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春樹超短篇小說100%解謎》
2020/08/31 23:27:08瀏覽1940|回應0|推薦27

 

 

 

要閱讀村上春樹則必定有閱讀的最佳場所才對。

—改自村上春樹〈讀約翰.厄普戴克的最佳場所〉

 

村上春樹曾說他的寫作周期是隨筆、短篇、長篇小說。因此,隨筆中的輕鬆調性,會延續到短篇當中,短篇裡俯拾的麥穗也會種到長篇小說裡,這是自然不過的事。作者有脈絡邏輯寫作,但讀者往往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寫、寫這個啊?

一般讀者在讀短篇小說要是沒有捉到主題或是寓意,便會不安,精神收割期望的閱讀者相當多。所以,面對村上春樹遊戲性、嘲諷性、多義性的文章,沒有捉到其中的隱喻、明喻,肯定難過極了。

原善先生這本《村上春樹超短篇小說100%解謎》提出許多有趣的觀察,雖然沒有囊括所有的短篇解說,比如知名的〈燒倉房〉或《東京奇譚集》等,焦點鎖定在較為前期的《遇見100%的女孩》《象工廠的HAPPY END》《夜之蜘蛛猴》與較不為人知的極短篇、繪本。書內非常貼心在每篇解析之前,節錄了小說的精華概要,書後,羅列極短篇一覽附故事摘要。對於沒讀過或忘光光的讀者,能順利進入狀況,是最為貼心的編排。

 

貓咪的時間,彷彿一群懷著重大祕密的細長銀魚,

或者,就像時刻表上沒有記載的幽靈列車,

從貓咪的深處,以貓咪的形狀,

溫暖而黑暗地悄悄鑽過。

—《毛茸茸》

最鮮為人知的是《毛茸茸》這本繪本。我在圖書館翻閱的時候,相當驚訝村上春樹也寫兒童文學。讀完之後,覺得「貓的時間」這樣抽象的表達,把時間的流動感,把過去貓活著的時間與現在的敘述者「我」連繫為一體,不就跟《挪威的森林》所說的「死並不是生的對極,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著。」,而生死的主題也不斷出現在長篇小說裡。

《毛茸茸》繪者是安西水丸,本名渡邊昇,也是村上春樹御用的小說角色—〈削鉛筆機:或幸運的渡邊昇1〉、〈象的消失〉裡的飼養員、〈發條鳥和星期二的女人們〉中的貓和太太的哥哥……安西水丸曾在後記坦言,「我每次都很期待村上兄的超現實短篇小說。總之好像在打開不知道會跳出什麼來的驚奇盒似的,經常心驚肉跳。」

〈削鉛筆機:或幸運的渡邊昇1〉裡寫到:「如果沒有渡邊昇這個人的話,我可能還在繼續用著那個髒兮兮的削鉛筆機。托渡邊昇的福,我才能得到這個嶄新的、亮晶晶的削鉛筆機。這種幸運在人生中是得來不易的。……我再重複說一次,這種幸運在人生中是得來不易的。」

〈削〉中的渡邊昇是一名修理水管的人。他用新機與敘述者「我」交換破舊的削鉛筆機。這種交換模式也出現在《襲擊麵包店》,聽華格納交換無限量吃麵包。而此類交換並不是等價的。麵包是滿足肚子的食物,削鉛筆機不就是養活創作者的工具之一。所以說,村上春樹一邊寫小說,一邊把生活上的知遇感恩也寫當成素材。這樣的創作精神真是讓人喜歡呀。

另外還解謎了〈生日女孩〉,這篇是收錄在以生日為題所編譯的短篇集中,裡頭有保羅.索魯、瑞蒙.卡佛等十三人。當然村上也跳下去寫了一篇。故事描述一名二十歲的女服務生,代送晚餐給老闆,老闆允諾實現她一個願望。這個願望非常非常地勾人,到最後也沒說白是什麼。倒是原善先生給了一個答案。也許,你也會有不同的解謎喔。

 

書名:《村上春樹超短篇小說100%解謎》

作者:原善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2020/6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4994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