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台北變成浪漫花都
2011/06/14 01:29:36瀏覽628|回應0|推薦4
【文/路仁教授】

我總是這麼盼望著,台北能變成一座花的城市。

有這麼一點自私的理由,因為我是愛花草的人,住家陽台上種滿了花,玫瑰夾雜著鳳仙等草花,在曙光中迎接我的每一天,讓我在紛亂世界中,看到了希望。

但就這麼一丁點空間,我想到了我所住的,這更大的家-台北盆地,若能多點花卉與綠意,生活該會多麼愜意。

北上這麼多年,還是跟不上台北人的匆匆腳步,在盆地內的農田,一畝畝換成高樓後,人悠閒的心田也褪盡記憶中,但,我的朋友,這可是你要的生活?

你要的可是,流轉於水泥、汽車與電梯空間內的生活,假日又在擁擠不堪的百貨公司裡消磨光陰嗎?

也許你也渴望迎著晨曦出門,沿途是花草或庇蔭的林樹,走過豪宅看見花紅與葉落的庭園,而非銅牆鐵壁,走過大樓俯仰是陽台垂下的家花,不是條條鐵窗。

下班也不是掩鼻走過車陣中的廢氣,而是在夕陽紅唇親吻的人行道上,與同事漫步過小鳥嚶嚶叫著的綠樹,或者就閒憩於咖啡屋,直到夜幕低垂。

台北人一向愛比居家大小,但我更盼望台北盆地這共同的家,是個遼闊而浪漫的花園。

我做這樣的夢,因為世間有許多美麗的首都,但只有我們住的台北,四面被群山圍繞,三條大河與無數溪水漫流其間,是侯鳥避冬的勝地,又有生態珍寶紅樹林,且鄰近大海,而海岸是飄著咖啡香的小鎮。

我做這樣的夢,因為台北曾有過許多盛會,但將臨的世界花藝博覽會,卻是最美的一次。對岸北京的奧運已落幕,許多體育館就空在那裡,污染又回到天空,閉幕當晚的璀璨記憶也漸褪去。

我們的花博會,也將花不少錢,我可不願讓台北只多幾個展覽場,等到來年花謝後,激情又成過往雲煙。我期待花博會,是台北生活的再造運動,讓居民從愛花而愛生活,步調從急促而慢活,讓城市美學能再生。

城市美學,一直被遺忘在經濟發展的路旁,我們關心出口值、成長率、國民所得等數字,最後連城市之美也只關心數字,我們在乎台北101的高度,卻不在乎城市建築的雜亂無章。

望著世界第一高樓,觸動的是對數字敏感的細胞,連接到人好勝的那條筋上,但羅浮宮或巴黎鐵塔,觸動的卻是美感細胞,連接到渴求合一的靈魂上,那才是裝飾城市的唯美景物。

我們的城市美學,也把藝術物品化,脫離了整體感,新蓋大樓的室外空地,總擺上名家的藝術作品,卻與周遭的氛圍搭不上邊,而大樓依舊方正,滲不出半點藝術味。

我可不希望這種數字化、物品化的潮流,流到了台北花博會,讓台北人到會場,望著一朵朵花,驚訝於花種繁多、數量如此大,卻沒帶回太多心靈合一的感受。

我期待花博會,是一場心靈的饗宴,在圓山畔的流水間,創造出一片讓台北人能放慢腳步,感受生命之美的空間,在萬紫千紅間,讓人的心靈開始對話,分享生活的酸甜苦辣,喚醒對慢活滋味的渴望。

讓台北人從關心股票漲跌數字,轉而關心枯葉飄落、種籽發芽、長出枝葉,綻放一朵朵花蕾,也從此關心我們的台北城,能日日換裝,栽種更多花樹,建築越來越有品味,空氣越來越清新,人心也反樸歸真。

一個城市美如一朵花,才會結出文化果實,所以維也納會飄著音符,巴黎有藝術建築,海德堡會生出哲學家,而曾交會過中華、日本、荷蘭等文化的這個島嶼的首都,若真成了美麗花都,又會綻放出怎樣的文化呢?

我想誰也不敢說,我們只能用心期待,並把心念化成行動,讓花博會帶來的美學風潮,瀰漫到盆地內的角落,將台北化成一座美麗的、又有生命力的東方花都。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2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