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江雁鴨,教台灣人的品格課
2014/12/10 13:09:47瀏覽1430|回應0|推薦20

【文/路仁教授】

台灣天氣轉涼,但對於酷寒的西伯利亞或蒙古草原,淡水河畔卻是鳥間天堂。歷經百萬年的口耳相傳,候鳥早於九月初就南下,一路跋涉到關渡沼澤,綿延至華江溼地。

上週六,華江雁鴨季敲鑼打鼓,以廟會及遶境迎接雁鴨遠道而來。也許雁鴨只想取暖、不愛喧囂,也許你與我,只想靜靜聆聽自然生態的氣息,那麼錯過開幕式,在入冬時分來華江橋下沼澤,是更美的初相遇。

市府設溼地保護區,人們請遠觀莫褻玩,莫留下垃圾染黑候鳥的旅舍,免得口耳相傳回西伯利亞或蒙古草原,讓台灣在黑心油外又多沾惡名。更請向雁鴨學習,台灣漸漸失落的大我精神。

雁鴨迢迢千里而來,在天空飛成人字形,領航者見不到夥伴,常會感到孤單,因而追隨著會此起彼落發出叫聲,若有翻譯器在旁,傳出的聲響是:「加油!」「謝謝你喔!」「我們挺你!」「我們快到台灣了!」

當領航者累了,另一隻就即刻替補領航,毫不退縮,一趟橫越大海的旅途,人人都有緣當頭,也有機會追隨鼓勵,沒有哪隻較珍貴,哪隻被剝奪機會。

每一隻都是族群的寶貝。只要有夥伴翅膀受傷,也許在海嶼一角跌落,會有一雙追隨降落,陪著牠在異鄉療傷,為牠覓食、照顧牠取暖,直到牠復原,再震翅飛成小小的人字形,追趕前方的大「人」字鳥群。

在關渡,遠眺人字形的鳥兒飛過天空,有莫名的感動,彷彿在提醒人類不該只有自私,遺忘大我的道德情操。在台灣家庭崩解,離婚率攀升到亞洲第一時,去華江公園看雁鴨,更要記得他們終生的婚約。

沒有豪華宴席、貴重聘金,他們堅守一夫一妻、至死不渝的約定。帶孩子去華江溼地看雁鴨,別忘了說出這麼一段,世間的高貴情操。

本文與 mybook678.wordpress.com文章同步,有意見請留言該網 

屬於

 若Flash無法播放,點此聆聽朗誦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工作室鋼琴曲200號

造物主,求您 
放我進雁鴨的巢裡 
破殼屬於一個族群 

當我的翅膀堅硬
飛啊,一起飛離冰天雪地 
飛往南方的晨曦 

我們化成一隻箭
射向無垠的天際
你,我都可當箭頭
也可以追隨唳聲鼓勵 

不管這條路多麼遙遠
不管有風或有雨
始終,銘記那最初的約定

受傷失翅跌落 
一定,有一雙追隨降臨  

牠們會呵護著牠 
陪牠振翅飛起
追趕著,我們前方的族群

飛啊,飛過浩瀚的海洋  
來到福爾摩沙的島嶼
俯看淡水河畔的土地 

不用數了,每一隻都到齊 
在每年冬天的雁鴨季 
讓我們在河畔眺望
那爭先恐後、不留情面的人群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957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