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心得】截稿時間的設置
2018/01/01 09:03:32瀏覽744|回應0|推薦20

  2018年第一篇文章就來談談工作吧!(喂~現在還在放假吧?)嗯……截稿時間不是編輯講好時間,或是作者講好時間,告訴出版社要什麼時候繳稿就行了嗎?

  錯!如果是這樣的話,還是會掉入先前所說的拖稿的慣性,因為截稿時間的設置,是有技巧的,而這個技巧,就是所謂的安排時間。

  舉例來說吧!我們先以小說來講,一本小說如果是十萬字,你一天的進度是5000字,那麼,20天後就可以完成,把字數拆開來看,其實一個月不到,就可以完成一本書了。

  我們偷懶一點好了,如果一天寫3000字,需要33.3天,四捨五入是33天,也是一個月左右就可以完成了。但是,別忘了這是「工作天」,一個月以30天來講,扣掉8天休假,你只有22天在寫稿,也就是說,就算你一個工作天只有寫3000字,再加休息時間,其實一個半月也就可以完成一本100000的小說了。

  剛剛說的是「工作天」,中間還讓你休息,每個星期休息兩天,一個半月還寫不完一本小說嗎?

  重點來了,如果你只算到「工作天」,而沒把變數算進去的話,就非常容易卡時間。像是公司臨時有事要加班、小孩生病要去看醫生、朋友找你去吃飯看電影、心儀的對象突然找你約會、不小心感冒發燒喉嚨痛想早點睡……所以這些變數要再加上三~五天,而不能算在休息的時間。如果人家找你吃飯看電影一個星期有六天,那你就要開始取捨,哪些事是必須去做的,哪些事是可以捨棄的,說每件事都太美好而不想捨棄,那就拿週休二日那兩天來遞補吧!

  沒有每件事都重要到你非得親自參與,如果這些雜事對你來說都是重要的事,又想完成書稿的話,那就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如果你的時間被其它要事佔據太多的話,請在工作時間,集中精神,不要上網或是滑手機,將自己的速率提高。比如你本來一小時只能打1000字.就要提升到一小時1500字,或是2000字,用「效率」來補不足。

  也許有人會說,寫作是需要fu的,這樣量化會扼殺創意~~我也知道有fu很重要,但是如何讓自己更快進入小說的情境當中,開始延續昨天寫的段落,那是作者自己的事了。這點日後再談。

  所以,當你拆解字數,就可以知道每天的進度多少?別忘了加上休息的時間,還有變數的時間,這樣還沒完呢!還要加上自行校對、自行潤稿的時間,原則上抓一個星期,如果自己很龜毛,那時間就再延長,最後定下來的日期,才是你答應編輯的截稿日期。編輯的確也需要再看過你的稿子,但自己的作品只有自己才知道,不是寫完就丟出去。

  用同樣的例子,100000的書稿,以一天平均3000字來說,工作天四捨五入是33個「工作天」,加上週休二日12天,已經一個半月了,五天的變數時間,以及五天的校對潤稿時間,兩個月完成一本小說,其實不難。

  就算你一天只有1000字,100個工作天也該完成了!

  其實不只是小說,其它書籍也可以套用,在明白所需字數之後,將它拆開再進行撰寫,時間上並沒有太大的壓力,所謂的壓力,就是自己對書稿的期許了。

  這兩年因為其它的工作比較忙,雖然都是在出版這一塊忙碌,不過還是希望2018年,能有多一點的時間寫小說,喜歡創作的人,大家一起勉勵吧!

  新年快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984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