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北 - 喜多方拉麵 《美濃屋》
2009/08/29 23:44:27瀏覽4701|回應12|推薦70

 

A product's quality, reputation or other characteristics can be determined by where it comes from.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are place names (in some countries also words associated with a place) used to identify products that come from these places and have these characteristics (for example, “Champagne”, “Tequila” or “Roquefort”).

                                             ----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我們現在是在蚵仔的重要產地芳苑,沿著一四八號縣道往西,會經過滿街都是羊肉爐的溪湖,再來就到了有很多家雞腳凍的員林 ......,邊開車,邊介紹沿途的風土民情。

老婆忍不住皺了皺眉頭,為什麼你記得的每個地方,都跟吃有關?

嗯?對於一個好吃鬼而言,這算是哪門子的問題?  

而且,一直以來,我們不就是這麼記得台灣的地理文物嗎?新竹米粉、彰化肉圓、嘉義火雞肉飯、基隆廟口天婦羅、宜蘭鴨(月賞)、台南炒鱔魚 ...... 不都是這樣嗎?

以新竹米粉為例,新竹以風大聞名,係因其地勢東南高而西北低,形成扇形的沖積平原,海口闊而山勢險,無論東北季風或西南季風均受到山勢的壓迫而集中貫入,風強,成了新竹的特色。在東北季風期間,由於位處雪山山脈的背面,新竹的降雨並不豐沛,形成了曬米粉的最佳環境,採三分日曬、七分風乾的方式,能使米粉透而保溼,韌度彈性俱佳。新竹的強風,扮演了新竹米粉口感過人的重要因素。

同樣是沖積扇的蘭陽平原,不但河渠交錯紛雜,面對狂暴多變的太平洋氣流,又缺乏天險守護,於是在冬山河截彎取直之前,逢颱必災的河川時常淹沒尚未採收的稻田,倘若稻穗在此時抽芽,農民勢必血本無歸。於是,不怕水的鴨子竟成了因應此一困境的絕妙策略,一來四處可見的溪澗與池塘正適合養鴨,二則受災發芽的稻子還可當作鴨飼料。至於盛產卻因交通不便難以外銷西部的鴨子,為了保存,就在甘蔗煙燻之下,成為甘甜潤口的鴨(月賞)。

至於其他跟地名有關的食物故事呢?我想,一定都找得到吧。

 

長安東路往東過林森北路之後,漸次車少人稀,算是逸出了熱鬧的條通範圍,漫步此間,在毫不起眼的騎樓下,找著了飄揚的店招。

拉門入內,店裡響起親切地招呼,雖不諳日語,倒也覺誠摯。

木造的裝潢風格,店內不少日籍客人,多半一副上班族中午出來吃碗拉麵的自在神色。

親切的服務生大姐(或是該稱為女將?)上前點餐。第一次來,自然是點最基本的喜多方拉麵,還裝模作樣地囑咐,日本口味,大姐含笑點頭而去。

好不好吃、正不正統不論,台北並不乏拉麵店,並以濃郁渾濁的豚骨湯頭是尚,似乎鮮少聽聞網友稱讚哪家拉麵店的味噌湯頭道地,至於醬油或正鹽口味,更屬鳳毛麟角。

美濃屋的這一碗,乃是號稱與札幌味噌拉麵、博多豚骨拉麵並稱為日本三大拉麵之一的喜多方拉麵,其特色湯頭正是醬油。

喜多方是地名,一個位在日本福島縣境內的小城市,據說人口約僅5萬多,拉麵店倒有120家,人口與拉麵比高居日本第一,根據日本人慣常的說法,日本第一,也就是世界第一了吧!

傳統上喜多方拉麵的湯頭是由豬大骨、雞骨、魚乾、蔬菜、醬油等所熬製,較諸豚骨及味噌湯頭清爽許多,搭配的麵條寬平略粗,口感相當有勁。不過,顧慮本地飲食習性,這間美濃屋會略略調整給台灣客人的拉麵口味。如果想吃得道地些(可不保證合口),記得囑咐要日本口味,簡單說就是:麵硬湯濃。

麵硬並不是死硬,更不是沒煮熟,Q彈帶著咬勁,對我而言硬度拿捏得恰到好處。醬油湯頭於我是新嘗試,雖是偏鹹但絕不死鹹,蘊含著深層的醬油香氣,讓我一口麵一口湯地忍不住幾乎喝乾了這碗,下場則是吃完麵忍不住還跑去吃碗剉冰。

配料簡單,三數片薄薄小小肥瘦各半的叉燒肉,雖說肥肉看得見摸得著,意外地毫不肥膩,魚板、蔥花少許,筍乾則極是順口入味。

若想要湯頭甘甜些,海藻玉米拉麵是不錯的選擇。雖然這把年紀吃玉米粒顯得有些個孩子氣,但偏鹹的醬油湯頭會因為海藻和玉米所釋放的甘味更顯得滋味豐富。

不可不點的燒餃子(就是煎餃啦)。我向不喜日式拉麵店的煎餃,空洞乏味兼且油膩,但美濃屋的煎餃皮脆略焦毫不油膩,內餡豐潤且細緻,著實令我驚艷。

雖然煎餃本身調味已足,但若蘸些辣油+醬油,另有一番風味!

