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層眼淚- 乾眼症的治療 1/2
2013/02/07 16:39:49瀏覽6914|回應47|推薦163

        如何點眼藥水

下集:三層眼淚- 乾眼症的治療 2/2

一年多前, 視力開始模糊,從時好時壞,到後來兩眼發澀,乾,酸,累,痛,灼熱感異物感,怕風、畏光,到眼睛眼皮緊繃沉重睜不開, 只想閉起來休息。那種感覺真是說不出來的難受。早上醒來眼睛好像卡住打不開。眼睛一張一闔時有細碎的摩擦聲音。眼球好像要爆出來了。

其 實細細的想, 這個現象早在8年前,熬夜上校友部落格時就漸漸發生了。記得2005年參加同學會時照的相片,注意到,右眼沒有和左眼同步打開,幾年下來,右眼皮開始下垂(Ptosis),變成大小眼。奇怪,看的眼科醫生也不少。但眼科醫生不是督促著我開刀將眼皮縫起來,要不就是聳肩表示不明原因。對眼病,從小,我就有極大的恐懼,因為 我媽媽39歲就得了青光眼。

2009年,在一次例行眼睛檢查時,這位驗光醫生很仔細,發現我左眼視網膜有“皺紋”(Retina Tear),我還正奇怪,此回檢查怎 麼左眼比較模糊?在此之前,我右眼自從國二被同學用稀釋的鹽酸波到後,就開始疼痛不停。平時這個不調皮的同學,校慶那日,不知怎麼的,抓起乳頭滴管對我的 臉噴起來,她不知道那是稀釋的鹽酸。好在只灼傷我眼白部分,差一點就到了我角膜。那時才13歲,只知道疼的哇哇大叫。送到保健室,老師竟然用硼酸水洗。等 學醫後,回想,冒一身冷汗。好了, 現在兩眼都有問題了。

2011年經歷了飛蚊症(Floater)。這個年輕的視網膜醫生,放大瞳孔後,用小鐵棒子 搓我的眼球,前後左右上下,東南西北,然後說,不會好的,等妳的眼睛適應後,妳就不覺金蒼蠅的存在了。回來,爸爸和五姨媽都說,他們也得過,但都好了。我 半信半疑,但很持之以恆的開始服用和媽媽,五姨媽一樣的健眼保健品,內含蔓越橘和各式眼睛需要的營養,加上幾個視網膜醫生都要我服用的魚油,Omega 3. 又加服用月見草油,亞麻籽油,結果鬧了一個月的金蒼蠅都不見了。

但如前所述的乾眼症(Dry Eye)卻悄悄大軍壓境的來了。嚴重的時候,什麼也看不清 楚,右眼眼皮更搭拉了。那時寫永遠的歐尼Owney-一隻郵差狗的傳奇時,得用放大鏡看。當義工時,整理貨品看商標非常吃力,髮沒蒼蒼,視已茫茫,寫勿忘台灣流浪狗時已是勉力而為。奇怪的是。 沒有眼科醫生說我有嚴重乾眼症,漠視我的症狀。有日和藥劑師顧問提及此事,她說妳的視力模糊或和妳血壓藥有關。再求證,果然會對視力造成影響。我決定把服 用三年的血壓藥停掉(不建議讀者自己私停),看能否幫助我的視力恢復?同時,我知道在諸多造成乾眼症的原因中,電腦和熬夜是最大的原因。成功的停掉高血壓藥,維持120/80 已經有14個月。

2012年初,看了另一個視網膜醫生。她不關痛癢的的說,”妳視網膜破裂的地方,我無法為 你開刀,就這樣了。妳運氣不好,才會這樣。哦,和用電腦,用眼睛無關“。幾年來,每個眼科醫生都是這麼說和電腦用眼無關。 但這位醫生卻告訴我眼壓22,右眼轉診去看眼外科,把下垂的眼皮縫起來。我心想,我這不是得了青光眼(Glaucoma)嗎?這醫生滿不在乎說:她只管視網膜,我眼壓沒高過 24,所以還算正常。媽耶!我告知我家有病史的。她也毫不在乎。

我的家醫覺得奇怪為什麼轉診看外科,我的學姐也說那外科醫生態度不好。但我還是遵守醫囑乖乖的去看外科了。結果看到的這位A醫生,醫術高明,檢查仔細。從中,我也學到了很多新知,我很感謝她。

看 這位A醫生前,我照過兩次眼部的CT, 一次的眼部血管攝影,每次都打顯影劑,但只是讓我的腎臟辛苦,對我沒有任何實質好處,這些醫生就是會開單子。 只有這位外科A醫生誠實的告訴我,我得了乾眼症,縫眼皮,只會更惡化我的乾眼。同時A醫生決定檢查我的甲狀腺(Grave's Disease),和乾燥症(Sjogren's Disease)及其他免疫抗體的問題,找出乾眼症的原因。原來甲狀腺會造成眼睛的諸多問題。我真的很感謝這位初看不太友善的女醫生,幫助我追根究底,對我的眼病和我一樣有興趣。

