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鈕扣》從回憶中看見相處過的美好
2021/03/26 19:02:43瀏覽1217|回應0|推薦27


【深度書評】

從回憶中看見相處過的美好

 

有一天,安娜最愛的襯衫鈕扣掉了。原本扣好的圓鈕扣喀隆喀隆滾到地上,與形影不離的鈕扣洞越來越遠。它順著地板滾出去,滾到玩具箱後方,遇見安娜小嬰兒時期的好夥伴:手搖鈴、圍兜兜、北極熊玩偶。他們都在角落裡,早就被安娜遺忘,可是,他們對安娜卻念念不忘……

呈現日本物哀精神

日本作家小川洋子,在《小鈕扣》書中,藉由一件日常小物,講述了一段與過去分離的故事,極富層次的映襯出小主人安娜的生活習慣。譬如:手搖鈴曾扮演安慰者的角色,在安娜悲傷時,逗她擦掉眼淚。髒兮兮的圍兜兜,身上有口水跟牛奶的痕跡;掉了一半耳朵的北極熊,常陪伴安娜進入夢鄉。這些美好的陪伴,顯示安娜的生活得到良好照料,是個幸福家庭的孩子。可是,這些親密之物褪掉昔日的光彩,變得骯髒、孤單。

故事藉由舊物與小鈕扣的談話,重現「回憶」的場景,但保持現在進行的時序。如此安排,是為了呈現日本文化的「物哀」精神——珍惜物資的生活美學和精神層面。經久使用過的日用物件,因反覆使用、碰撞或超過保存期限,而產生裂痕、破損、陳舊,但擁有者仍能以懷舊的心情修復,以憐愛的姿態去保存。

聚焦在人與物互助

「遺忘」,經常被解讀為「缺憾」與「不完滿」。小鈕扣代表圓滿的角色,破舊的物品代表缺憾的角色,新舊交替時,閃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感。充滿一黑一白,一明一暗的對比。

作者以溫暖的敘述方式來處理悲傷的情境,讓小讀者能重溫對舊物的依戀,養成惜物的美德。透過小鈕扣告訴手搖鈴,安娜學會自己擦眼淚了;告訴圍兜兜,安娜吃東西不再掉渣渣;告訴北極熊,幸虧安娜搓揉它的耳朵,才沒有做惡夢。小鈕扣帶來安娜長大後的消息,安撫了這些被遺忘的兒時夥伴,讓他們心中的缺憾變得圓滿。

故事以輕盈柔美的語調,帶出循序漸進的成長節奏,簡潔的句子與描摹的聲響,拉近了兒時回憶的特寫鏡頭,聚焦於「人」與「物」互助的成果,隱喻「圓」與「缺」的互補作用。

甚至帶有懸念,潛藏一股並未說出的擔憂——小鈕扣會不會變成第四件被遺忘的物品?誰能尋獲遺失的小鈕扣?善意的小鈕扣是否能回到安娜身上?這些不安,始終牢牢緊捉讀者的心,充分展示成長過程恰恰存在的無數不安。

小鈕扣領悟到:「原來我的形狀,很適合在地上滾動。」

自我肯定的語氣,讓分離的焦慮裝上安全氣囊,開始一段冒險的旅程。環境所帶來的孤單、黑暗,都不是我們能掌握的,要是真的碰上了,是否能懂得珍惜過去、安於現狀與想像美好的未來,都是成長的課題。

 

刊於 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深度書評109.12.2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5798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