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女練習曲》暑期菁英閱讀班心得
2020/08/22 15:13:29瀏覽1883|回應0|推薦21

圖片:黃秋芳創作坊新竹教室 文:陳依雯老師 

角色對照的精采力量:看孩子們解讀《少女練習曲》

/陳依雯老師  指導

這個暑假,和閱讀菁英班的小六及國一、國二孩子共讀作家薩芙撰寫的《少女練習曲》,全書以巴赫的《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作為章節篇名,為小說上了一層獨特的音樂底色。

    第一次接觸到音樂類型小說的孩子們,對於可以一邊看小說,一邊「光明正大」使用手機掃QRcode聽古典音樂,感到十分新鮮有趣。即使不認識巴赫、不會拉小提琴、不懂製琴、和古典音樂完全不熟也沒關係(書末附有吳毓庭老師的賞析解說唷),因為當好聽的樂曲流動至耳畔,搭配劇情的推演及腦袋雕鑿的畫面,一下就能進入有點「不尋常」的日常閱讀情境裡,感受前所未有的閱讀新體驗。

    書裡頭出現的每一個角色,幾乎都找得到相應的強烈對照角色,使得演奏中的巴赫背景樂音又多了一些人性拉扯的矛盾和震盪,巧妙引領著每一位讀者解讀出不同的「弦外之音」,我們在照見小說人物的困境和侷限時,我們也能發現某些小說人物所綻放的光亮和無限。最後,我們還能一點一滴勾勒出自己渴望活成的模樣,透過文字為自己繪製一雙透明羽翅,飛翔與翻越自己的人生考驗。

    於是,我們讓孩子以「人物對照」作為解讀《少女練習曲》的切入點,發現孩子們不只做了精采的人物對照分析,且也懂得為自己的人生燃亮一盞燈呢!

---------------------------------------------------------

我看⟪少女練習曲⟫的培恩和小梅   六年級  吳佳穎

    一片樹葉搖著搖著即使抓得再緊也會有掉落的一天,一如人生有起有伏,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都一定會有失敗的經驗,只有努力不懈的精神和行動持續前進,才是真正的成功。

    小梅在他五歲時因為無法承受太大的壓力而放棄小提琴,導致學習沒有進步,只能停在原地,即使她有遺傳及學習上的優勢,也只不過是一片枯萎的樹葉,等著別的葉子蓋過它。而不是像培恩一樣,一旦愛上了便永不放棄,他像顆種子,就算掉下了也會在別的地方長出全新的可能,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展現自己的光彩,帶給每個人溫暖與動力。

    一如電視上人人都羨慕明星們光鮮亮麗,有那麼多人喜歡他,可我們從來沒想過他們有多辛苦有多累,即使是天后蔡依林也要每天不斷練習,她一定曾有放棄的念頭,可為了自我的夢想和熱情支持自己的粉絲,再怎麼艱辛難熬,也願意去付出並設法超越自我,她彷彿跟培恩一樣努力不懈,製造更多的歡樂照亮多人的未來,同時也照亮自己的人生。

    ⟪少女練習曲⟫更讓我體悟到,不管為了什麼原因失敗只要贏願意重新站起收拾自己不堪的過去,堅定的向前跨出步伐,相信我們一定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

 

我看⟪少女練習曲⟫的小梅媽媽和胡姨  六年級  蔡宇崴

    這本⟪少女練習曲⟫讓我進入了音樂的世界,理解到每演奏完一段樂曲就會接著下一段,而每段的音調特色都不同,一如這本書裡每個人個性都不同,他們熱愛音樂也都像音樂曲調一樣,展現不同的人性、特色。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小梅媽媽,小梅媽媽音樂演奏能力很好,常常去音樂會演奏,但她在為當鋼琴伴奏時,也會讓主要演奏者有機會展現。她自然希望女兒能像自己一樣傑出,為此她花了許多精神氣力陪伴小梅,即使小梅的狀態與表現都不如她的期待。小梅媽媽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心灰意冷,她很喜歡跟人互動,選擇去山上教書,帶給山裡的小孩歡樂,讓他們愛上音樂,她是一個很會為人著想且能讓別人開心的人。

    胡姨是小梅媽媽的朋友,她的琴藝也不賴很會拉琴,但是她跟小梅媽媽不同的是,她似乎比較不會去注意旁人真正的需求,她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會注意到別人。不過她雖不會去注意別人,但在拉琴的時候真的需要一種只專注在自己身上的專注力,不然的話,一個小失誤便會讓自己的下場變得難看。

    ⟪少女練習曲⟫中的這兩個人的對照,我發現小梅媽媽值得我學習,做人要注意到別人的反應及需求,才能知道自己有什麼地方許要改進,同時記得要跟別人學習,才能讓自己有所進步。

 

我看⟪少女練習曲⟫的培恩和小梅  六年級  蔡銘桓

    「踏踏踏」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雖然他們離夢想不遠,但起步的時間卻完全不同,練習所花的時間不同,用心的程度也不同。

    培恩和小梅都像精密樂器一樣,差別在小梅是停了就停了,根本不想動,但只要有有人給她動力,她就會再次活起來。培恩則是一直不停地動,就算暫時因故停下,他也會想辦法再次往前轉動。不過,我認為有的時候停下腳步,慢慢的想也很不錯。當我們一直把壓力放到自己身上,倒不如把它放下慢慢去拆解消化,我們千萬不要將太多壓力都放在身上,使得我們因為負荷不了而行進得越來越慢。停下腳步的時候,我們該看看身邊的事物,去好好品嚐每一分每一秒所創造的新可能,讓心有釋放壓力的時刻。

