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拉拉與太陽》石黑一雄
2021/02/23 14:33:34瀏覽1452|回應0|推薦41

/薩芙


記得有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科技會怎麼發展,來自人的需求。石黑一雄在《別讓我走》談複製人與器官移植,那是個令人心碎的故事。他獲得諾貝爾獎之後,盼來了新作《克拉拉與太陽》談的是機器人與情感替代,對人性的批評更加冷靜溫和。隨著石黑一雄穩健的筆力,人與機器之間的風暴,從安靜的「陪伴」演變成瘋狂的「替代」。

 

“當人類想要逃避寂寞的時候,

他們所採取的策略有多麼複雜善變而深不可測……“

 

敘述者是B2型愛芙機器人克拉拉,她滿心期待跟對好孩子,待在好的家庭帶她離開櫥窗。這些舊款的機器人,夾在新型與滿坑滿谷的報廢品之間掙扎。縱使知道自己無權挑選主人,仍努力在幽暗的櫃位中吸收太陽能量。因裘西的出現,她的承諾讓克拉拉懷抱著希望與使命,學習體恤裘西和她周遭的人。然而,當克拉拉跟著裘西進入社交圈,「角落」才是克拉拉該待的地方,冷不防迎來年輕孩子們無禮的社交辭令。裘西並不擔心克拉拉怎麼想了,機器人沒有情感就不會感到受傷。直到有一天,克拉拉夾在裘西與母親之間的瀑布之旅,她才發現最殘酷的真實——她要陪伴的不是體弱多病的裘西,而是需要裘西活著的人……

從一開始,有沒有情感,是這份主從關係之中是否對等的差異。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你已經牢牢同情克拉拉的命運,要是你得從裘西與克拉拉之間選擇,更是道德與人性的考驗。石黑一雄就這麼不動聲色地讓讀者陷入兩難。

 

“我們這一代仍舊懷著過去的種種感情。

我們心裡有個部分拒絕放手。那個部分想要

一直相信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個無法觸及的東西。

獨一無二而無法轉移的東西。”

 

整個故事都是在尋找這個如太陽般給予我們能量與生命的東西。哪是什麼呢?每個人都知道標準答案:「」。

你會在框內填什麼進去?

自此,就是一場人性的辯論了。裘西的父親與母親;裘西鄰居瑞克的母親。克拉拉如何理解兩位母親與她們處理寂寞的方式呢?裘西與瑞克又如何從永恆的少年之中掙脫成人的束縛?

 

探究裘西當中最困難的部分。

它就像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屋子。

即便如此,一個忠實的愛芙,只要有足夠的時間,

她會走遍每個房間,一間間仔細探究它們,

直到它們變成她自己的房間。”

 

隨著克拉拉理性觀察的聲音,細心的探索,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找錯了地方。的確有很特別的東西,可是不在裘西心裡,而是愛裘西的人。相較於《別讓我走》讀後留下纏繞不去的傷感,《克拉拉與太陽》是個光明溫暖的故事。它喚起了情感的源頭,那些被消耗且需要補充的力量,一如永恆的太陽,賦予萬物生機,亦象徵人與自然的共處是科技無可取代的。

 

書名:克拉拉與太陽

作者:石黑一雄

譯者:林宏濤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2021/3/6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5674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