在此之前,我已開始點假性眼淚,但效果短暫,杯水車薪。A醫生也開了Restasis 眼藥,這個藥非常貴不說,會壓抑免疫系統,且可能視力更模糊。所以當A 醫生,說還有一法就是可以把淚管塞住,讓眼淚不要流走,我非常樂意的答應了。這個簡單的小步驟,兩分鐘就放進淚管,立刻解決了我90%的問題。和很多有同 樣問題的朋友談起,他們的眼科醫生都沒有提供他們這個方法,udn也時聞網友有乾眼症,不曉得他們有試過這個治療嗎?我覺得這是個值得一試的治療,和點眼 藥有副作用,不方便和價位比起來,不是優越多了嗎?

在眼睛靠鼻側,上下各有一小洞,即為淚管開口,眼淚由此流入鼻腔。可以有兩種眼塞(Lacrimal Plug)選擇; 一種可溶性的,每半年裝一次,一種是永久性眼塞。裝時,無痛無任何知覺,不會碰到眼睛,如果需要,也可以再取出來。

裝上淚管塞後,很偶爾才點假性眼淚,眼睛舒適了很多,視力也進步了,眼壓降到16(正常低於20)。好了瘡疤忘了疼,我又開始熬夜,上電腦了。一氣呵成先寫到這裡,等來日再續 2/2.

www.lacrimedics.com/insertion-non.htmhttp://www.lacrimedics.com/images/lacri.instructions.pix3%5B3c%5D.jpg

圖片:網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sha1623&aid=728862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07:40

My article is included in the follwoing reference webs:

讓我們為您指路-乾燥症的治療法

http://www.wgso.biz/%E4%B9%BE%E7%87%A5%E7%97%87%E7%9A%84%E6%B2%BB%E7%99%82%E6%B3%95.php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06:52

眼睛不好的人多看此图文===般若法眼曼扎拉

如您不介意的話,這法眼曼紮拉圖可加持您的眼睛明亮;如不喜歡請自行刪除.祝福您.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4-01-21 15:15 回覆:

搜尋網上如是說:這是蓮華生大士曾于千餘年前的伏藏之一~~般若法眼曼紮拉圖

心靈有痊癒肉身的力量,讓有緣人自行分享吧。

本人做西藏眼瑜伽,增加視力,功效卓越, 也和您分享: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記加油
2013/12/12 11:18
感念筆記阿本說真話,仗義執言, 就事論事。 放出此文祝禱筆記早日康復。
(udn)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20:41
有"retina tear" 的人要注意定期看眼科 因為有可能演變稱 "retina detachment" 視網膜剝離 (有眼瞎的可能若不即時治療) 眼轉動時會看到閃電! :

You may have heard the words "retinal tear."  That's not the same as a retinal detachment.

  • Retinal tears often happen first. If fluid from within the eye passes through a retinal tear, that can separate the retina from its underlying tissue -- and that's retinal detachment. Retinal detachment may also happen with no warning. That's more likely in elderly or very nearsighted people.

If you are unsure about your risk of retinal detachment, talk to your eye doctor.

 

What Are the Symptoms of a Detached Retina?

A detached retina doesn't hurt, so look for these symptoms:

  • Flashes of light
  • Seeing "floaters" (small flecks or threads) 
  • Darkening of your peripheral (side) vision

http://www.webmd.com/eye-health/eye-health-retinal-detachment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3-07-12 12:27 回覆:

謝謝藍雲的回應. 視網膜剝離或破裂確實是很危險,恐導致失明. . 若有您提出的幾樣症狀眼部攝影可以確診, 宜儘早治療. 另外眼底攝影可以確診,破裂程度和部位. 還可用Amsler Grid,自我檢視.

眼部疾病各異, 謝謝藍雲提出視網膜剝離. 有空再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00:09

猜想妳是使用暫時性眼塞吧? 門診就可以眼塞嗎?

多年前也曾有眼科診所跟我薦意過,

 但當時我猜想需以器械把眼皮硬撐開 , 所以沒答應做.

去年我又去看眼科, 確定是乾眼症, 但反而沒有再推薦我眼塞了?