    我就像培恩一般一直向前卻忘了紓解自己的壓力,而我的妹妹是小梅,但妹妹比小梅聰明,她會讓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變成促使自己前進的動力,妹妹也會停下腳步放大生活中的美好細節,讓每一天都變得更有趣。

    大家的起步時間都不同,但每一個人的人生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使我們增添生活的色彩,像我年幼的妹妹也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這就是我在⟪少女練習曲⟫中的體會。

 

我看⟪少女練習曲⟫的培恩和胡姨  七年級  許紘睿

    翻開這一本書,我發現了書本後面用來播放樂曲的條碼,在聆聽音樂時閱讀,更能理解角色的心情變化。

    胡姨就像是協奏曲中華麗的裝飾音,她跟培恩一樣,都有自己所堅持的原則,但胡姨所堅持只是所謂的名牌價值,這種浮誇的性格在面對那隻仿古的瓜奈里小提琴更為明顯;而培恩的執著,比較像是對製琴師的敬意與琴音色的要求,他更重視精神層面的價值,也正因為如此,他對瓜奈里小提琴的執著使他在拉其他琴時感到有背叛瓜奈里的感覺。

    胡姨就像是現在的名牌追求者,只要不是名牌就捨棄它;而培恩更在意心靈上的契合度,這使得他變得十分挑剔。這兩種堅持都是良性的,但胡姨應把名牌與品質做連結一併考慮,才不會傻傻困在名牌的迷思裡。培恩則因為要求完美的精神契合度,而少了一些適應變動突襲的彈性。只要能善用執著的力量,它便能指引我們人生道路中的方向,在路上留下屬於自己的獨特足跡。

    若是我們能明確理解自己的追求,及為了什麼而執著,就一定能在人生的道路中有持續走下去的動力而不迷網,甚至還能成為他人學習的典範。就像⟪少女練習曲⟫中的培恩,他用自己的堅持應得了讀者對他投予的無限敬意。

 

我看⟪少女練習曲⟫的安心儀和小梅媽媽  七年級  彭宥宜

    小提琴演奏出一首首動人的曲目,彷彿在眾人的眼前寫下了作者作曲時的複雜心情,而隨著演奏家的個性不同,同一首曲子所呈現的情感也有些許不一樣,就像⟪少女練習曲⟫中的兩位角色。

    小梅的媽媽就像一把帶著狼音的小提琴,只要一不小心,就會觸碰到她內心極為脆弱的地方。她演奏出的曲子就像人生中充滿了困難,心中有著滿滿的恐懼和擔憂,深怕自己對小梅的低成就表現感到不可置信。相反的,安心儀總是用溫柔的態度和手法來面對一切不如意的事,她像小提琴中還未發光的一段暖色旋律,只要持續地用溫柔而安定的曲調去創造作者所構想的奇蹟,那麼總有一天她會成為別人的心靈支柱,就像小梅和她堅定的友誼。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像由安心儀與小梅媽媽這兩個不同的演奏家所帶起來的演奏氣氛,而最溫柔的音樂家不會在聽眾的心上留下陰影,我們唯有會把握當下才能抓住這得來不易的美好,並且懂得守護著這段時光,將安心儀所拉出的曲子保存得更完美,讓更多人聽見作者想傳達的故事奇蹟。然而這世界上並不是只有溫暖的力量才能讓一個人成長,有時在黑暗中奮鬥過後的意志,往往比年輕未受挫的意志還更有價值,這些經驗將化成更堅強的前進動力,帶領著我們一起前行。一如小梅的媽媽就算被小梅討厭也還是堅定地前行。

    ⟪少女練習曲⟫讓我明白,不論是溫暖還是黑暗的力量,都有存在的意義,只要用心去感受別人對自己的愛,並用心去了解與回應,生活將會變得更有趣也更有意義,也更能豐富我們自己寫下的人生這首曲子。

作者的話

感謝「黃秋芳創作坊」新竹教室 暑假閱讀菁英班,共讀《少女練習曲》

從孩子們超高水準的閱讀心得中,對於書中的人物角色的想法與見解,個個切入的角度都不同,闡釋的觀點非常有說服力,實在令人激賞~

 在依雯老師帶領文本分析的過程中,讀者拾獲了啟動自己心中節奏與旋律的樂點,在成長的路上持續發光發熱,逐步靠近自己的夢想!精采的角色對照,看見強大的閱讀理解力!

 

~回饋讀者心得的話~

佳穎

以種子、枯葉譬喻培恩和小梅的學習之路。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要設法超越自我。非常生動且讓人印象深刻的體悟。

 

宇崴

分析主角兩位母親的人物性格與特色,對照之下,找出值得學習的優點,應該注意的缺點,敏銳的觀察力相當出色。

 

銘桓

培恩和小梅長期轉動生命的軸度看起,思索動力與壓力在夢想路上深淺的影響,對照自己與妹妹的不同,展現成熟穩健的自省力。

 

紘睿

解析培恩與胡姨這組母子檔,價值觀與精神層面上的差異,看法犀利且精準。作者也對讀者回予無限的敬意!

 

宥宜

以狼音與暖色旋律比喻母愛與友誼對小梅的影響,解讀生活陰影的產生與意義,體認深刻,對於人生這首充滿意外的奏鳴曲的領悟,細膩而動人。


在此祝福

閱讀《少女練習曲》的讀者都能在故事之中找到屬於自己前進的力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4937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