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曇野之『夢』遊
2008/10/10 19:02:24瀏覽11099|回應27|推薦259

繼上篇立山黑部 (3)立山攻頂記

在立山飽嚐風雪後,下山就直赴長野縣位於松本盆地北端、北阿爾卑斯山麓的大町市,這裡因為是【立山黑部Alpen登山路線】與 JR(日本國鐵)大系線的交會處,因此發展成立山登山、觀光的基地。

JR大糸線最北端由日本海的糸魚川(新潟縣)起,南到松本市為止,一路都沿著北阿爾卑斯的東側(松本盆地)行駛, 所以又稱「北阿爾卑斯線

我們在信濃大町駅搭上大系線列車南下,目的地是穗高駅。綿延的北阿爾卑斯連峰就像一幅無盡的山景畫,一路就這樣掛在車窗上。在日本島的中央縱列著三大險峻的山系,分別被稱爲北阿爾卑斯、中央阿爾卑斯及南阿爾卑斯山脈(詳見彌陀原的夢幻秋色 一文)。而這三個山系全都有落在長野縣(古稱信州)的境內,尤其是大部分的北阿爾卑斯山脈。因此,稱信州為登山者的樂園是無庸置疑的,這也是Rinka特別喜愛信州的原因。

剛經過的這座是有明山(日本200名山),我們晚上要投宿的旅館就那在半山腰

再更遠的北方,可看到我們登頂後,就被雪封了的立山連峰,一夜之間就白了頭

安曇野 穂高町

安曇野 ( Azumino ) 是指長野県中部的松本盆地北部的廣大扇狀地帶、大致是以安曇野市穂高町為中心一帯地域的總稱。其實「安曇野」並無明確的範圍劃定,比較具體的說,如果你搭乘大系線從信濃大町松本市,車窗外所見的平野都是「安曇野」。

大約半個小時後,我們抵達穗高駅穂高町不但是安曇野的中心,甚至可以說是信州的中心,而且也是整個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中央登山基地。我們在JR穂高駅前租了腳踏車,開始去探訪安曇野的風貌。

安曇野的散策以騎自行車最適合,在JR穂高駅前就有幾家租車行

(左下圖) 活力的租車店老闆娘在門口兼賣自家的有機蔬菜。(右下圖) 安曇野的有機蔬菜: 紅皮白蘿蔔、紫蕪菁

穂高神社  JR大糸線穂高駅徒歩3分

我們首先要造訪的是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總鎮守 - 穂高神社

因為之前,我們曾拜訪過位於上高地的穂高神社-奥宮


上高地為「神降地」的由來(引用文章上高地 と 奧飛騨溫泉鄉

明神池為上高地最神聖的淨地,是所謂的「神降地」。明神池旁的穗高神社奧宮(相片),雖甚細小,卻擔任接引神明的任務,而穗高神社的本宮位於安曇野平原的穗高町,為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總鎮守,同時也是海陸交通的守護神。

事實上,上高地的地名「かみこうち」日文本來為「神垣内」,現在的「上高地」名稱是取其音轉換成漢字的表示。而「神垣内」的原意為:祭祀穂高神社的主神“穂高見命”由穂高岳頂的嶺宮降臨到此地(穂高神社奥宮及明神池)。

因此,上高地也就有「神明降臨之地」的意思。

題外話】有趣的是穂高神社的主神“穂高見命”,其本來身份是海神,現在又為什麼跑來當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總鎮守 ? 而且同時還擔任海陸交通的守護神。答案等下次 Rinka 去探訪穂高神社時再說明。


穂高神社的祭神“穂高見命”是日本古代的海族-阿曇氏(安曇族)的祖神。

據說最早,阿曇(安曇)族是以北九州玄界灘為中心、活躍於海上的氏族,因為從事與中國、朝鮮間的海上連絡事物,而在日本成為一個文化極高的旺族。之後,不知因何原故,安曇一族經由日本海路遷移到信濃國(今長野縣),並且成為協助開發信濃國的大功臣,這也就是安曇野地名的由來(野就是平野)。

穂高神社祭拜的是海神,但是長野縣沒有海,於是祭典就形成陸上行舟的有趣景觀。後來在每年的海上交通安全祈願大祭上,汽車也貼上交通安全的標誌跟著加入行列,於是穂高神社就也成為海陸交通的守護神。