猜想現在的醫生也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

妳現在感覺應該不錯, 才會發這些新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3-07-08 14:55 回覆:

faith, 抱歉晚回,出城剛回。 門診就可裝眼塞,不需麻醉,兩秒就可放進淚管的小洞(在靠近鼻部的下眼角),詳情,請參考原文。

來的訪客的醫生似乎都沒有建議過。曾給妳建議的醫生的名字還記得嗎?能否查出?我好轉告有需要的台灣格友。

我不是眼科醫生,一心只想分享自己的經驗,人溺己溺,希望別人可以吸取我求醫的辛苦經驗。謝謝妳的共鳴。

祝福。跟我交往吧


柄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發現
2013/05/30 13:02
今天才略讀了格主的乾眼症相關文章,學習不少,但鹽酸的那段經驗實在恐怖……來路不明的液體不能亂噴,以免傷人……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3-05-30 13:43 回覆:

我這同學平時是循規蹈矩,那天不知怎麼了?我想她知道給我造成這麼大的後遺症,她一定會很內疚。從那後, 我的右眼經常疼痛。沒想到,做了眼球瑜伽,竟然好了95%。這段,我還沒時間寫,大概也不會再寫了, 除非有人問吧。

這類文章花我很多時間寫, 但讀者了了無幾。怪自己登錯了舞台。跑錯了碼頭。呵呵。

謝謝柄龠再度留言。我佩服妳孜孜不倦,每日一文的精神。新知對我非常重要。多謝妳了。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13/03/15 11:01

視力差,不平衡,易摔倒,所以晚上最好勿外出.

謝謝你的關心

我還在考慮

目前左眼要減度戴的是700度眼鏡(原來是1000多度)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3-03-15 13:27 回覆:

走路小心, 我去年因為眼睛,開車開到路陡坡下,車子最後停在60度傾斜,踢車門跑出來。三個月前,切菜把大拇指切了,到現在傷處還很敏感,不能碰觸。

生活中苦多於樂,悲多於喜,乃人生的實相。冀望呈現樂的一面能稀釋悲的一面。但常陷入無言。

翠雲,妳要特別愛護自己,因為狗狗需要妳。對妳能堅強年如一日的面對浪狗的慘,我自知不行。我還在努力強化之中。

切切珍重。跟我交往吧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3/03/14 10:02
新電腦不習慣錯字好幾個!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3-03-14 14:56 回覆:

http://enews.nctu.edu.tw/news6.php?news_id=1410

上網找到同學,記錯了。是國泰新竹的眼科醫生。我同學人非常好,人也漂亮,非常優秀。可以上網搜尋,風評很好。 如果可以去看她,我再告訴妳我中文芳名。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4 10:00

台灣水晶體量產,所以每個眼科醫師都會鼓勵病人換水晶體,我第一個去看診所,老醫師

一開口就說換人工水晶體,還介紹一個眼睛50000元變焦的,第二次回診看我不想開刀

,他態度就不好了.

換一家署立醫院,我想功利的醫師比較不會隨便,結果一樣的態度,還是要我趕快換掉,

沒有仔細看我的報告,因為我只有左眼問題大,有演只有500度.

後來我再去掛號找一個女醫師,我才有時間說病歷,我說曾經因懷孕高血壓,引起黃斑部

水腫,她馬上說[要詳細檢查,不可以隨意換人工~~]

去年8月去嘉義長庚看,做了五項檢查,沒發現其他毛病,醫師說[可以幫你換到零度,但是

也可以不換等右眼較深度才一起換,不過兩眼差太多,不過兩眼差太多很不舒服.]

上周又回桃園看眼科,是原來的男醫師, 我表明身分讓他知我是同行,他態度就不一樣,

只說要不換一眼,另一眼戴隱形眼鏡,沒有之前的霸氣.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3-03-14 14:49 回覆:

看到這種醫生就想打他們的屁股。太不應該了。以後就算要換晶體, 最好不要同時換,萬一換後有問題,另一隻還可相對做調整。 良醫太重要了。我週一看另一個腎臟醫生,雖然沒有另一個男醫生年資久,但她願意幫助我。一般還是女醫生比較認真,有耐心。

晶體有三種,學問很大的。他們自己都有無搞懂? 我那時為朋友換晶體研究過,現在幾乎都忘了。還是多請教有良心的醫生。

兩眼差這麼多,真難為妳了,我們年紀大,不適合戴隱形,會造成乾眼症。祝福妳。對啦,我同學游琇瑾在桃園長庚當眼科,看她能幫妳嗎?我們是高中三年都同班,和我同桌。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內障
2013/03/13 11:02

我也時常為視力所苦

右眼與左眼差600度

到底要開刀還是不開刀好~~人工水晶體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3-03-13 13:17 回覆:

翠雲好。 知道你的眼睛不好, 還摸黑救狗狗,心中總覺很不忍。 我自己尚無白內障,所以還沒有做深度研究。但許多病人都開過。據說,有三種不同的人工晶體可以選擇,可藉此調度數。但閃光就無法糾正。科技一天天進步,相信會研發出更好的選擇,多看幾個醫生,不要貿然開刀。

好醫生非常重要,有朋友開完,沒多久又開始不清楚。我母親在史丹佛開的,結果裝錯晶體(度數太深),又被實習醫生割傷角膜,導致失明和巨大身心痛苦,換兩次角膜雖解除痛苦但造成青光眼惡化,視力因為錯的晶體再也無法恢復。想來心如刀扎,對庸醫誤人,覺得是變相害殺人。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