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秀法師專訪 ■蓮均法師 採訪整理
2009/02/06 18:15:57瀏覽1144|回應0|推薦3

  蓮秀法師雖然出家只有一年多,但她原服務於〈淨心同修會〉,該道場住持是蓮國法師,他是臨終關懷這方面的佼佼者。目前蓮秀法師駐錫於〈台灣雷藏寺〉,她在白事助念的經驗相當豐富。

請問您從何時開始從事臨終關懷的法務?

我參加這項法務已有四年多了,出家之前我就在慈濟助念團隊。

為了汲取別人好的經驗作為借鏡,請您談談慈濟助念團隊的運作情形?

當主家或醫院打電話給慈濟助念團隊各區聯絡處時,聯絡處負責的組長會通知我們穿著制服前往,給人整齊美觀的感覺。當我們到達時,通常會列隊禮佛,向亡者問訊後開始助念。讓人覺得很殊勝莊嚴。

那麼助念的內容為何?助念的時間有多久?

就是唸阿彌陀佛的佛號,有四個字的「阿彌陀佛」,有六個字的「南摩阿彌陀佛」。只唸佛號不唸經。每組助念二小時,持續不斷地唸佛號;如果要助念八小時,會輪班唸佛,佛號不斷。慈濟助念團的訓練是整齊莊嚴,進去和離開都不打擾主家,純粹以唸佛為主,聲音輕柔,有時輕輕的敲一下引磬來帶領助念人員。

可否回憶第一次白事助念的心情?

第一次白事助念時會感到害怕,助念時常常會偷看一眼往生者會不會爬起來,心裡也會麻麻的!助念次數多了以後,就會把亡者當做是自己的親人,也就不會害怕了。

把亡者當做親人就不會害怕,正如師尊常開示我們不要有分別心的道理一樣。那麼請問您有沒有被卡陰的經驗?怎麼處理?

我之前有被卡過。我是先去求師尊蓮生活佛加持,然後去求城隍菩薩帶祂們到好人家去投胎,或是帶祂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想是因為〈真佛密法〉太殊勝,靈界都知道,都想藉由我們宗派的「超度法」去往生佛國吧!

您經常去做白事助念,是否會影響您對人生有不同的看法?

人生誠如佛陀所言是生老病死,苦空無常。所以我們更應該修行尋求解脫輪迴之道。平常對世間事,實無計較之必要,更應萬事放下,精進修持。

您有帶領過中陰引領嗎?

沒有,但是我有為解剖大體者做過白事助念。這名亡者是重病患者,捐出遺體來幫助醫學研究。我們在一旁助念,屍臭很熏人,我很想吐,然而醫師一邊解剖一邊拍照,讓我感覺醫師濟世救人的偉大情操。

其實正在助念的你們也很偉大!

當時我們就一邊觀想阿彌陀佛放光,一邊集中精神助念,終於不再感到噁心,同時也讓我感到佛號真的有很大的加持力。

您對白事助念有什麼心得?

當我們在助念時,常常看到亡者的家屬都在旁邊忙東忙西,好像唸佛只是我們的事。其實真正重要的是家屬應該放下雜事來和我們一起唸,亡者對親人的聲音感覺更敏銳,親人的引領和助念效果會更好。

您對《真佛宗》臨終關懷的推展有何建言?

建議多印一些師尊所寫的《度過生死的大海》及《臨終關懷黃金八小時》這二本書的精華版,分送到醫院等地去與眾生結緣,把臨終關懷的觀念推廣給大眾,相信可以推展臨終關懷的法務。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262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