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陋巷出美食 《新華港式菜館》
2006/12/01 09:44:08瀏覽6186|回應2|推薦23

有美食而無美器,誠然美中不足。但若不能得兼,吾寧選擇美食。

新華港式菜館呢,不要說是美器了,連個像樣的店面都沒有,塞在通化街的巷子裡頭,你得先繞過機車,踏過積水,不理滿是苔蘚的水族箱,側身擠進只有七八張檯子的屋子裡,運氣不好你的座位還能直接擋住進門的客人,餐廳裡又不禁菸 …,喧嘩的人聲加上瀰漫的煙霧,不禁讓人產生一種身在旺角西街某某號地下的遐想…,用餐環境不佳?沒訂位的話,最好六點前到,否則就準備站門口等。

新華的菜牌貼滿了兩邊牆壁,除了令人眼花撩亂之外,還帶來些許閱讀上的樂趣和數理上的思考,「蔥薑」之下可以接「魚頭煲」也可以接「魚腩煲」,「田雞煲」之上則換成「蒜子」或是「牛油」,「百花」除了釀「油條」以外,還可以釀「三寶」,「白灼」則必須配「肥牛」或是「鵝腸」 …,這種玩法頗似我們家常去的大直小館,排列組合看似隨意卻又隱隱然有種甚麼道理在裡面。如果廚師考試也來出個,下列哪種食材不得調上「怪味」?應該會有趣。

點菜不要沉思太久比較好,門外有人在等。會摸到這裡當然是因為有人推薦,蒜子田雞煲、 XO醬百花釀油條(應該是釀還是鑲?我很好奇)都是必點,其它呢,嗯,試試看白灼肥牛好了,用料不好手法不佳,會砸招牌的,不過,萬一廚師失手,反正是肥肉阿謙都吃,沒關係。最後再點個清炒西蘭花,套句老婆常說的話,漱口用。

雪白的田雞肉與滿缽的蒜粒,配上數片肥厚的鮮菇,這道蒜子田雞煲給我的色彩印象極佳,大概從前吃的不是椒鹽就是醬爆,沒嚐過田雞真正的鮮味,也沒見過真正的肉色。彈牙的田雞,除了入口香鮮嫩滑之外,肉裡透出的那股蒜香,才真引人入勝,讓人就像啃雞腿似的吮到只剩細細的田雞骨。結果是,田雞差點被小捷和阿謙分食完畢,蒜子則留下來孝敬爸媽,沒關係,也很香。曾經聽說新華的廚師把田雞養在廚房裡,雖然沒看過青蛙滿餐廳跳的奇景,但以這肉質呈現出來的鮮嫩程度,是有可能。

XO醬百花釀油條算是名菜嗎,在香港品源和九記海鮮都嚐過。但是品源份量既少又烹糊了,缺乏鮮蝦的香和油條的脆,令人搖頭。九記則是XO醬和百花油條分開上桌,這種作法的百花油條自然是香脆兼得,再蘸XO醬則別有風味,而且九記的XO醬裡另有一股陳皮香,是別家所無的作法。

新華的XO醬百花釀油條乃是以猛火快炒將XO醬與百花油條相結合,不損蝦泥飽滿結實的口感和油條的香脆,就連搭配的西芹都逼出了同一調性,整道菜的火候十分到家。唯一可以挑剔的是,這家的XO醬怎麼這麼辣啊,眼看酷愛蝦肉的小捷,被辣得猛灌水,我們也只好使出,嗯,老闆別打我,絕招,將百花油條過個茶水略減辣味,小孩愛吃嘛,沒辦法。

白灼肥牛是把牛肉片得厚薄適中,汆燙後吃那股清甜的牛肉原味,沒有看見什麼肥肉,我想肥應該是指肥美才對。鮮美的牛肉片下襯著滿盤的銀芽,清甜的口感還配上脆勁。但若是嫌滿盤的汆燙過於口淡,也能蘸點店家附上的那碗浸著朝天椒的醬油,準能讓你的舌頭麻痺。

青菜的選擇不多,第一次嘗試的清炒西蘭花,廚房火工到家,較常見的清燙更是清脆適口,飽滿得像在啃小樹。比起蝦醬空心菜之類的,更適合,漱一漱口。

叼根牙籤,走出菜館,揮別排隊的人們,擠進逛夜市的人群裡,咦,我到底是不是在旺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5700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華港式菜館已經搬新家囉~
2007/03/14 09:38
新華港式菜館已經搬新家囉~   新店址在原店址的對面:台北市通化街38巷22號02-27064553,新的店較寬敞、舒適,服務更好,官方網址:http://piwikimo.myweb.hinet.net/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7-10-12 15:28 回覆:
原來你是打廣告的 ..... 搞懂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
2007/01/03 16:02

這家我吃過...真的真的很好吃

看你介紹我又想去了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7-10-12 15:29 回覆:
搬了新家, 感覺反而沒有以前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