穂高神社為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總鎮守,同時也是海陸交通的守護神

夫婦道祖神

除了登山外,安曇野有兩大名物也是觀光的重點,「夫婦道祖神」是其中之一。走在安曇野的道路、尤其是古道上,隨處都會發現「夫婦道祖神」的蹤跡,祂們是刻在一個石頭上的夫婦佛像,其地位就像我們(台灣)的土地公婆一樣,主要是司結緣、夫妻和合、子孫繁榮、五穀六畜豐興等庶民的祈願。有趣的是,這些石刻道祖神有許多不同的造型。

目前在穂高地區共約有700個「夫婦道祖神」,在觀光案內所內就有販賣道祖神巡禮的地圖,已經成為另一種觀光特色

山葵 Wasabi

安曇野因有北阿爾卑斯山脈的雪融水湧出,形成許多清流梓川黒沢川烏川中房川)擴散在複合扇狀地上,並且充分的浸透地表成為良好的灌溉用水。除了主要的稲作栽培外,在扇狀地的扇端部更造就了名水百選指定的「安曇野山葵田湧水群」。由於豐富的地下水資源以及年間平均13度的氣溫的好條件,使得安曇野成為生產優質山葵的地方,同時也是彩虹鳟的養殖場

沒有錯,安曇野的另一項名物就是山葵(わさび)。

大王わさび農場」不但是安曇野地區最大的山葵田,就算全日本也是最大規模者


老實說,山葵用看的不如先嚐嚐 !  這攤山葵霜淇淋 (Wasabi softcream ) 已經是此農場的超人氣名物了

山葵霜淇淋 (Wasabi softcream ) 吃起有山葵的芳香氣,卻沒有嗆鼻味,女性朋友應該都會喜歡這口味,我真佩服他們研發出這麼方便品嚐的商品。不過 ... 我還是比較喜歡生鮮山葵的那股勁

西元1989年,黑澤明最後的電影『』裡的第8段「水車のある村」,就是以園內蓼川旁的水車小屋」為場景而聲名大噪「大王わさび農場」也因此躍升為國際著名的觀光景點。在農場的遊步道逛一周約需30分鐘。

蓼川與水車小屋,因為『夢』而偉大

蓼川與水車小屋充分展現在北阿爾卑斯山下的安曇野,是一個「光、水、緑之鄉

黑澤明『夢』裡的水車村,也是探討人類與自然的共生之道。

【夢】水車村(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YSRzyDAVY

【夢】水車村(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84PcfCmwU


早春賦歌碑     穂高駅徒歩20分

「春は名のみの風の寒さや..♪」這首早春賦』是日本文學家吉丸一昌的作品。吉丸一昌在大正初期的早春曾造訪安曇野,當他沿著穂高川散步到,看到農民在殘雪未融的北阿爾卑斯山下耕作,那種期待遲來春天的心情,讓他有感而作了此首詩,後來譜上了曲而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名謠。

早春賦歌碑」位於穂高川畔北阿爾卑斯山脈為背景,是為紀念文學家吉丸一昌而立的歌碑

春は名のみの 風の寒                        
谷の鶯(うぐいす) 歌は思                  
時にあらずと 声も立てず                     
時にあらずと 声も立てず

氷解け去り 葦は角ぐむ                         
さては時ぞと 思うあやにく                   
今日もきのうも 雪の空                          
今日もきのうも 雪の空

春と聞かねば 知らでありしを               
聞けば急かるる(せかるる)                   
胸の思(おもい)を
いかにせよとの この頃か
いかにせよとの この頃か

春空名 風仍寒
山谷鶯 己思鳴 
時不對 聲不亢

氷己溶 葦吐芽
時己春 想卻恨
奈何今昨仍是雪

未聞春 早己知
既聞春 此刻心動否?


信州溫泉樂

在日本登山的好處,除了環境優美、設施完善、資料齊全外,最吸引我的是溫泉。當你走得精疲力竭,行到山窮水盡時,總會有一間溫泉旅館(或山屋) ,適時的在那裡守候著,我相信行遍全世界也只在日本有這種條件。

雖然穂高町還有許多不錯的美術館(例如:祿山美術館),但我們時間不夠,因為要趕上最後一班中房溫泉的巴士。

退還了腳踏車後,我們在穂高駅前搭上最後一班往中房溫泉行的小巴士,目的地正是終點站,位在有明山中腹的中房溫泉,約需40分鐘

有明山標高只有2268m,雖然屬於北阿爾卑斯山脈較外圍的山,但北阿爾卑斯山脈的正中央、燕岳(標高2763m)的登山入口卻是在此山中腹,也就是中房溫泉的位置。簡單的說,中房溫泉就是攀登北阿爾卑斯山脈的重要基地。

Rinka此行,最重要的當然來享受泡湯、賞楓之樂,但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收集北阿爾卑斯山脈的登山資料。

