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經驗】拖稿的慣性
2017/07/16 01:54:42瀏覽875|回應0|推薦21

  寫下這篇文章,可能會被很多人打吧?哈哈!因為今天突然想聊「拖稿」這件事。這種事以前只「聽過」,等自己接觸一本書的後置作業時,才發現--真的有人會拖稿?

  拖稿有那麼訝異嗎?對我來說,拖稿這事不能發生,因為它代表的是誠信與信用。小說也好,其它稿子也罷!講好的時間,最遲在截稿期前幾分鐘就得送出去……(喂!)但至少,不會過了講好的時間,編輯收不到稿件。

  那如果真的稿子繳不出來呢?Fox無言

  那在一開始,就不要答應截稿的日期啊!拍臉(清醒一下)

  不管是不是文稿,甚至其它稿子也好,既然已經答應對方了,就要在期限內將稿子繳出去,因為對作者端可能只是遲了幾天,但對編輯來說,可是影響到其它事情。

  如果在講好的期限內做不到,那就不要答應,甚至跟對方討論,拉長期限。

  如果怕自己在期限內,沒辦法繳出完美的作品,那就跟編輯溝通,或是先把作品寫完,再拿出來跟編輯討論。

  如果連個樣稿都擠不出來,那我就不知道當初答應繳稿,並講妥繳稿期限是做什麼的?

  最讓編輯抓狂的,應該就是講好要繳的稿件和時間,等快到了繳稿時間,編輯追問時,就神隱了、不見了、消失了、人間蒸發了……怒

  等等!不過是份稿件,要連自己的信譽都賠進去嗎?

  前面就講過了,不論是小說,或是其它稿子,都有可能拖稿,除了你是大咖,出版社願意無限期等待你的稿子,要不然外接案子沒有誠信的話,就很容易被取代。更何況,洛琳認識小說天后級的作家,就算再忙,該按時繳的稿子也不會開天窗,因為她的個性不允許,這也是讓洛琳覺得,既然人家做得到,為什麼其它答應按時要繳稿子的人,後來卻做不到?等待(等等)

  承諾不是講著玩的,在時間「既將」到期,卻發現東西趕不出來,一定要求救,或是跟編輯或出版社或案主講明狀況,只要理由正當,多數的人都會通融,緩個幾天,甚至給予協助,千萬不要態度囂張,甚至擺爛。

  畢竟洛琳還是以出版社的稿子,或小說稿居多,如果以小說或書稿來講的話,拖稿用「沒有靈感」、「沒有fu」這些藉口,其實更應該審視自己的寫作方式。畢竟「靈感」、「fu」這種東西,可不是天天有,它是無數經驗的累積,再加上生活刺激所產生的,拿這個當藉口,只突顯出自己寫作方式有待加強,對於其它按時繳稿的作者來說,也不公平。

  小說也好、文稿也罷!只要你自己答應了那個時間(不論是自己設的,或是對方要求的),就在即將逾期的前一分鐘,送出去吧!

  要知道,有時候對方看中的,除了你的文采、能力,還有「誠信」。在相同條件下,他找的,可能是那位按時繳稿的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527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