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揮的世界越老越夯?
2021/11/16 20:37:29瀏覽83|回應0|推薦0

80歲的慕提( Riccardo Muti )才剛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續約,再任音樂總監一年,2022-2023樂季預計也將因此入帳350萬美元——還有什麼其它工作,能讓八十多歲的耄耋之人維持如此高檔的報酬呢?

 

Mozart by Arrau - Fantasy in D minor, K. 39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Ki1EQHuE6I

 

【摘要2021.11.14..聯合報/MUZIK80歲的慕提( Riccardo Muti )才剛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續約,再任音樂總監一年,2022-2023樂季預計也將因此入帳350萬美元——還有什麼其它工作,能讓八十多歲的耄耋之人維持如此高檔的報酬呢?

慕提仍活躍於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倫敦的愛樂管弦樂團、費城管弦樂團、史卡拉歌劇院、薩爾茲堡Whitsun音樂節;還是芝交罷工時願意與樂手站在同一陣線、為大都會樂手發聲、為藝術重要性發出疾呼,以敢說敢做出名的「真男人」。

他與芝交在1973年的Ravinia音樂節上初次合作,34年之後的2007年,雙方再度聚首,由慕提率領樂團進行1個月的預售音樂會,並公布歐洲巡迴消息,行程包括睽違25年的義大利再訪。2008年,慕提被任命為芝交第10任音樂總監,20109月正式上任,如今在任已逾10年。

如以舊金山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們來看,19701976年在任的小澤征爾(現年86)、19771985年的迪華特(Edo de Waart80歲)19851995年的布隆斯泰特(Herbert Blomstedt94)。

西蒙斯(Ed Simons)曾是全球仍在線上的最老指揮,直到2018年以101歲高齡去世;史托考夫斯基持續指揮到95;現在有潛力與他們比肩的後輩,也不在少數:

Christoph von Dohnányi92

Richard Bonynge90

Roger Norrington87

Zubin Mehta85

Charles Dutoit84

Neeme Järvi84

Yuri Temirkanov82

Marek Janowski81

Lothar Zagrosek79

Daniel Barenboim78

管弦樂團指揮似乎比從事其它職業的人都活得更長,在以往預期壽命只有50多歲的時代,著名的指揮們動不動就能住世八、九十載,活到95歲的史托考夫斯基(Leopold Stokowski)、96歲的卡薩爾斯(Pablo Casals)、90歲的布朗潔(Nadia Boulanger)、89歲的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都不是鮮例,而且已經引起醫界注意,早有相關研究,令人嘖嘖稱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51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