巴士的下車處正好是燕岳的登山口此處也是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中央登山口。中房溫泉還要再往裡走一分鐘

中房溫泉原為深山中一軒登山小屋,可說是日本登山界的先軀,由館內那個"日本最初的衛星公眾電話"就可知其在登山界的歷史角色

中房溫泉的源泉為海拔1462m自然湧出的溫泉,屬於單純硫磺泉,完全放流式、不加水無加溫、可飲用,這種條件當然是「日本秘湯守護協會會員」。最吸引人的是他們共有 10幾個不同的露天風呂散佈在山林中,可充分享受在大自然的遊湯之樂。

滝の湯」除了可享受拍打泉的樂趣,其高達93.0℃源泉,也藉由落差的「空冷法」達到自然降温的效果。在此泡湯同時亦可享受賞楓的樂趣

白滝の湯」位於較偏遠的森林裡,所以稱為野天風呂。Rinka獨自沉浸在山中溫泉與淡淡的秋色中,感覺時間也靜止了

誰說山中無歲月? 歡樂時光也隨著溫泉水不斷流逝,在湯遊過三巡後,日頭終於沒入山的那頭

 

或許是昔日交通的不便,養成山中自給自足的本事,中房溫泉的晚餐完全是就地取材,除了山菜野姑外,還有河魚山豬肉等的菜色

比較奇怪的是前菜,居然是蚱蜢甘露煮、另外還有酥炸魚鱗片

本來最期待的是新鮮上桌的岩魚刺身(イワナ),我挾第一片時,魚嘴巴還在一開一合的,已感不太自在該我老婆挾的時候,不料那魚身突然抖動,盯著散開桌面的魚片,只見我老婆的頭上已經畫下三條線


第二天,是個豔陽的好天氣,一早我仍在中房溫泉,繼續未完成的遊湯、賞楓之旅

菩薩の湯」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露天風呂,是中房溫泉位置最高的浴池,四周為綠光森林所環繞,可同時享受源泉從地底帶出的負離子以及森林釋放的芬多精

秋天真是泡湯的好季節!

繼續請閱讀信州・松本》茜色の秋空


相關連結

安曇野市観光協会

穂高神社

大王わさび農場

中房温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2667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20:20

一夜之間白了頭→驚

舔一口山葵霜淇淋

慢慢賞景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21:31

原來wasabi真的可以做成冰淇淋?!

記得小女幼年時,有一次帶她去吃日本料理buffet,
小妮子看到wasabi,以為是綠茶冰淇淋,
挖了一大瓢,就送入嘴裡,嗆得哇哇哭~~~尖叫 


Rinka(lunhua168) 於 2013-10-14 21:42 回覆:

可能現在口味改變了,一點都不嗆喔!

感謝光臨~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Rinka 不是李伯
2011/09/27 09:08
在這麼優美的地方
是可以繼續作夢下去
還好 Rinka 不是李伯
不用等20年才來分享景色

Rinka(lunhua168) 於 2011-09-28 07:51 回覆:

再等20年?

我可沒那麼長壽呀! 

感謝光臨!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賣尬
2009/12/06 23:37
那魚頭有吞食入腹嗎?真厲害瘩...沙西米!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2-07 07:48 回覆:

那魚頭....

當然不吃啦!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一跳
2009/11/19 13:48

讀到岩魚刺身那裡,
還真是嚇一跳。

今夏亦曾赴日本東北(奧之細道)。
為節省時間,湊和著跟團……

如今想來,旅行還真是不能貪圖省事。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19 20:05 回覆:

怎樣?

難道日本東北之旅....

玩得不愉快!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癮
2008/11/25 14:21

光市用看的

-----就很過癮.....!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1-26 08:18 回覆:

歡迎常來看喔 ! ^^

謝謝閱覽留言!


meome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優美的音樂
2008/11/05 10:02

借此一角再向您道謝,網志寫得好,詳盡周到還有一首詞意精湛的曲子!

真的好享受您這一篇旅遊之美!託福!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1-05 10:42 回覆:

謝謝閱覽!

歡迎常來喔!  ^^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綠~
2008/10/25 17:09

蚱蜢>_<!!

好吃嗎??


黑忍者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6 08:07 回覆:

老實說 .... 還不難吃!  ^^

謝謝留言 !


ROC2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08/10/24 06:52

想不到日本還有如此特殊的菜色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4 07:39 回覆:
在日本的確是少見!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ich one is you?
2008/10/20 13:02
照片裡的兩個泡湯人那個是作者?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1 07:27 回覆:

照片裡的兩個泡湯人是同一個人呀!

都是我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