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欽差與防疫(之六)
2009/09/18 00:07:20瀏覽5202|回應4|推薦32

(六):毒氣東來

(續 DDT)

DDT的問題始料未及,不在藥理學 (pharmacology) 而在生態學(Ecology),WHO 只知道 132 ppm 以下對人無害,卻沒法預見 132 ppm 對環境有大害,當 DDT 無限量噴灑樹叢、水溝、營房、學校,全面消滅了所有的昆蟲,使得靠昆蟲維生的鳥類餓死,變成多米諾骨牌倒下的第二張,接著食物鏈連環倒,終于出現生態學上的世紀災難,到了這一步對人類就不是無害而是末日了!(有 Ecologist 描述此骨牌現象為“生態學的核爆/ “From the view of Ecology, DDT works like a nuclear bomb since it triggers a Domino cascade resulting pan-genocidal disaster.”)。

1962年生物科學家 Rachel Carson 寫了一本書,呼吁注意DDT引起的生態災難,書名就叫《死寂的春天/ silent spring》(這個結果多么沉痛!),她認為向環境毫無選擇地大量噴灑DDT,卻從未真正了解該化學藥物對環境的深遠顛覆力,遑論其致癌性及對野生動物的可能禍害。至少和昆蟲同屬節肢動物門的蝦蟹,也都可以被 DDT 殺死。她的呼吁沒有白費,最終造成 1972 年美國全面禁用,盡管 DDT 擁有諾貝爾光環,終于步下舞臺。隨后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的全球環保會議,也禁止 DDT 農用,目前僅嚴格限用于極少數場合(我知道大陸還在用,因為“好用”---,這或許正是受完高教的大學生把《飛機噴灑消毒劑》不當一回事的背景。*1)

這個“飛機噴灑”的鏡頭也可能被另兩個印像重疊,一是飛機噴灑農藥巴拉刈(paraquat),二是越戰時美軍用飛機噴灑“橙劑”(Agent Orange),前者因農作物蟲害,后者目的在脫葉以行叢林戰,農藥的有機磷類巴拉刈 (paraquat),這玩意和另外一個滅鼠的 warfarin ( 抗凝血劑 ),我服兵役作軍醫預官處理阿兵哥兵變(失戀自戕),對這《奪命雙煞》都不陌生。橙劑其化學式從未解密,基本上應該是闊葉樹選擇性落葉劑,這玩意造成多少 cancer,連藍波電影(第一滴血)都不諱言!這兩個飛機噴灑消毒劑的鏡頭,跟高屏的救災防疫什么關系?欽差先知先覺天縱英明,您要教導我們撒這個?

目前大一理科(理工醫農)都必修微積分、普物(Gen physics)和普化(Gen Chem),這個學科設計自德制 (普魯士)起始,衍行已近100年,背后的邏輯是無論進程是要專精哪一科,數理化都是基本,高中是大學的預科,所以理組也是數理化(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但生物的重要性比例加大,越來越多的學者主張增列生物,1991開始美國理科大學的牛耳 MIT 終于首開紀錄,加列生物學為大一各科必修(1991 facaulty proved to implement a biology requirement into the General Institute Requirements. There are obvious benefits of having all MIT students graduate with a basic knowledge of biology)這說明「費坎拜/Phi Chem Bi」對理科有如抓筷子,會用才能吃飯。我以為將來如何走向容有討論,但眼前因為不會抓筷子,竟而提出飛機撒粉的偉大計劃,令人噴飯。

下接欽差與防疫(之七)

1985 年我實習跟診,見到一個糖尿病人自帶幾顆白色藥片要 L大夫幫幫忙開給他,因為降血糖“很管用!”“好得很!”L 大夫問他藥哪兒來的?他繞來繞去打迷糊不肯講,大夫說你不說我怎么敢開?他很不情愿說新店某處,L 大夫竟接著他話說:我也知道你是從新店譚大夫那兒拿到的,這個藥叫芬芳明(phenfomin)上市好幾年了,確實降血糖奇佳,……直到吃死了人!1977 之后美國已經查禁,歐洲日本跟進,我們當然也禁了,這個藥譚醫師從大陸買進來的,"那邊"還在用(那時剛開放探親,還沒解嚴),就這個月你已經是第三個要我開這個藥的……。

1994 美國上市 metformin(好像叫“美福明”),基本上具有芬芳明的降血糖力道,但已去掉了致死的副作用(酮酸中毒/ketoacidosis)。這是后話。

但芬芳明確實好用,《死幾個人算什么? 》DDT確實好用,死幾萬人又算什么?

《 February 2000, the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recalled five Chinese herbal medications containing phenformin 》(引自 Aschwanden C: Herbs for health, but how safe are they? Bull World Health Organ 79 : 691 – 692, 2001 ),

網上有幾個專門收錄 DDT 歷史照片的網站,可以領略當年 DDT 的輝煌時代:http://www.whale.to/vaccines/ddt_spraying.html

1958 年,美國滅瘧計劃啟動(The United States National Malaria Eradication Program)全面噴撒滅蚊。
廣告:生產DDT的藥商,直接向農家推銷。
你們看那時DDT多拉風!多《安全》!
美的像《綠野仙蹤》,連《主題歌》都有了,還押韻咧!
檢疫時,甚至直接往軍民腦袋上噴
可見那時大家多么相信 DDT《無害》!

1944 法國南部或意大利
1951 韓國漢城





1972 以后,這種毒氣東來的鏡頭再也沒有了。

欽差與防疫(之一)
欽差與防疫(之二)
欽差與防疫(之三)
欽差與防疫(之四)
欽差與防疫(之五)
欽差與防疫(之六)
欽差與防疫(之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3326946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11/28 14:45

您如此詳盡的解說。第一種 sprayer 我服役時是有見過,化學兵用的。

有一次金防部坑道裡鬧鼠災,請化兵營來噴藥,白白的。後來整個坑道都是死老鼠,臭的要死。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DT
2009/11/23 07:19

我知道因著清除 DDT,有了 funding,很多美國大學的環工 program 因此成立。

第一次看到以前 DDT 居然還可對人噴,真的是大開眼界。

yichun(meimei3) 於 2009-11-24 04:38 回覆:

我們見得比較多的是這種(Knapsack-type sprayer)

雛型二戰中美軍工兵(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 研發,是你們工兵的杰作,目的在提供太平戰爭中赤道島嶼登陸后的滅蚊檢疫。這玩意我們小時候都見過,我做軍醫預官還背了一臺從彰化八卦山炮指部背到嘉義彌陀軍部彈藥庫。也是被抓公差驅蟲滅蚊。

DDT進入生物體內后變成生物濃縮(bio-condensation)會積存而不再排出。2005年密西根湖魚類取樣,顯示經過50年DDT殘余量已下降到10%,這東西夠tough!

DDT噴腦袋我自己只聽過沒見過,但網上有檔案照片為證:

美軍(1944進入法國,或意大利):http://www.history.army.mil/books/wwii/Occ-GY/images/p23.jpg

1951年4月2號在韓國漢城


sa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費坎拜
2009/09/18 10:51
--這種有“拜”过的來跟我們沒有“拜”过的示威!
yichun(meimei3) 於 2009-09-18 11:28 回覆:
在你面前,我都把 Bi 譯作敗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費坎拜
2009/09/18 08:54

費坎拜

怪不得我輩談到醫學或生物就矮了半節.

原來是大學時少了.

Apple  

yichun(meimei3) 於 2009-09-18 19:07 回覆:
《拜》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