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黑幼幼布萊克奮鬥記 ( 三 ) -- 送養與探視
2011/06/29 00:59:38瀏覽1857|回應17|推薦141

布萊克的潛力十足,沉穩不亂叫,不過大概還幼小,所以活潑調皮好動喜愛到處跑跑、喜愛新鮮事物、喜愛年輕的小女孩,尤其跟他同樣活潑好動蹦蹦跳的小女孩,看牠樂得... 。 牠特愛出門,跟著爹爹在大街小巷飆車最樂;看到陌生人在校園走來走去,牠最樂;看到同類的大小家犬流浪犬,牠更樂了。

此犬不似寵物犬那種大辣辣的笑,牠的笑,很含蓄、很靦腆,眼睛會發神望著你,見不到你人會恩恩恩地發聲,希望伴在你左右,希望不要讓牠一小犬孤單。牠怕孤單,但卻能耐得住寂寞,就是磨牙期間破壞力張狂,常常要教訓牠幾下。

我發覺瑞典IKEA賣場賣的長柄鞋把真是好用,妙趣橫生,譬如想教訓布萊克一下,就用鞋把的圓面輕拍牠臀部,既快速又有效,讓牠知所警惕。如果布萊克糾纏不斷,死命要你陪牠玩,這長柄鞋把尚能有效撥開牠的磨蹭;如果布萊克焦躁不安發起狗癲,長柄側面可是神兵利器,輕輕一敲小腳,牠立刻發疼要求饒;也即此,布萊克見IKEA長柄鞋把如喪考庇,時常要驚恐望著它汪汪幾聲。 唉,我這阿爹既不懂幼犬教育,又不懂訓練要領,門外漢一個。

不但是門外漢,且是個老頑童。幾番牠不聽話,於是我舉起鞋把扮怪獸模樣顛起屁股作勢要打,布萊克邊跑邊躲, 一會兒沙發底下,一會兒櫃子後頭,最後潛藏飯桌底,仰著兩眼注視阿爹糗樣。這鞋把足有一尺來長,往深處攪攪尚能應付,我裝成莫可奈何狀,牠小子一付顧盼自得、深慶逃亡有方,我再發狠往裡頭這麼一劃,緊接又見牠哀叫兩聲奔逃出關, 一臉難以置信模樣。這犬兒真逗人。 

   

上圖 /  磨牙期間,破壞力張狂。

我有照網友小肉球教的方法訓練其大小解,牠聰穎,不太教也知道阿爹喜惡,自己乖乖去蹲報紙。不過,如將牠圈在後陽台禁足過久,布萊克青春正漾的心兒禁錮了、阻絕了,這小孩解起尿來便不再客氣,牠會將報紙先撕咬扯碎,然後在門前隨意尿上幾泡,用意無非是向阿爹抗議,兼讓阿爹練練身體;如果阿爹同樣不理會,牠倒乖巧, 夾著尾巴,嗚咽幾聲,自個兒靜靜睡去了。 

至於食物,我都細心處理,雞骨豬骨之類儘量剔除,喝的是乾淨的開水,另外有買些牛奶骨給牠磨牙過過癮。這黑幼幼胃口不錯,大概是流浪過,所以一些蔬果也吃,特愛吃蒸熟的南瓜,也會跟著我吃些青菜饅頭,糙米拌肉燥也愛,真是好胃口。可能是因此吃壞腸胃,有回上吐下瀉、精神渙散,我將其送到附近醫院診治,打了一針,順便打蟲,隔天他又活蹦亂跳了。

我常常告誡自己,千萬別陷下去、千萬別陷下去,所以平日頂多是偶而餵餵外頭的流浪犬 ;然,此次是奇妙的緣份,由不得我三心二意,所以把心一定,就直接將牠救了回來;如果我不這麼做,將會一輩子良心不安吧 ?  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孟子公孫丑篇)。

上圖 / 蹦蹦跳跳,自得其樂。

可惜布萊克是中大型米克斯護衛犬,需要較適合的空間供其追趕跑跳;幼犬期倒好,我這裡照料起來不算太難,唯布萊克日日長大, 一暝大一吋,一個月相處下來,已蛻變成中型犬雛樣;再過半個月,這雛樣已出落黑亮健美,十足帥犬一條,侷促的空間已不敷需求,布萊克要破繭擺脫牢頭,奔出牢籠,迎向牠的彩色狗臉歲月。既如此,當斷則斷,我決定為牠另覓適合的人家,就算以後要服勞務、看家、護院、顧廠都好,只要新飼主願誠心對待,而場地又符合未來成長需求,哪怕是要與我的黑幼幼分開了,我是願意的。

