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山攻頂記・黑部水庫
2008/10/01 05:51:22瀏覽9765|回應18|推薦235

橫斷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之旅()

這天,是我們計畫「立山連峰大縱走」的 D-Day,經過前一夜的討論我們已經有了共識,就是決定不管天氣如何,還是要按計畫進行,到時視情況再作應變。所以一早我們已經整裝待發,匆匆用過旅館的早餐後就立刻啟程。根據我們在家得知的氣象預告,這一天應該是陰天,誰知才出門就感覺風雨並無減緩,反而氣溫下降許多。

在旅館前拜過地藏菩薩,祈求一路平安順利,然後就朝立山的主峰進發

回望在風雨中的「みくりが池溫泉」旅館,天氣似乎一點都沒有要好轉的跡象

剛開始,路還算平緩,漫步在煙雨朦朧的秋色中,雖然稱不上是詩意,但至少安心許多。誰知才轉個灣,隨著坡度漸陡,越往上走風雨就越大,心情和腳步都變得很沉重

登山道橫越過一條大雪溪,感覺像是走在急速凍結的河流上,風雨滾滾的從山頭順著雪溪吹下來

從室堂平至一の越(2700m)的路況還算是好走,大約是 1個多鐘頭的路程。一の越的隘口有一個山莊,是距離立山頂最近的山屋,因為再往上的"路"看起來有一點嚇人,所以我們決定到山莊休息,緩衝一下。

一の越山荘位於立山直下的風口位置,是距離立山頂最近的山屋,一般要攻頂看日出的人都會在這裡投宿

這是一個很小的山莊,其實應該說是山小屋比較貼切。裡面有一個小櫃台,一個小接待廳,中間置一張小餐桌,旁邊擺一個暖爐,還有幾個人站在桌旁。我先脫下濕冷的手套放在儘量靠近暖爐的桌上,然後到櫃台買了杯熱咖啡回到桌前,在昏暗的燈光下我開始打量著其他的幾個人。有一對德籍夫婦像是山莊的房客,準備下山。另還有一對年輕的日本夫妻剛上山,預備登立山頂。由於有日本人壯膽,我們決定至少先攻上主峰(雄山頂),到時如果還有遇到其他登山團隊要走「立山連峰大縱走」,再決是否定要跟著繼續推進。

「一の越」再往上是屬於花崗岩破碎帶,雖然只有約300m的落差,卻非常陡峭崎嶇、氣候嚴峻

那對日本夫妻已先行出發,我們尾隨在後。這段攻頂的路,其實是沒有明顯的路,加上能見度很低,很多次是在緊急懸崖勒馬後,才修正回到正確的路。一路上沒遇到其他人,除了那對半途知難而退的日本夫妻。在接近山頂約100m的地方,開始有一些披霜結冰的高山植物,在如此嚴苛環境下生存的植物,展現出美麗的生命力。可惜風雨實在太大,我的相機至少要保持清醒到成功達陣的那一刻才能拿出來,所以就沒記錄了。

由於一路在狂風大雨中行進,所以我們比正常多耗了一些時間才達陣。其實真正的頂還在後頭有雄山神社鎮座的方寸之地上,在開山期間會有神社的人在此收門票

在日本三霊山的立山頂上(3003m),有雄山神社峰本社的鎮座。而真正危險的路是從鳥居到神社的這一小段,幾乎是在兩側是峭壁的結霜岩石上攀爬。

立山頂上的面積很小,風又很大,我試著爬躺到懸崖邊,腳朝內幾乎有半個頭是伸出懸崖,這樣才能把整個雄山神社拍進來

本想下山一路拍照回去,但突然狂風四起,人無法站立,風中還挾帶著冰雪的雨,打在相機身上喀喀作響,才一下子就像泡在水裡似的,最後在按下這張快門後就停擺了

如果你要我描述立山的輪廓,我會跟你說:「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立山真面目」。

一陣陣北風,吼~吼~ 的從日本海吹來。

是我的幻覺嗎? 我彷彿又聽到雷鳥在我耳際叮嚀:「回頭吧」。


下山後,因為我們全身裝備都濕透,只好提前入住到立山室堂山荘。進房後馬上把暖氣開到最強,讓整個房間成為一個烘乾室,然後把所有裝備或鋪或吊的攤滿整個房間,人就只好去餐廳窩著

【註】立山室堂山荘的前身是就是「立山室堂」,等於說就是日本最古的山棧 (詳細請閱上一篇)。

就在半夢半醒之間,以為是自己眼花,但窗外確實鋪上一層薄霜。後來證實那是立山當年的初雪,故而推測立山頂早在我離開後就被雪封了,而或許我成了最後一個登頂的人

天呀!  窗外竟是一片雪白天地。這是立山在第二個早晨給我的驚訝 !!

