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母劄記 (一) -- 行館
2012/02/24 12:47:15瀏覽1041|回應6|推薦78

.

小妹妹在找媽媽,這樣找呀找、轉啊轉,行宮如國王的迷宮,小妹妹如愛麗絲漫遊著迷境,頓時如墜入時光與歲痕的五里霧裡。她的兩顆眼珠子顯然徬徨難安,兩條小腿同時不停歇地走動,如日據期小女孩似地齊耳短髮貼著她的腦袋瓜子,不住地晃啊晃,跟著她不斷地四方游移,可是她的媽媽呢 ? 方才仍靜靜啜飲著熱午茶的娘親呢 ? 小女孩的不安來到了頂點。

很顯然她的母親刻意在躲著她,大溪這午後舊園的陽光燦爛,而迷宮裡恰恰是玩場躲迷藏的最佳幽境;於是女孩的母親從行館咖啡店的簡單座椅站起身子,緊接消失在眾人的視線裡。

小女孩是獨自玩了好一會兒才發現母親行蹤的異狀,起初不甚以為意,後來盼著等著, 愈盼愈慌,終於鼻腔要開始一陣微酸, 眼眶逐漸轉為溼潤,她開始四處尋找起來。 起初急急忙竄入蔣宋美齡的主臥室,接著是老蔣總統的會客室,竟然都沒有半點影子;她急急再轉入光影交射的走道,走道不寬,但足供小女孩跑步,她這樣跑啊跑,跑到了室外的尾端,發現是兩處盥洗室,於是走向鏡子照照自己模樣,又惦惦自己不算平坦的小腹部,所以她決定先做個疏解與盥洗。

可想像女孩的媽媽躲在某暗處觀察著、傻笑著,對於這女孩的傻態,女孩的媽媽決定持續這場躲迷藏的遊戲;一方面暗暗看顧著她, 一方面回味這道愛麗絲漫遊的兒時童趣。這是一舉兩得的事,起碼比之飲茶靜坐要有趣多吧 ! 才這麼想著,心裡暗自竊喜,沒想女孩盥洗出興味,於是一個人樂得玩起洗手槽的給水龍頭,讓水花四濺飛舞,女孩隨這股清涼沁身而歡喜異常。

暗處的媽媽看在眼裡,開始換她變得焦急,於是靈光一閃,整個人跳到女孩背後輕喝兩聲,緊接又閃入迷宮裡。女孩看到媽媽哪能不追 ? 未及將給水龍頭好生鎖緊,也跟著再次跑入這迷宮裡。 於是大小愛麗絲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

.

 

 

Brahms - 沉思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6147421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等待
2012/03/01 13:28

阿本看著大小愛麗絲玩捉迷藏,內心一定洋溢著幸福感

這三十九年的等待真是值得哩愛你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3-01 21:24 回覆:

何止三十九年  四十幾年總有唄  不過這小愛麗絲挺有主見  不容易有效"管理"  這是累人的地方  無怪乎她的阿娘時不時要躲起迷藏  暫時離她而去  小愛麗絲該檢討  再這樣的話  就尋不到娘了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照是展現攝影技巧的極致
2012/02/29 15:30

呵呵, 好可愛的愛麗絲,這個故事總是給我一種神秘感。

筆記對黑白照情有獨鍾。黑白照是展現攝影技巧的極致。Ansel Adams 的 作品,我很喜歡,分享一下這張? (加州Yosemeti 國家公園的半月石)。

趕去看下篇愛麗絲。


(udn)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3-01 21:20 回覆:

Ansel Adams 一直是我喜愛的攝影家之一  前陣子有人發現許多Adams未經發表的玻璃底片 實在令人振奮 ! 他的可貴  在拍出美國一種時代的意義與精神  尤其美國地理山川的精神表現上  常讓人歎為觀止

多謝烏拉瑰的作品分享  我常認為Adams 是充分役使器材  而非被器材役使的大行家  他的精神與美國同在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館素雅幽靜
2012/02/26 20:30
開放後,全館我最不滿意的;就是蔣友柏設計的紀念品,完全不搭調!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2-28 00:22 回覆:

館內的確有不少對外發售的紀念品  蔣家子孫這些年算低調  不過個人能力與事業成績如何  我就少印像了  只知蔣友柏有個設計公司  有個部落格叫白木怡言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仿彿一直流動的聲光和文字感情... 暖意在其中...
2012/02/26 13:15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2-26 16:37 回覆:

張老師好  謝謝您的評語! 這光影與文字您能喜歡 ,的確是開心的事。我試圖將此不值一哂的遊戲之作用得輕鬆些,尤其是在此歷史空間裡。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影
2012/02/26 12:46
這樣的光影好美

光影裡  母女的捉迷藏遊戲也充滿趣味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2-26 16:33 回覆:

光影在這行館窗櫺與走道交射地十分動人 、美麗  我一邊跟著這女童尋母  一邊感受這股午後難得一見的特殊魅力  尤其裡頭尚藏著特殊的歷史人物與意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的記事
2012/02/26 00:05
阿本兄
不好意思  有點事忙 來晚了
但我要說  讀畢您文後  感到很有意思

您將母子兩人於行宮的互動  轉化成故事般的情節  還放入童畫的元素  將那偌大的行館以迷宮來帶入
整篇文字讀起來  如同真的與小妹妹在那行館裡奔跑著
不知為什麼  令我真切的回到了自我的童年 

不知曾對阿本兄提過嗎? 我個人  很偏好黑白影像
與懷舊沒多大關係吧  就是我  很喜歡素顏的影像
也許"黑白"必非那景物的真實形象  但我想像它的清秀與質樸
阿本兄的這幾張相片 我非常喜歡
陽光自窗外迤灑入內的溫暖感受 從影像 傳達至我的感覺神經
陰暗與光影的交錯  似掉入了回不去的時空  一種惆悵感吧  令人更珍惜著那停格的光陰與景物

還有您所放的這曲子 也很棒 尤其在此深夜時光
發現阿本兄對於音樂的鑑賞度很高  您放的音樂  常令人驚豔

感謝分享如此不同的文字
還要說的是 很巧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是我很喜歡的童話
只是關於那迷宮感 不知為何 我到現在還有點餘悸感哪!!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2-26 16:29 回覆:

的確  黑白不代表懷舊  不代表矯情  不代表某種目的  我純粹不喜太多顏彩在一張圖片裡 我企圖專注它的紀實性

多謝憐萳充分解析我這篇圖文之意涵 此篇可說是遊戲之作  不值一哂  這愛麗絲夢境是童話故事 大家耳熟能詳  我當天除了想起此篇童話  同時亦想起溫德斯Wenders的同名電影 "愛麗絲漫遊記"  電影裡的愛麗絲帶著一台拍立得相機  一邊尋母 一邊漫無目的拍攝街景  看似輕鬆  實則引人疼惜

而這位行館裡頭的愛麗絲喜歡拿母親的 GRD 3 對著娘親拍攝  雖然年紀小小  確有小藝家的架勢 實在有趣  所以尋母與攝像  乃構成一篇遊戲

至於 Brahms , 德國音樂家  他與克拉拉的故事為世人所熟悉  這首沉思曲我十分喜愛  三年前寫的一篇短文有提到布拉姆斯生平  其實我更加喜愛另一曲 >>

 引用文章Brahms (布拉姆斯):Intermezzo in A major op.118,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