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是您交功課的時候了!
2009/02/22 16:05:35瀏覽689|回應0|推薦3

爸爸!是您交功課的時候了

■文╱蓮花麗筠

我父親是一位退休小學教師,一生為人低調、儉樸、樂善好施,凡事先為他人著想,正如師尊所教導的「利人不利己的事要做」一樣。在職時,嘔心瀝血地培育下一代,獲獎無數。學校方面多次提升他為校長都被他婉拒,直至退休時的職稱只是一名高級教師。
我們姐弟三人於一九九八年一月皈依師尊,成為真佛弟子。隨後也遊說父親皈依,好讓我們三姐弟的家庭以及父親、母親一起成為佛化家庭。當時父親憂慮自己的人生經歷太多不完美(婚姻離異、文革被批鬥),無資格成為師佛的弟子。
得知父親有此顧慮後,我對父親說,正因如此,更加要皈依師尊,皈依佛、法、僧,讓師尊的傳承加持力,讓佛法的加持力去消除你累世以來的業障。師尊是有教無類的,祂發了宏願,要救度每一位眾生,父親明白後,也首肯皈依師尊,成為真佛弟子。
父親皈依時已年屆七十,記性不好,我和姐姐都沒有強調要他一定要修「四加行」,只是教他唸誦『大白蓮花童子心咒』和【高王觀世音真經】,也唸誦過一百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每次用餐前不忘做大供養,但他不會結供養手印,只是以拍掌彈指代替供養手印,逢師尊生日前夕,都會提醒我們幫他供養師尊。他平時愛好廣東粵劇曲藝,最擅長拉二胡,逢星期二、六兩天,都會去老人院做義工,表演粵曲給公公、婆婆們看,實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與眾同樂,這樣做,一做就做了九年多。
二○○七年十二月,因父親咳嗽多時不見好,入院檢查後,證實得了末期肺癌,並擴散至腦部、骨骼等部位,那是他得此病後第一次入醫院。當時姐姐從廣州打電話到香港告訴我,爸爸的病已無醫療效用,只是時間問題而已時,我整個人都發麻了。我學佛的原因之一,就是當無常來到時,要如何面對,這真是一個大考驗。
隨後要辦理的事情很多,首先是姐組、姐夫、弟弟他們要隱瞞父親的病情,對他說只是其他慢性病而已,再幫父親辦理出院;而我與丈夫、兒子一家三口趕回廣州,參與處理父親日後的生活問題。我們的一位好朋友很有心,還參與商討並提議不能讓老人家知道自己的病情,讓他如常生活,讓他體內的癌細胞與身體和平共處,並安排弟弟一家三口同父親居住,因為之前父親是住在我廣州的房子,我不常在廣州,難以照顧父親,所以,照顧父親的責任就交給弟弟了。
出院後,父親的精神還算不錯,能吃、能睡、能走動,就是說話多了就咳,但他還如常逢星期二、六去老人院表演粵曲,如常唸經誦咒。安頓好父親之後,我也返回香港,每天修法都為父親加唸【真佛經】迴向他老人家「佛緣增長、業障消除、福慧雙收、咳嗽減少」,並常抽空回廣州探望父親。
二○○八年農曆新年,我一家三口如常回廣州過年,看見父親的身體消瘦了很多,心裡很不好受,但又不能說出來,怕影響父親的情緒,只能裝作無事一樣,照樣去購物、辦年貨。不過,暗中安排新年期間每天都有人陪著父親,盡量減少外出,就這樣三姐弟三家人一同陪伴父親開開心心地過了一個對於父親來說,是在娑婆世界的最後一個農曆新年。
今年五月,姐姐又來電話了,說爸爸感覺到心口痛,醫生建議他入院,弟弟已幫他入院了,醫生還說他的病情轉差,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聽完電話後,我馬上去〈香港雷藏寺〉,找到法師,將父親的病情告訴她,如果父親要走的話,幫忙求師尊接引,法師很慈悲,答應了,並在雷藏寺的壇城上取來二瓶水給我,是師尊在台灣主持大法會時加持過,她們帶回香港後,又放在〈香港雷藏寺〉壇城上做過很多次法會的聖水。她說:「你帶回廣州,用這些水幫你父親抹身和給他飲用吧!好讓他能病業化解。」另外,一位師姐也提醒我,到時千萬不要哭,不能讓老人家有所牽掛。
我聽完她們的話,謝過她們的關心後,懷著感恩師尊的慈悲救度眾生,感謝法師的慈悲幫忙,回到廣州直往醫院。到院後馬上用聖水為父親抹身體,由頭抹到腳,然後又倒一小杯聖水給父親飲用,還告訴父親,這些水的來歷,是經師尊加持過的,他聽了後馬上說是好水!好水!一定要飲!這時我也不忘提醒父親,要常唸『根本上師心咒』,他說:「我有唸,是在心裡唸」,聽到他說有唸『根本上師心咒』我就放心了。
過了幾天,看見父親的病情穩定了,沒有什麼變化,我又告別父親,返回香港,返港打電話告知法師,父親的病情暫時穩定下來,如果要幫他病業化解,唸什麼經好呢?她說:「哪個經你會唸,或與你有緣的,就唸那個!也可以擲筊求瑤池金母指引。」我明白後,在修法時有個聲音說『佛頂尊勝陀羅尼咒』,哦!對了!唸『佛頂尊勝陀羅尼咒』,因為這個咒我在〈香港雷藏寺〉同修或法會時都很常唸,已唸得很熟,再問杯求瑤池金母指引,三次都是聖杯。
