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的終止就是觀照
2017/10/17 13:57:44瀏覽472|回應0|推薦9

觀照,永遠是在當下的;

它絕不會是過去,而思考總是來自過去。

思考是呆板的,觀照是活絡的,至於下一個區別...

 

首先,思考是主動的,它是有所為;

觀照是被動的,它是無所為,只是存在。

 

思考,一定是已逝的過去,而過去早已遠走、早已不存在了;

觀照,一定是當下,當下是什麼,就是什麼。

 

所以說,若你總是在思考,你永遠無法領略觀照的真義。

停下思考是觀照的開始,思考的終止就是觀照。

 

該怎麼做?

由於思考是我們長久以來的習慣,

這個習慣,使我們變成像機器人一般。

不是你要想就想,到了現在...這已不是由你來決定,

那是個機械化的習慣,你別無選擇,不想也不行。

 

當你一看到花,你的思緒就開始跑了,

我們沒體驗過不用語言的滋味,只有小朋友有這樣的經驗,

沒有語言的經驗才是真正的經驗,語言是對經驗的逃避。

 

當我說「這朵花很美」的時候,這花已經從我眼前消失了,

我關心的是我的頭腦,而不是花。

我所看的到是在我腦中花的影像,而不是花本身,

此時的花,已成了我腦海中的印象與想法。

 

我可以將它與我過往的經驗比對、評估,

可是,花已經不在那裡了 。

 

─奧修:《覺察》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0880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