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淤積變多影響藻礁生態? 三接外推初審卡關 圖表看公投過不過
2021/10/14 21:56:08瀏覽128|回應0|推薦0

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昨天首度進入環評專案小組,歷經三個半小時審查後,連同主席共十名委員全數要求補正再審,質疑外推後淤積變多,將影響藻礁生態,當地風浪也不利船隻工作,尤其經濟部堅持留下的北海堤,更將直接壓住藻礁。

 

Krystian Zimerman plays Beethoven Sonata No. 8 in C minor, Op. 13 (Pathétique) (Comple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8XYrNrlBj4

 

【摘要2021.10.13..聯合報】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昨天首度進入環評專案小組,歷經三個半小時審查後,連同主席共十名委員全數要求補正再審,質疑外推後淤積變多,將影響藻礁生態,當地風浪也不利船隻工作,尤其經濟部堅持留下的北海堤,更將直接壓住藻礁。涉及珍愛藻礁公投案的該爭議環評案,首次叩關未果。

經濟部有備而來,除次長曾文生親自坐鎮督軍,還罕見大陣仗帶來一批協助中油做環境調查的專家學者到環保署當「軍師」,表明可隨時接受委員詢問。但遭要求補正再審後,曾文生在會中允諾思考調整,還強調「沒有期待」在公投前通過審查。經濟部會後則表示,將督導中油針對委員所提問題及建議補充詳細資料,加強對委員及社會大眾的溝通與說明。

為反制珍愛藻礁公投,經濟部今年五月提出三接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方案,前天更發布新聞稿稱工業港水深1518公尺無礁岩,挨批帶風向。

但針對經濟部稱外推可對藻礁保護「最大化」,委員張學文質疑,外推後部分沿岸海流的最大流速從每秒0.31公尺降至0.15公尺,將導致淤沙堆積,尤其東北季風來臨時為藻礁生長季節,漂沙會透過漲潮及退潮作用帶下來,對藻礁生態有很大影響,應重新評估。

三接外推保留460公尺北海堤也引發爭議。張學文說,防波堤大致位於藻礁水深十八公尺內,施工仍影響藻礁,沒有保留必要;委員朱信說,該處多年前鑽孔時確認含有礁岩,未來施工等於直接壓在藻礁上。

最後閉門會議上,全數委員同意此案應補正再審,並提出十四點建議,包括補充外推方案對藻礁影響的科學數據、釐清藻礁目前遭泥沙覆蓋情形,更要強化北海堤保留依據,並補充海浪共振效應的減輕措施等。

公投在即,曾文生說,「大家一定覺得為何這時還要把環差案送進來?真的不是故意找環保署麻煩或為難委員」,經濟部也沒期待在公投前就通過環差,只是希望透過審查釐清更多訊息,若做成環評決議,具體承諾事項也會有法律約束。

 

【摘要2021.10.13..聯合報】珍愛藻礁公投在即,經濟部昨天趕在三接再外推方案環差審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再外推方案的科學評估結果。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目前的方案已經做到「最大減輕」,如果公投通過、三接砍掉重練要多耗11年。

針對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批評經濟部為環評帶風向,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在立院表示,政府是就科學根據向大家說明。王美花說,要外推需要做環差,一定要做很多準備及科學調查,一切都是按照環保署規定,盡快把資料送進去,九月還沒送出去時,大家抱怨為什麼拖,經濟部就是按照應有的進程提出相關資料。

經濟部表示,中油已委託國內專家團隊進行多項科學模擬評估。科學證據顯示,再外推方案離岸1.2公里是以儲槽區堤頭起算,推算結構物影響海床面積不到2%,鑽探岩芯顯示水下礁石離岸越遠越破碎,影響礁石面積只會更低。

經濟部表示,成大水工所團隊模擬了未建港與再外推方案的漲退潮水流,由於三接的棧橋為鏤空設計,兩側海水仍能通過棧橋,可以持續流向潮間帶藻礁區,再外推方案讓棧橋內的隔離水道變得更寬,使G一、G二藻礁區附近的海水流速高於未建港的條件,漂沙較不易淤積反而有利藻礁。

另外,為釐清外界針對觀塘海象不符建港效益的擔憂,中央大學團隊評估其年平均可操作天數高達341.9天。經濟部指出,液化天然氣載運(LNG)船進出港只需一個多小時,只要有二小時海上風浪低於限制,LNG船就可以進港,因此觀塘港完全具有足夠的優勢和效益。

曾文生強調,三接將影響大潭電廠八、九號機每年137億度發電量,若以燃煤替代,將要多使用五百萬噸燃煤,如果三接要遷離大潭,砍掉重練需再耗至少11年。曾文生表示,一個月多月前,外界批評中油還沒送環差說明書,如今說明了,卻又說經濟部帶風向,經部被引入父子騎驢的困境。他指出,經濟部現在發聲並不是要反擊或帶風向,而是環差審查在即,經濟部本來就有義務說明,也希望與環團仍有對話空間。

 

中油三接外推案環差初審卡關須補正再審 環團:盼政府辦公聽會【摘要2021.10.13..蘋果】觀塘工業區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外推方案)今天(10/12)下午召開初審會議,但經濟部昨天(10/11)發布新聞稿指出,中油公司委託專家對大潭海域調查後,發現礁體最多只到水深18公尺、最遠離岸約1.7公里的海底,認為「公投提案的前提存在事實基礎錯誤」。

對此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藻礁保育就是整體大潭海域的保護,中油卻一路切割藻礁生態系,企圖影響今日環評會議,也希望政府能召開公聽會。

歷經3個多小時討論,環保署專案小組最後決議,要求經濟部補充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調查資料、廢水處理、強化海洋生態調查資料後,在1231日前補正再審。

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三接)興建,原訂在今年828日舉行公投,但受疫情影響,中選會決定將公投延長到1218日;中油在今年5月提出新方案,將原本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且提供天然氣時程延後2.5,而由於工業港外推,依《環評法》規定,經濟部需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

環保署下午召開專案小組會議,潘忠政會前受訪指出,經濟部指藻礁公投「前題錯誤」,但真正錯誤的其實是經濟部跟中油,明知藻礁是珍貴的地景和生態系需要保護,卻用不對等的權力,讓農委會、海委會、環保署在環境保護上失職。

潘忠政也說,經濟部在外推方案環差前發布這新聞,質疑是否為了影響專案小組委員的判斷,企圖在1218日公投前完成環差,讓國人以為這是專業審查結果,進而影響公投,質疑政府為何不開公聽會,希望環差委員會能夠促成公聽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學會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依據今天外推方案環差報告,中油寫道「水深20公尺以內大致還有藻礁體分佈」、「西南方水深2035公尺有生物礁體」,與新聞稿中稱「礁體最多只到水深18公尺」互相矛盾。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在會前表示,如果三接無法按照期程興建,全台每年會少137億度電,如以燃煤發電,則需要500萬噸,將會影響到減煤時程;他強調,三接的意義是能夠穩定台灣供電,加速能源轉型。

針對會不會趕在1218日前通過環差,曾文生會後指出,目前決定三接能不能繼續蓋的關鍵在於公投,強調環差只是一個過程,而會在這時進行環差有3個原因,第一政府信守承諾會往外推,第二往外推後對環境的評估狀況也會跟社會說明,第三如做出環評承諾,就會有具體的法律效益,且進度是由環保署、不是經濟部決定,但希望透過這過程把事情做得更好,把環差審查說明清楚。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944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