於是緊鑼密鼓,將訊息透過人脈深厚、且長期在校園當志工的長輩送出,不久便得到一位家裡開工廠、自己在幼兒園上班的女士青睞。她家住楊梅鄉下,家裡尚有夫婿、兩兒與兩老,布萊克若來此開展新生,平日可陪伴老人小孩,成犬後又可兼職工廠護衛,而且活動空間擴大不少,小黑子適才適任、如魚得水,算一舉數得;所以不作多想,答應下來,並相約在某國小門口見面。

布萊克將離開的前兩個夜晚,是愁緒頻生、難以成眠的夜晚。我摸摸牠的身,摸摸牠的臉龐, 一個人對著牠說話,無非是到了新人家要聽話,不要太想阿爹,有飯吃就吃,有童子與你玩就一起玩,好好過日子,阿爹不定時會去看你;布萊克睡眼惺忪, 一臉茫然,似懂非懂,倒是不吵不鬧,讓我將話說完,牠則深情注視我良久,似在謝謝阿爹這期間的照料。見牠這模樣,我更難過了,於是利用兩日黃昏,天色猶亮,安排童子與布萊克在公園跑跑,順便用相機紀錄這離別前的影像,心裡是五味雜陳地。

 

上圖 /  離別前的兩個黃昏,帶去公園與童子跑跑。 

待時日一到,我將剩餘的飼料連同牛奶骨、玩具、沐浴乳一起打包,接著騙稱布萊克出去散步,見牠又是搖頭擺尾,一付開心至極模樣,我的雙腳走起路來真正沉重。到了超市門口,我似想起甚麼 ,又走入採買一些牛肉、雞肉口味的罐頭,讓牠帶著在新家食用。

就這樣,布萊克在眾多童子嬉戲的小學校門口,擺脫牢頭的束縛,最終消失在牢頭的視線裡。    

這半生我一直深怕與狗狗發生感情, 一旦發生,生活定會攪亂,多一件操心事;平日要操勞的已夠多了,沒想會在鄉間廟宇遇到此事,應是緣份。不過這緣只持續四十六天,四十六天,我就快快要淪陷了。 唉,這真慘烈,下回收養定是有機會遷居鄉下以後,布萊克是無法圈養的。

5月20日,布萊克從我的生命裡出走,生活秩序頓時顯得平靜、死寂,我像具拋家棄子的遊魂、挺屍,腦海不時浮現牠的影像,以及布萊克初來時,兩眼骨碌碌的羞澀模樣;還有幾番為牠洗浴、擦身、吹乾毛髮後的可愛身影,居然就在5月20日一切都靜止了、不見了。 唉 ! 傳言果真非虛,千萬要想清楚人犬的天性,不然就糗大了。

到了第七日,5月26日,與新飼主相約在楊梅見面,我想看看布萊克這一向可好,帶著心肝寶貝無敵剽悍二人組驅車下了交流道,來到相約的地點。時間分秒而過,我的黑幼幼仍不見蹤影;這二人組有些不濟,紛紛倒頭睡去,我則拎著一袋罐頭立在車前,看著前方過往來車,心想布萊克究竟來否 ?  如此又過了一晌會兒,一部銀色房車慢慢趨近停了下來,夜色裡, 一位三十來歲的女子走下車,打開後車門,牽出一條鍊子模樣的繩索,緊接帶出一條全身黑亮的小狗,小狗擺頭擺腦,似來到遊樂園而開心至極、見到似曾相識的牢頭阿爹而無聊至極。

是了,我的布萊克出現了。

這一夜相見,牠亟欲掙脫繩鍊,跳上阿爹車子,汪汪叫了好幾聲,我的心都快碎了..

