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 京都 - 誰道山澗寂無人? 東福寺
2010/12/25 23:16:22瀏覽1788|回應11|推薦61

這篇原想來個不落言詮,直接拿大量照片灌爆版面就好,畢竟萬語千言難以形容感受一二。

不過,自己心不靈手不巧的,明暗不顯色彩不分取景又死板平庸得緊,一疊疊楓紅堆砌起來,怎看怎膩。說不得,還是勤快點兒做些紀錄得了。

 

京都談賞楓,誰人不識東福寺

楓紅已走下坡的十一月底,造訪時已然過午,太陽也調皮地玩起藏頭露尾的遊戲,可一批批不斷在山徑間挪移的賞楓客依舊海湧不歇。自下公車始,一路有穿著制服者指揮交通,遊人雖夥,卻始終保持日本風格:有秩序。

想跟人潮脫節,閃身進入岔路口的一間小寺院,退耕庵。

規模雖小,無論寺名建築自有其雅致,後來發現東福寺周邊著實不少這類小寺。

深紅的楓葉,既顯厚重,又露疲態,所謂的燦爛過後,終將歸於平淡吧。

閃過一波人潮,果然悠閒得多,但也不過是朝四暮三與朝三暮四之別。

行走山徑間,已可望見楓海簇擁的宇內有名賞楓勝地:通天橋。

輕手躡腳走過屬於重要文化財的臥雲橋,許多人在橋上早已忍不住大拍特拍起來,讓人擔心這木造古橋能承擔多少重量?

一路上小吃不少,人嘛,遊山玩水,總是得吃得喝不是?不過,吸引我的只有這攤,這不是我們的艾草粿嗎?

熱呼呼的艾草麻糬,兩面微炙,透著誘人而不膩口的油香,一口咬下,充盈著馥郁的艾草香,裡頭裹著一點也不死甜的紅豆餡兒,在這風寒裡,真是幸福無比!

從日下門入寺,不少遊人早已飽覽勝景,心滿意足地揚長出寺。

連結東福寺佛殿到開山堂間的橋廊,通天橋,據說是日本現存最古的橋廊。橋下則是種植了兩千棵楓樹的洗玉澗。

東福寺的一大特色在於有楓無櫻,據說與十四世紀時該寺知名的畫僧吉山明兆有關。

相傳吉山向當時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持請求,為使東福寺免於成為遊興之地,希望禁止民眾在寺境種植櫻樹,將軍甚為感佩,遂如其所請。

嗯 ... 吉山的一片苦心孤詣,在今天看來,是否有些個諷刺呢?

何年何月會再翻開這頁,遇見這葉?

頭一回在京都的寺院裡,不唸經也不拜佛。

徹徹底底讓自己沉浸在色不異空裡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47163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秋葉
2010/12/26 07:42

紅得真美
樹上地上的  都美呆了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0-12-26 14:26 回覆:
確實,沒親身經歷過,難以想像那震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