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12年國教紛爭,寄望新內閣新氣象
2014/12/02 19:26:05瀏覽1563|回應0|推薦9
為明年12年國教入學,教育部與北市還在吵,吵什麼?今年基北區12年國教升學,主要看會考(分A、B、C三等第給分)與志願序分數(志願越前分數越高);平手後比4標示:A+, A++, B+,B++。

4標示制世界罕見,因採逐科比評。去年先比作文,比輸立刻淘汰,被批為獨尊作文。事實上,將某科提到首位比,都會被批獨尊該科。明年志願序分數調降,4標示難分高下,因此教育部比標示後,又設計量尺,將學生成績分10級比。

量尺10級制是依總級分比,家長覺得簡單易懂,學生覺得各科均衡、比較公平,因此基北區在家長壓力下,於三等第比完後直接比量尺分數。教育部震怒於標示制被推翻,不想核准郝市長任內決策,即紛爭所在。

為何教育部要採「標示」制,與紓解升學壓力何干?教育部的教育專家都是論文眾多的教授,做論文須一步步完成,才符科學精神。

像柯文哲教育遴選委員的林教授,曾大力推動建構式數學,亦基於數學不能背九九乘法表,須由加法一步步推演,才符科學理念;政治學教授將宜樺,面臨食安土石流滅頂時,還上電視鉅細靡遺說明處理微細步驟,乃依循做學術論文的踏實精神。

想像台灣這架飛機遇亂流,駕駛艙內的航空動力學家,還在測量數據、找論文、仔細算航向,飛機能不撞山嗎?九合一大選,藍營能不崩盤嗎?可悲的是,民眾恐慌之餘,又從台大醫學院找素人教授來開飛機。

因此新閣要先換掉只會寫論文、說空話的學術閣員,換為務實、能懂民怨者,依趙少康所言,內閣大破大立,藍營絕對有救。其實也不必找什麼中央銀行總裁組閣,國民黨實務人才濟濟,就看用人態度轉向否。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945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