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然地投入
2017/01/17 16:43:10瀏覽276|回應0|推薦10

曾經一個年輕人來見我。

他是個優秀的跑步者,他是賽跑冠軍,

他問我要如何靜心,他的能量非常充沛。

他是個跑步高手。

 

他說:「你告訴我安靜地坐著,但我坐不下去;沸騰的能量太多了。我也有靜心的可能性嗎?」

我說:「忘了靜心吧。你去跑步,完全投入到跑步裡面,有一天靜心就會發生。」

他說:「你說什麽?跑步就行了?有人曾經透過跑步而成佛嗎?」

我說:「是的,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一個人可以透過任何活動成佛。」

他說:「我會試一試。」

  

一個星期後他來了,

他說:

「真是不可思議。我無法相信發生的事情。某種無比美好的事情發生。我在跑步,用盡全力奔跑。就像你說的,我完全忘記了自己。我沒有展示,那不是比賽。我只是投入其中……陽光灑在我身上、沐浴著我,清晨的微風,小鳥的鳴叫,空曠的河岸。我不停地奔跑。」

  

「慢慢地,我開始與河水、微風、樹木的韻律合拍。是的,突然之間它就在了。我充滿了喜悅,我從來沒有那麽喜悅過。告訴我,師父,它真的發生了嗎?因為,我無法相信只是透過跑步……我跑步跑了許多年,它從來沒有發生過。」

他從沒失去過自己,他跑步都是在展示。

  

現在,最悲慘的一件事情已經發生了——

人們甚至把做愛當成一種展示。

他們閱讀馬斯特斯和約翰遜,閱讀金賽的性學報告,閱讀其他所謂的性學專家的文章,他們試圖去展示。

  

男人一直在觀察女人是不是有高潮,

她是不是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男人。

女人也用同樣的方式思考——

她是否滿足了男人,給他帶來極大的喜悅。

雙方都在展示,整個事情被破壞了。

他們只是在表演,他們並沒有投入。

  

在西方,這個世紀正在被證實是愛最糟糕的世紀。

他們大量地談論愛,有許多關於愛的書籍——

但是,有什麽東西漏掉了。

愛,正在變成一種展示。

  

我告訴你們,即使像跑步這樣的活動,如果它不是一種展示,

將會帶給你和做愛同樣的高潮,和靜心同樣的狂喜。

  

即使是普通的活動——非常普通的活動——

一旦,你徹底融入其中,它就能產生巨大的意義。

不要成為一個展示者。

 

奧修:《四十二章經》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8898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