我應該是碰到日本氣象預報史上最大的烏龍。出發前得知的3天預報是:陰雨> 陰天 > 晴天,而實際我經歷的卻是: 雨 > 大雨 > 暴風雪。

事後從電視新聞報導得知,我登頂的當天下午,在北阿爾卑斯其他山區發生多起山難,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使得數名登山客葬身其中。我因登頂後即刻折返,取消了原先立山連峰大縱走的計畫,而佼幸逃過一劫。

早餐後,有一日本團在山莊門口集合,只聽領頭大概是說:「再晚一點就走不出去了,等一下一個接著一個,別走散了」

你遇過暴風雪嗎?  雪是用橫向掃的,打在臉上刺痛無比, 人必須側著身,頂著風碎步往前走。為了趕第一班車出去,我們不等他們就先行出發,有些路標已經被雪覆蓋,有時候腳是陷入路旁的水溝,才知道走偏了

室堂 ~ 大觀峰 

我們迫不及待想逃離暴風圈,趕搭上第一班無軌電車,由室堂(2450m)直接穿過立山的破碎帶,隧道全長3.7公里,約10分鐘抵達另一端的大觀峰 (2316m)  絕壁口。雖然這裡並非唯一穿越北阿爾碑斯山脈的隧道,我在 『上高地 と 奧飛騨溫泉鄉』裡也曾有一次經歷,但比不上這個工程的壯觀。

立山隧道無軌電車為日本海拔最高的無軌電車系統,全長3.7公里,落差是134m


大觀峰 ~ 黑部平

大観峰駅是建在突出於立山東側,高2316m的断崖絶壁上,與赤岳形成對峙。在駅站的屋上展望台可俯瞰黒部湖以及後立山連峰的大展望,此處是整個【立山黑部Alpen登山路線】首屈一指的美景觀點。可惜我只看到一片白茫茫,殘念 ! 

大觀峰再換乘立山空中纜到黑部平 (7分鐘),駅間標高差為488m,沿途可動態欣賞立山多層次的秋色,以及壯大的後立山連峰景觀


黑部平 ~ 黑部湖

黒部平駅標高1,828m,是建在黑部大峽谷底一個隆起的台地上。駅外有一個黒部平庭園,除了是高山植物観察園外,這裡也是眺望黑部峽谷的好地點。我們來到這裡雖已脫離暴風雪,但雨還下個不停。

黑部湖駅位於與黒部平駅屬同一隆起地的另一端傾斜面為了保護自然景觀及防止雪害,兩站之間是以地底索道纜車連繫,黑部湖駅也是全線唯一在隧道裡的駅站

駅間標高差373m、最大斜率為31度,採單線對開的設計,因此纜車會在隧道交會,這也是日本唯一的地底索道纜車

   

黑部湖 ~ 黑部水庫

這一段路是在黑部水庫的壩堤上漫步,是全線唯一使用雙腳當交通工具的路段,當然也是唯一免費的路段,在水庫壩堤的另一端是黑部水庫駅

雖然是陰雨天,但在優美曲弧形的黑部大壩上,遊客卻是絡繹不絕。另外,這裡的風信雞更有趣,是可愛雷鳥造型

黑部水庫駅裡面有個「黒部の太陽」的紀念館,及以220級段階梯連接到標高1,508m的水庫展望台。

日本在二戰後,因深感電力不足,於是積極建設黒部水庫。尤其最急迫的工事就是大町隧道(現在的関電隧道)的開通,其最大的目的是從長野縣運送建設黒部ダム所需的資材。

西元1957年5月,由隧道入口到2,600m的地点,突然有毎秒660公升的地下水及大量的土砂噴出,當時確定遭遇到大破碎帶的阻礙,挖掘的工事於是告中斷。一度以為開通的希望渺茫,後來集結了當時的最新技術以及土木工學的精英,共同苦闘了7個月的時間、最後終於成功突破了破碎帶的障礙。這段勵志故事後來寫成小説,並且拍成電影「黒部の太陽」,由當時的偶像石原裕次郎主演,至今仍然是經典之作。

慰霊碑在水庫堰堤東側的一角,就是為悼念當時開挖此隧道時,犧牲的殉職者所立的碑

在黑部水庫有許多散策的路線如遊湖等等,但因天氣不佳的關係,我只去了水庫展望台。

由黒部水庫駅爬登220段的地中階梯,可到標高1,508m的水庫展望台。在此處除了可展望雄偉的水霸外,連黑部湖、黑部峽谷、北阿爾卑斯山脈也都一覽無遺,是必遊之地

(左圖)黑部大壩高186M、長492M是日本最大、乃至在世界上也屬最大級別的拱形大壩,洩洪時每秒可放出10噸以上的水量,很是壯觀。(右圖) 此處為黑部峽谷的起點,水庫洩流的水將匯集到下游,形成日本最深的 V 字形黒部峡谷

黑部大壩的觀光放水期為 (6月26日~10月15日),雖然我正是在觀光放水期造訪,但因為雨量太豐,當天暫停放水,結果洩洪的是我的雙眸 !! 


