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會考分幾級,學生壓力最小?
2014/08/28 22:19:21瀏覽3153|回應0|推薦11
【文/路仁教授】

會考可能分更多級,招惹全家盟抗議,認為教育部正依基北區意見綁架全國。但媒體曾報導在偏鄉國中,有全校學生英文會考都「待加強」(3級會考之第3級),學生毫無學習動力,因念不念書結果相同。3級會考其實在偏鄉也引發問題。

在都會,則面臨同級分生要選同高中,如何錄取之問題。明年基北區若廢志願序、作文比序延後,最後得比會考,為避免同分者太多時的抽籤,基北區才希望會考分10級,而全家盟則認為抽籤有何不可?

抽籤與志願序結局相同,會將孩子置於不確定的恐懼。有孩子會考成績不錯,想念家旁高中,不只得擔心多少人填志願要與他一起抽,還得擔心抽籤摃龜落榜。於是,政府得像一免、二免、三免,規劃一抽、二抽、三抽,最後也會有成績好、籤運差的孩子,被抽去念離家遙遠的高中。

全家盟挺抽籤,還想打破同素質學生讀同高中的群聚效應。今年志願序、先免後特,已達部分擾亂效果,讓同高中生的素質差異變大。可入學前,再辦分班考試的高中量也變大,因高中不想重踏國中時,天才與混仙同班學習,最後兩者都沒學到的亂象。

有天進高中靠抽籤,會考可廢,12年國教免試入學大夢可圓。但同時,分班考試壓力會變大,分班考試補習班會出現,而各高中為節省支出,可能聯合舉辦「分」班「考」試。於是聯考變基測、基測變會考、會考再變「分考」,全家盟與嚴長壽還要再站出來,喊廢除考試嗎?

因此回歸務實,莫再做免試大夢。至於會考分級,若認為基北區綁架全國,何不將分幾級的權力下放各招生區,甚至答幾題算幾級分的標準也各區自定。其實當年我念中學時,聯考分區舉行,各區考題不同、計分標準不同。

當初台東第一志願的孩子,無法與基北第一志願孩子比高下。2001年,台灣推動基測,將全台所有中學生用同把尺量級分,使得在台東考上第一志願的國中生,仍覺矮人一截,優秀國中生開始跨區考。如今該是將計分標準還各區,落實「在地就考」的時候。

至於要減少學生壓力,與其計較考試名稱或分幾級,不如討論是否該多考一次,以免學生在當次考試得失心太大。要避免第一次沒失常的學生去考第2次,製造雙重考試壓力,國外有很多先例。

在以色列,考不好有第2次機會,但分數以第2次計算,讓第一次考好的學生不敢盲目冒險;在美國GRE考試,第2次考試會略扣分數,讓真正失常者才去考第2次。這些方法可減壓,但要減到所有國中生毫無考試壓力,落實教改者快樂學習大夢,目前地球上找不到,也許得等待好奇號在火星,是否能尋到奇蹟,或者等待教改者夢醒。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73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