令人意外的是,據說喜多方拉麵是在昭和元年,由喜多方市內一位浙江人潘欽星所創,這種以中華手工拉麵加上清爽的大骨醬油湯所製成的「支那そば」,因味美價廉,獲得喜多方市居民的喜愛而流傳漸廣,最後竟成了當地的名物。1987年則由當地的拉麵店、製麵業者,以及其他與拉麵相關的店家共同組成了「老麵會」,作為推廣、保存與改良喜多方拉麵的製麵與烹調技術之用。

店裡高懸的這面旗幟,是老闆娘當年赴日修業的成果,不但藝業須獲得認可,而且據說還必須開業若干年後,才能獲得老麵會認可頒發,簡單說,有了這面旗幟就等於背書掛保證啦!

一週後的二訪,沒想到服務生大姐還記得我們要日本口味,非常貼心。

重要的照片還是 PO 一下,有了上回的經驗,可不敢再小看這一杯(不是啤酒,不用念護身咒 ),等會兒還真少不了它!

人氣小菜一碟,海帶脆而不爛,調味的醬油竟是微鹹帶辣,有趣。

近乎人體溫度的台北中午,試試美濃屋涼麵?這種搭配方式讓我聯想到爆彈屋的廣島沾汁麵,不過更樸素、單純些。

許是沒過過鍋?涼麵的沾湯明顯有著醬油的生味兒,且意外地帶些辣,沉底的有肥滋滋的叉燒肉、魚板和筍乾,蔥花滿碗給得大方。

小山般的麵條頗為豪邁,本身雖然味淡,浸著味道鮮明的醬油湯,是頗為新奇的嘗試。

味噌拉麵的特色則在於現點現炒的功夫。

大量的豆芽菜先加味噌炒過,再倒入大骨湯熬煮,湯頭滿溢香氣且毫無豆芽的生味,只得一小片的叉燒肉僅僅是點綴。

意外的是,這味噌拉麵的湯頭較之喜多方拉麵更為清甜,讓我對味噌拉麵的印象完全改觀。

請教大姐,答曰,這湯頭用的是紅味噌,此時節正是熟成之時,味甘而不嗆,若是早幾個月,那就重口囉!

漫步回辦公室,心想,甚麼時候,我們有可能出現炒鱔魚協會、肉圓聯合會、蚵仔麵線協進會......,讓本地小吃有相互批評指教的機會,有精益求精的可能,甚至有等級高下的區分,有正宗偏門的分野,讓街頭巷尾的小吃增加一點風味,確立一些價值,不再僅僅是誰都能做,卻是不精不良的小吃而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32580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09/08/30 03:57

最近常常試吃拉麵,已經吃到有點膩,原因是我有一位不太喜歡賺錢的朋友

開了一家沒啥機會賺錢的拉麵店,這拉麵用的都是精熬的高湯,用的是日商在台灣製造的日式拉麵,算是高級優質拉麵,想這老兄想賺錢也有點難吧? 猜猜下面的拉麵

一碗要多少錢?


個人也喜歡以白味增混和紅味增的香氣,想這味增拉麵應該不錯,還記得幾年前特

地到北海道吃當時有名的的"計時台"拉麵店,吃過之後似乎也沒有覺得特別好吃??

有點相見不如懷念的感嘆~ :p         日本的煎餃?  我在東京點過一次之後多年,再

也沒有勇氣嘗試了~   呵!


Ans: 一晚麵價值 柒拾元新台幣整  我的媽媽咪啞~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08-30 08:47 回覆:

一碗拉麵七十大洋, stec 兄的貴友是從事慈善事業來的?

他老兄的店開在哪兒, 趕快用悄悄話留言給我吧! 別讓太多人知道了, 到時候我就擠不進去了!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9/08/30 02:19
對一個愛吃鬼而言 這有什麼難 很經典的一句話  我的頭腦現在都用來記美食了
以前我住的地方 是東京有名喜多方拉麵名店區 當時剛崛起這口味 最有名的是喜多方拉麵上方那好幾片白肉 不同於其他拉麵的叉燒 只能說是同蒜泥白肉的白肉片 當時年輕 吃不了 現在可喜歡了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08-30 08:43 回覆:
那叉燒就如同蒜泥白肉的白肉片, 麻吉形容得再貼切也不過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