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了…我最親愛的Grandpa
2012/01/27 06:28:37瀏覽123|回應0|推薦2
 

Now that I am gone, remember me with smiles and laughter.

 

And if you need to cry,  cry with your brother or sister who walks in grief beside you.

 

And when you need me, put your arms around anyone and five to them what you need to give me.

 

There are so many who need so much. I want to leave you something… something much better than words or sounds.

 

Look for me in people I’ve known or helped in some special way.

 

Let me live in your heart as well as in your mind. You can love me most by letting your love reach out to our loved ones, by embracing them and living in their love.  Love does not die, people do.

 

 

So when all that’s left of me is love, give me away as best as you can.

 

 

明知這一天,會來到的

 

但,真的到了,卻又不想接受…

 

 

下飛機時,曾想著要找一天去看一下Grandpa Grandma,其實在理智上,都知道以後機會越來越少了…

哪知,我下飛機後的第三天,Grandpa與世長辭…

 

星期一早上的電話我因為人在外面很吵沒接到電話,被妹通知她聽到留言…

唉…

 

 

拖到下午後,一方面也想整理自己的心情,其實是不想打的,拾起電話,撥了電話過去,一想到再接電話,永遠不可能會是他了,一時情緒湧上心頭…

接電話是他的大兒子,我跟他不熟

我自報名字後,詢問著事情怎麼發生的…

他告訴我12Grandpa 中風後,後來轉院,他們期待他會更好,哪知越來越糟,就那樣走掉了…

 

本來接到惡耗的我,腦子裡是沒有影像的,一聽到他那麼敘說,情緒就來了…

 

 

我問到,他走時,安詳嗎?其實我不用問也知道答案的,就是想問一下

又問到 Grandma還好嗎? 他答,她不是太清楚,只是一直問Grandpa 何時回家?

這對老人家,結褵超過六十年,從不吵架,恩愛有加…這如何割捨?

 

 

我問了何時告別式,我將會參加…

 

 

那天,天氣很熱

 

告別式地點就是他們住的老人社區裡的一室,基本上,這種社區的功能就是讓老人老時住的方便,走了之後,也方便讓他們的朋友來參加告別式,開車進了他們的社區,在門口,我就看到Grandpa 的小兒子夫妻和兩個小女孩,我也忘了多少年不曾見過他們了,自從他們搬去北部之後…太太給我一個擁抱,問我,記得他們吧,我答是的

 

 

穿過了走廊又走了樓梯,在門口我走過去和大兒子握手致意,一想到我們在電話裡的對話,他環著我的肩膀,我頭一低,淚水就滑下來了…抹去臉上的淚水,和他的女兒握手致意,淚水又掛在臉上,一進門就看到 Grandma,我上去打招呼,她的眼神看來很空洞,我馬上自我介紹,看來記不起了…唉…

 

 

已經不少人到了…室內很熱…不知是不是我太神經質了,就覺得我一進去,很多目光都投注過來…

是臉上還掛著淚?還是穿著一身黑?現場還沒幾個人穿得一身黑呢,還是我是東方人?

坐了下來後,風琴的音樂,好催淚

 

 

牧師開始了…用阿非堪思,我一句都不懂,除了偶爾插幾句英文…

唉,聽不懂有啥重要…

今天出席,是我能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了…

 

我不斷的望著他的照片,不知是誰的主意,挑了一張他年輕時的照片,拍得很好,好帥氣哪…好棒的選擇

六十多年前的老帥哥哪…

 

 

明知道,西方人的告別式不是用來哭死去的人的,但,淚水就是不聽話的止不住…尤其悠揚的風琴聲之下,大家為他唱的聖歌…我祝Grandpa 一路好走,祈求 上帝為他安排一個好去處…

 

他的大兒子上台,很誠懇的講了一段話,用阿非堪思,其實因為出席者都是阿非堪思,所以也理所當然。他特別用英文提到,他感謝中國人對他父親的友情,他點名了X氏夫妻。然後,他問 ” XX,妳在哪裡?”

我舉了手,他站在台上,對著我說,你對我父親而言,是特別的…

我,再度的淚崩…

 

其實是相反的,是他對我而言,才是特別的! 我想到,當初剛到南非一切的生澀與不安…他怕我們無法面對所有的事,打電話給他的香港朋友,因為他們住的遠,又輾轉的介紹另一對香港夫妻來幫忙。

此後,有任何事都跑去請教他,

 

到了,許多、許多年之後,他才告訴我,當初他的鄰居跟他說了什麼

思想保守的白人,問他,你為什麼讓中國人到你家?

他答,為什麼不?

又問,你不知他們是信佛教的嗎?

他又答,那又如何?------

 

幾句的對話,也許對一般人沒什麼,但是一般白人,是不會管這種閒事的,而且還被自己人那樣質問,我感謝他對我們的幫忙以及友情,我也感謝他的勇氣…

 

我們家族和他們之間的故事,真的多到可以出一本書了…

有些事,真的常讓我啼笑皆非…比如,看到單身的男的,就當著我的面對人家說,這個女生不錯,在找對象哦,搞得我很尷尬但我知道他皆出自於關心…我心領受了…

Grandpa對我及家人的愛,深深的明白…

 

我哭,我捨不得今後從此不能再見他…

畢竟,能跟一位長者聊天著,能夠跨越種種的不同,包括種族、文化、年紀…仍很愉快的,真的不簡單…

 

由來參加的人可以看出,Grandpa 就是讓人肯定的一個好人,從來人的樣子可以看得出!如果我是一個對他陌生的人也看的出來…讓我想到,告別式真是對一個人的蓋棺論定!

 

我在納悶遺體放在哪裡呢?如果有開放瞻仰的話,我想去看他最後一面。

只是覺得他照片旁邊那個木盒子很面熟…

 

 

直到典禮結束後,我才浩呆的恍然大悟,遺體早火化了,骨灰在我面前啦!

沒想到還有這種做法的?

唉…

 

 

家屬站在門口,他的大兒子依然在那裡,握手後,他給我一個擁抱,緊緊的抱了我一下…有點意外…

 

在離去前,看到桌上有小卡,拿了一張

上面是Grandpa寫給參加者的話…

 

有點像我們風俗的,喪家準備了一些茶點招待出席者…

 

我們沒有停留,在大多數人還在樓上時,我和Grandma說再見,對她說,改天再去看你,會帶著妹的BABY一起去,聽到BABY,她的眼睛出現了光采…我繼續提到,對啊,就是上次去你家,到處走,什麼都要摸一下的那個頑皮的BABY~她微笑著…

 

 

 

心情還是沒平覆,形式的開著車…

在果菜市場有些機械化的看著,感覺是有看沒有到,突然有個男的突然出現問我,剛才你聽得懂嗎?我就坐你後面,我覺得,他們應該用一半英文!”

 

我答,聽不懂不是重點

他再問: 重點是出席嗎?

 

我答,是的!

 

 

當初,他第一次見到我家人時,大家都不會英文…就是這樣,他才開始伸出友情的手,不是嗎?有時,語言不是最重要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