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驗驗】如何「出書」?
2017/11/07 23:59:40瀏覽662|回應0|推薦23

  或許是因為同樣的事情做多了,有時候會以為別人也應當理所當然明白自己所正在做的事,所以有時候會覺得其他人為什麼不懂這一點?因為對方並沒有和自己站在同個立場、同個思維,同時,經驗度也不一樣啊!

  就像洛琳一直覺得,出書(這裡以小說為主)不就是那回事?沒什麼好講的,而前幾天才發現,有些人把出書的門檻看得太高了。

  當然出一本書,從0到有,中間這個過程,的確也是需要一些功夫的,但最近聽到的是,有人是透過不斷的得文學獎,來換取出書的機會。剛開始,洛琳的確有點不解,因為沒得文學獎的人更多,但有人沒得獎也可以出書,洛琳早期更是因為出書的機會比得文學獎高(喂~),所以才不斷的寫、寫、寫……然後回過頭,如果一本書以一公分來算,也快到我的身高了吧?

  那現在就講聊聊「出書」吧?其實有幾個方式,一:寫好書(文)稿,直接寄到出版社,稿子適合出版社的,就過稿,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出書了。至於退稿,那是新手常有的事,不要太計較,人生總是會來這麼一遭。二:參加文學獎,入圍或得獎即可出書。這當然端看各個文學獎的比賽規則,就不贅述。三:寫好書籍企劃,請出版社過目,合適者即可進行出書。這通常多在老手身上,因為老手的文筆或是風格,編輯比較明白,若是一個新手提企劃,未嘗不可,但在出版社還不知道你的能力前,還是先乖乖把一本書寫完吧!四:在網路上紅了,不用去找出版社,自然會有出版社來找。除非你認為可以紅到這個地步,要不然還是乖乖練功吧!

  洛琳認識的作者,有人寫了兩百本左右,因為她自覺跟得獎無緣,所以就乖乖寫書;也有的作者邊寫書、邊投文學獎,名聲和利益都有,相輔相成。至於猛攻文學獎的人,未嘗不可,只要文學獎的獎金不是你的收入來源,又有其它正職的話,文學獎是有些人的目標。就看每個人的目地。

  所以,要出書的話,上面講的「出書」都有個共同點,特別是一、二點,就是寫就對了,剛開始寫書的時候,都要不斷嘗試,退稿究竟是編輯沒有慧眼識英雄,還是自己能耐不夠,真的要看得非常清楚。反過來想,退稿的話,何不問編輯原因在哪裡?如果真得自覺不好,就回去再修練吧!文稿好的話,等待的就是時機囉!所以寫書的話,不僅要當作者,同時也記得寫的時候也要當讀者喔!

  文學獎可遇不可求,撇除常勝者,一般人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得獎?最好就是保持平常心。這句話好像是廢話,但……投稿有時候都會被退稿了,沒中獎跟退稿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心情不好的話,兩天就該過了,因為必須把時間拿去做更有意義的事啊!

  有些事情或許看來簡單,這篇文也可以當廢文,但對於有些不知道如何出書的人,或許可以提供一些資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897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