之後我每次修法都會為父親唸誦【真佛經】、唸誦『佛頂尊勝陀羅尼咒』,邊唸邊觀想,唸【真佛經】時,觀想師尊放白光加持父親,唸『尊勝咒』時,又觀想尊勝佛母放光加持父親,並迴向父親的病業化解。就這樣,姐弟三人分工合作,姐姐、弟弟與弟媳負責去醫院照顧父親,我在香港家中專心修法,為父親消除病業而努力。
七月初,父親嚷著要出院,為遂他的心願,弟弟接了父親回家(其實醫生說不宜出院的)。他放下了手頭工作,陪父親出外遊玩,三天都去不同地方,讓父親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吸收一下清新自由的空氣。出院期間,剛好父親的學校有聚會,邀請在職教師與退休教師一起共聚,收到通知後,父親堅持一定要參加,沒辦法,我唯有和弟弟陪著父親出席。父親那時已行動不便,上樓梯時全身都在疼痛,席間,父親還捐款給四川地震的災民。
在這段時間,有一天父親的一位粵曲徒弟來家裡探望父親,竟然被她發現父親的前額長出了很多黑色的頭髮,當我們細看之下,果真發現父親原來銀白色的頭髮中,夾雜著一根根的黑髮,正好吻合了《燃燈》第一七五期中,師尊一篇〈相應的現象〉文章中所說的:「有人看見種種光明,有人看見奇特的蓮花,有人看見煙,看見火,看見光,或見佛像旛蓋會動,或聽見天上的天樂,或齒落重生,髮白返黑,這都是貪瞋癡消滅的好現象。」
七月廿一日,父親第三次入院了,之前姐姐曾對我說,年頭她做了個夢,夢中有個聲音說了一句「八月一日」,就什麼都沒說,是不是有所指呢?當時我聽了,沒有太執著去想是指什麼,只是繼續做自己該做的事,為了幫父親走完這段人生旅程,作為子女的,一定要盡力做好每件事。
七月廿六日,父親好像知道自己時日無多了,在醫院病床上哭著求佛菩薩原諒他的過錯,又交代了一些要姐姐處理的事情,身體狀況就開始轉壞了,說話困難,飲食困難,七月廿八日那天我趕回廣州時,父親正發高燒,時清醒、時迷糊。
七月廿九日一早,我還未來得及往醫院去時,姐姐從醫院來電話,叫我帶弟弟家裡父親房間放著修法之用的師尊法相快來醫院,父親很辛苦了。我馬上帶了物品,和弟媳、姪女兒趕去醫院,看見父親在叫喊著,我知道是導亡的時候了,上前握著父親的手,用平靜的語氣對他說:「爸爸,你千萬不要慌亂,心裡要持唸著『根本上師心咒』,如果你看見那些已過世的親人或父母,你不要跟他們走,你要回的家在天上,那裡很美麗、很舒服。你要看到強烈的白光才好向白光走去,那是師尊接引你往祂的佛國淨土的光,你要去的地方是摩訶雙蓮池,你一定要上去!你不用怕,現在只是你先上去,我們日後也會上去會合你的。」
聽完我的一番話,父親好像有了方向,用力地點點頭,努力地做著各種動作,一會兒舉起雙手,左手撥右手,右手撥左手,像是撥開一些無形的拉扯,一會兒做撐船的動作,聽到我們齊聲唸『根本上師心咒』時,又很配合地雙手合十,嘴巴跟著動。這時我再用師尊加持過的大悲咒水幫他抹身體,唸著『尊勝咒』,起初我在父親耳邊唸『尊勝咒』時,他竟然用手遮著耳朵不想聽,後來我繼續唸,他慢慢地放下手來而不再抗拒了。當姐姐拿著師尊的法相給他看,讓他記著師尊的模樣,又唸著『根本上師心咒』時,他很努力地動嘴跟著唸,也不斷重複又重複地做著以上幾個動作,不知疲倦地做足二日二夜,看見父親這麼堅強與辛苦,令我對他深深的敬佩又感動。
七月卅日,我叫弟媳及姪女兒不用去醫院了,因為父親不想太多人留在病房內,會妨礙醫護人員的工作,所以,只有我和姐姐留在醫院陪伴父親。這天我們在父親床邊唸著『根本上師心咒』和『尊勝咒』,當唸『根本上師心咒』時,觀想師尊穿著白色的醫生袍,為父親從喉部抽出了一串一串的黑色物體(黑業),唸『尊勝咒』時,觀想著尊勝佛母放出強烈的白光照著父親,讓父親的病業得以化解。
七月卅一日,這天父親安靜了很多,我摸摸他的手和腳,感覺是涼的,再摸他的前額,是暖的,他平時白晰的皮膚轉成暗紅色,我們如常在父親床邊持唸『根本上師心咒』和『尊勝咒』,姐姐這時又再對父親叮囑:「爸爸,你千萬不要跟你的父母親走呀!你如果跟他們走了,你會迷路的,到時候我們上去『摩訶雙蓮池』就找不到你了!」父親聽了微微點頭表示知道了。我也豎起大姆指往上昇,鼓勵他一定要上去師尊的佛國淨土,現在是爸爸你交功課的時候了,他也點頭微笑,雙手合十,嘴巴唸著『根本上師心咒』。就這樣,父親憑著一顆無比堅強的信心,一個深信要上「摩訶雙蓮池」的信念,就這樣,慢慢,慢慢地氣息變得微弱了,真的是在剛踏進八月一日,即農曆七月初一的凌晨時分,很安詳、很平靜地往生了。
在我們心目中,父親作為真佛弟子,他已交足功課了,而他的功課是滿分的!他給我們留下的是幾份已唸完卻還未化掉的【高王觀世音真經】功課表,以及他那份對師尊百分之一百的信念。所以我們也深信父親—蓮花兆年,會得到師尊的接引,往生「摩訶雙蓮池」,重新過他的佛國淨土生活!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267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