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金鋼經一體同觀分第18 )

上圖 /  送養前攝下的最後身影。

格友允兒同樣有隻米克斯黑犬小乖,自小奶大;她在花東住四層透天厝,層層疊疊,的確是小乖的好環境。這也就是我想往鄉下定居的心思。在城市裡居住,感覺機能很好,實際上失去不少,對身體健康也是極大戕害。我有幾位同輩就到花蓮定居種菜、種果、開民宿,現在看來挺悠活自在。也對,時候到了就移到鄉間幹活兒去吧,屆時想再養幾隻布萊克都不成問題。 

的確是啊,人類常能在小動物身上學習到許多事,尤其是與人類親近、友善、忠誠的狗兒;經歷這段互動之後,着實令人難以忘懷,且久久不能平復;豈不聞,天地有情乎,天地萬物,一切皆有情。

William Blake { 1757 – 1827 },著名的英國詩人,崇尚大自然和生命,視大自然的任何一物為上帝神力的呈現,他的《純真之歌》名句;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

{從一粒砂看到一個世界,一朵野花看到一個天堂,永恆無限就在您手掌心的掌握裡... }

( 完 )

上圖 / 布萊克額頭顯現川字形虎斑紋,據說是剽悍之相。

延伸閱讀  阿本伯做台傭:阿本伯與黑幼幼的結緣日誌  (小肉球 )

延伸閱讀   Yo Te Amo  ( 允兒 )

延伸閱讀   猴硐印象‧C面:狗臉歲月  ( 捕光捉影 )

延伸閱讀   山中傳奇--打工的流浪狗*  ( 阿鍾哥 )

延伸閱讀   死亡曾經來過(悲傷如祭.給皮皮)  ( 綠川 )

延伸閱讀   中洲步道II  ( 南極寒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3727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8 07:41
我已經陷下去了
為家裡的惡犬把屎把尿
不敢全家外出過夜
(寄放寵物店牠會憋使憋尿、留在家裡會狂吠吵到鄰居)
六年的感情更不可能割捨
所以
只好繼續對牠又愛又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9-09 14:24 回覆:

這也正是我最擔心的  家庭環境條件如不能面面俱到  則需考量人犬的未來問題  求一兩全其美  感情是最難的習題  尤其牠已是家中一份子的時候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7/24 15:10
三篇黑幼幼長文溢然顯示阿本兄蘊涵的廣義人文特質和、生命成長的喜悅、黑幼幼自有何魅力。

文章本身又是絕佳的散文, 結語William Blake’s quotation is an enlightening. it is a refreshing epiphany.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25 00:46 回覆:
Ben 真乃聯網知音 然溢美之詞 實不敢當  無非是為自己紀錄下人生的偶遇 與撞擊  或許在晚年能留些足堪回味的圖文予後人  如是足矣 

尋常人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別陷下去...
2011/07/02 21:04


『千萬別陷下去、千萬別陷下去……』讀至此,不禁莞爾。一出此言,慘哉!肯定陷下去。養犬送犬,想方設法為黑幼幼綢繆打算,嫁女兒之心,無非如此呀。至情之處,令人動容。

待您日後移居鄉間,陷下之因緣或將再度生起。屆時,或許率性擁抱此一生命中極可承受之輕/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2 22:51 回覆:

網友小肉球嘗給予多次建議與警告 我是亦步亦趨 且戰且走 深怕被這黑幼幼所擄獲 未想 .. 未想 .. 人算不如天算  也不如肉球所算  這一切都存有天地萬物之意義

我家惡人小組嘗言 若有幸避秦於鄉間桃源 非常想帶回布萊克一起走 可見這黑幼幼魅力之可敬 可畏 連惡人皆軟化稱降 足見米克斯雖難以價量  卻是最無價的寶貝 實在可怕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7/01 17:30

我們家阿飛也是流浪狗

在我們家混吃騙喝已經十年了

都是緣分

讓我們成了一家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2 22:42 回覆:

黃毛阿飛有拔拔麻麻的疼愛 是幸福的 見牠出落得大方 健壯 可愛 相信這一切努力 都是值得 尤其牠付恪遵職守 謹慎含蓄的模樣 要不淪陷都不行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鞋把打起人很痛
2011/07/01 01:01
牠應該看到就會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1 12:03 回覆:

這IKEA長鞋把是塑膠製品 輕輕的 圓圓的 拿來嚇阻破壞倒不錯 輕擊一下要牠牢記解尿處  側面的用途很少用  現在想想 我的確是不得要領的阿爹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幼幼
2011/06/30 23:09
布萊克真的好可愛
我自己也有兩隻狗狗, 我知道那種心情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1 11:56 回覆:
相信有養狗經驗的朋友 都能輕易體會那種心疼的感覺  您這兩隻愛犬是梗犬吧? 我是近期才開始體悟狗狗的世界哩 . 感謝來訪與回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甘情願
2011/06/30 11:53
看完三篇黑幼幼大作,
人與狗之間的感情,
所謂心甘情願樂此不疲是也。
把屎把尿不敢有怨言,
送人了還念念不忘,
感情的動物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30 12:50 回覆:

大作不敢當 這黑幼幼善解人意 忠誠含蓄 比之一些人類更值得交遊  不疼牠 更疼何人哩 ? 何況此乃鄙人頭隻家犬  限於樓層空間不易豢養 只得另覓飼主照顧 這一切都是第一次 所以鄙人處置較慎重  無非是希望牠能平安長大  這些日子群覽網友心得 發現大家都是您說的"感情動物"  我想這是必然的  無從逃避的  且 希望再有機會發生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網站
2011/06/30 09:31

這種台灣土狗米克斯特可憐,賣相不佳,最易被棄。ㄞ~~!!

狗吾狗以及人之狗。這個網站可上去看看。

http://www.savedogs.org/index.html <---- 直接點入。

感佩格主及樓上樓下眾愛狗人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30 12:43 回覆:

我在FB與個人網站都有見過米克斯的專屬區塊  足見米克斯在許多人心目中的地位 是很難取代的  我與我家心肝寶貝剽悍二人組也有共識  譬如對昂貴寵物犬與米克斯土犬的看法  咸認米克斯忠誠  易養 功能多 不輕易灑潑撒嬌 是人類居家安全的好夥伴 既要養 當然要養忠心的米克斯 尤其黑色的米克斯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1/06/30 00:56

四十六日之愛

使人終身難忘!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30 08:09 回覆:
這四十六日使人刻骨銘心  相信未來如再有機會照顧狗狗  應更能體諒狗狗的心思與需要  狗與人一樣 都需要愛與被愛  這或許是神的安排 讓人類與犬類相親相愛 相濡以沫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辦法的,一定會生出感情
2011/06/30 00:23

阿本伯這三篇文章,小肉球一口氣讀完,心中浮現:功德圓滿,功成身退,功德無量,功夫熊貓....--噢,打錯了!

沒有辦法的,一定會生出感情。小肉球做流浪狗救援,平均約略須花一個月到三個月才能送出去,心情和阿本伯一樣!

依依不捨,送走前一晚最難受,充滿擔心,擔心牠適應不良,擔心新飼主沒有愛心。送走後,悵然若失,尋尋覓覓,冷冷清清,遍插茱萸少一人....--噢,打錯了,遍設狗碗少一隻。

最最受不了的是擔心。人性無常,真能愛牠如小肉球一樣地愛牠?牠會不會討新主人的歡心?牠會不會想媽媽?.....--噢,其實是媽媽想念牠,就是單純的想念!

阿本伯,您連最後一個步驟也完成了,即送養後的追蹤,小布萊克是有福報的狗,與您偶遇,被您救下,楊梅那家子人待牠很好,小肉球碰過多次,送養後碰到混蛋飼主。

夫復何求?您做了一件完全「利他」的事。

當然會想念牠。

連小肉球都開始想念布萊克了,流出喜悅的淚水。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30 08:05 回覆:

我最要感謝小肉球山東母大蟲這一路的建議與關心 讓布萊克這些日子以來總能逢凶化吉 無病無災  續往牠的狗臉歲月前進 小肉球功德無量 造福鄉里 阿彌陀佛 !

您那篇黑幼幼紀事 在此向小肉球懇求引用  那是詳細的記載過程 我希望來訪的朋友 尤其是新飼主楊梅林小姐一家 都能充分知悉布萊克奮鬥的歷程  並一起祈福布萊克健健康康 快樂長大  小肉球阿姨 真有您的  我現在更相信人類與犬類的生命意義  那份耐人尋味 且割捨不了的人間感情  見樓下諸多朋友的閱歷分享  更增添人犬情的真實紀錄與難能可貴  感謝小肉球喔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1 11:53 回覆:

( 小肉球的回覆 )

小肉球~天兵工程師八田?(meatball2) 於 2011/07/01 00:11 回覆:

這是很好的計畫,值得去做,阿本伯和楊梅林小姐一家有黑幼幼布萊克作中間橋樑,很可以交上朋友。

嘻嘻,小肉球記得阿本伯剛開始照顧布萊克,您手忙腳亂,沒養過狗,況且還是這麼幼小的乳犬--瞧,都走出來了。

養黑幼幼,那四十六天,有沒有發現人也從狗身上學到東西?

四十六天是一段自我發現的旅程,人的心靈因為一隻小小狗而變得更豐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