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孩子的內心《不再孤單》《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山下同學不說話》
2021/04/22 19:50:27瀏覽1174|回應1|推薦21

為什麼有些孩子不說話?他到底在想什麼?我們又能為他做什麼?或者,就從聆聽他們的內心開始。


陪他走過低谷

《不再孤單》描述失去重要親人的小女孩,內心與外在表現變成像是另外一個人,緊緊綁縛負面情緒,不再是老師、阿姨、奶奶熟悉的模樣。當他們帶她上街,她遇見人並不講話。大人替小女孩解釋,說她害羞、安靜、不喜歡跑來跑去。但敏感的她只知道,自己現在「不想要」做這些。

由哀傷造成的孤單,發出不聲的嘶吼,卻需要細心聆聽。爸爸傾聽她訴說後,女孩的小世界重新運轉——恢復愛大聲講話、跑來跑去。她現在「想要」分享了,孤單的感覺也漸漸離去。

本書以舒緩、詩意的節奏,說出失親孩子心中的糾結,注入溫柔的關愛,陪伴孩子走過憂傷的低谷。

溫暖細心呵護

《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則是以在天國的爺爺的視角,回憶與小孫子相處的點滴。年幼愛哭的小孫子還不知道爺爺已經離開人世,仍像從前一樣坐在候車亭等待,直到媽媽來接他。

本書是《狐狸的電話亭》繪者高巢和美的作品,以大地色調表現一處處朦朧地景——雨景、田園、山坡、河堤、廊簷、理髮廳——及爺爺對家人未來的預想。氳氤筆觸彷彿淚水,也浸潤了讀者的眼眶。特別是爺爺關愛的口吻,猶如耳邊的日常叮嚀——希望他們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忘掉也好,因為「遺忘」是生命貼心的運轉方式;而「想念」也是會在不經意的街角冒出來。這是多麼溫暖的呵護哇!句句充滿撫慰的力量。在象徵自然循環的雨後虹彩風景畫中,表達代代相傳的意志,呈現生命永恆的主題。

協助融入環境

《山下同學不說話》中,山下同學一次次面臨「非說不可」的難題,大家都很好奇他的聲音聽起來如何。畢業典禮那天,同學一個個上臺領證書時都必須答「有」,山下會因此說話嗎?

故事透過同班同學的視角觀察不說話的山下同學,也就是作者山下賢二小時候的經歷。並不是他不會說話,只有在某些情境及條件下真的說不出話來,但他還是能和家人正常的交流。因此,「選擇性的緘默」常常是由老師或同學發現的。

的確,有些孩子恐懼說話,容易讓人誤解他不合群,也可能引起同儕的嘲弄。要協助這樣的孩子融入環境,需要許多助力:從熟悉的人事物,慢慢讓他感到安全,減低焦慮感,再加入新的人事物。更重要的是,周邊的人所釋出的善意,將能讓緘默的孩子漸漸願意靠近。


刊於(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前往繪本花園|110年1月31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6180351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3 10:06

薩芙(missthink) 於 2021-04-23 23:57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