黑部水庫 ~ 扇沢駅

這是【立山黑部Alpen登山路線】的最後一段路,是要再度搭乘無軌電車,穿越北阿爾卑斯主脈的赤岳(2678m) 到長野県境的扇沢駅。而此隧道即是上述「黒部の太陽」的工程,隧道全長6.1km,通行所要時間是16 分鐘。

看到在扇駅前賣的信州名物 おやき,就確定到長野縣了

信州名物 おやき(御燒) 是用蕎麥麵皮做成的包子,再經過煎烤的處理,其內餡不外是野澤菜、味噌、茄子、南瓜等。


 

扇沢是此次橫斷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之旅的終點,然而扇沢還下著毛毛雨,我們半刻也不想停留,一心只想衝出有雨的地方

隨即由扇沢駅搭乘一般巴士(松本電気鉄道・川中島バス)到信濃大町 (18公里,40分鐘) 。

終於在信濃大町見到可愛的陽光,也重現睽違已久的藍天

繼續請閱讀安曇野之『夢』遊


相關連結

みくりが池温泉

立山室堂山荘

立山黑部Alpen登山路線 官網

黒部ダム観光  官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2529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田俊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令人感動
2008/10/16 22:51

拜讀你的大作

內心超感動的~

藉由你的「歷眼」

傳達你們對人生的用心態度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17 09:21 回覆:
謝謝你的閱覽!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2008/10/13 10:21

我看得全身一陣陣發冷當時太驚險了..

雪是橫著打過來..

不簡單~不知怎麼說才好..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13 13:51 回覆:
謝謝撥冗, 隨我的遊記一起去探險! 

louis nie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藏菩薩
2008/10/06 17:18

Hi Rinka兄:

謝謝你 跟大家分享您的旅遊 

看到您所拍的 地藏菩薩照片 我非常高興 或許這是 老天安排

我們公司有個小的工程 正在施工中 正好需要  一尊石雕的地

藏菩薩   我以為這種設計及造型非常適合我們採用   因此是否

可以  請Rinka 兄 有空閒時  另外Mail 這張照片 至

aaaimpexp@hotmail.com 以便提供給石材公司仿製 (因為我無法

直接複製 down load照片下來)

另外是否也可告知左邊的 小石塊 上面刻的文字 是甚麼?  右邊

黃色的四方盒 是做何用途? 材質是哪一種?  有何意義?  以上尚

請Rinka兄 幫忙  無限感恩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6 18:36 回覆:

我調出我的原始相片檔案放大來看,

結果發現左邊的小石塊,

上面刻的文字大概是 .... 梵文的佛經咒語.

右邊黃色的四方盒材質是木材的,

上面寫著: 立山黑部Alpen登山路線, 全線開通30年紀念

至於用途 .... 我也不了解!

我想應該類似"賽錢箱"(香油錢),

因為日本人祈願的習慣是丟個銅板,

然後拍手兩下再合掌!

相片稍後有空會給妳 mail 去 !

謝謝閱覽!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10/03 23:57

攻頂成功,

居高臨下,

一定很有成就感吧!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4 10:08 回覆:

可惜當時正臨暴風雪前,

所以.....居高臨下,

只是一片白茫茫的! 


tree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喔!
2008/10/02 23:06
真的好羨慕喔!
我們跟團只能在小小範圍看看高山小野花,
雖然也是很美,但望著手上先前查到的植物圖錄,總覺遺憾!

眼睛看見的影像,在心頭感光。
【浮光掠影】 blog.udn.com/treeman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3 12:00 回覆:
我想拍高山小野花都沒得拍!
我才羨慕你呢!
謝意閱覽!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10/02 06:14
還有很棒的另一半.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2 07:43 回覆:
謝謝欣賞!  ^^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8/10/02 05:47
耐力與體力
浮雲任游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2 07:42 回覆:

登山需要的就是..

耐力與體力 !

謝謝閱覽!


Joysti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8/10/02 00:19
預祝您贏得大獎 !!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2 07:41 回覆:

謝謝打氣,

我發表入圍宣言時,

記得要再來加油喔!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險萬分
2008/10/01 23:29
這一趟立山攻頂行想必讓你永生難忘吧!真是驚險萬分,也恭喜你入圍部落格獎,繼續加油!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2 07:40 回覆:

這一次還算小意思,

我還有更驚險的呢!  ^^

謝謝打氣,

我發表入圍宣言時要再來加油喔!


小魚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10/01 22:34
恭喜入圍,加油!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2 07:35 回覆:

謝謝打氣!

也祝妳能奪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