珍貴,於是想到將它推展開來。因此就想到應該把世界各大宗教都含括進來,我們要做的不只是佛教,甚至各宗教的方法都應該聽、應該知道。以此為緣起。

至於它的意義有三大方向:

第一、臨終關懷利益家屬,就是教導病者家屬應如何去照願病人。

第二、利益宗教,各個宗教要知道怎樣做臨終關懷,介紹給大家聽。現代家庭不像古代,家中信仰單一,全家都信基督教或佛教等等,現代人講人權,宗教信仰自由。

第三、可幫助醫學界,醫界也在研究,當人在往生時候,需要得到心靈的安寧,該如何去照顧重病患?所以醫生和護士應該要懂得臨終關懷。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269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