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黑幼幼布萊克奮鬥記 ( 二 ) -- 從虛弱到蛻變
2011/06/01 18:05:44瀏覽2394|回應17|推薦174

正車行間,見黑幼幼不時抬頭在四周張望,神情有些惆然不寧,想往身旁走動走動,顯然後腿不甚靈活、體虛而乏力,只得一邊輕輕地嗯嗯噫噫幾聲,一邊好奇地繼續張望。於是我將手伸到後座祭品上,一把又抓了一小塊豬肉,遞給了牠,牠則骨碌碌盯著好肉,並未急著就口,性情看似溫馴穩定。我因要開車,所以順勢將肉塊丟在幼犬面前,於是乎一邊行進、 一邊瞅著這小可憐的憨憨模樣,未想竟走錯了路,繞了一大圈,又來到發現牠的長祥宮神農大帝廟旁, 心裡嘖嘖稱奇。

後來定神一想,犬兒應暫無大礙,於是專心在開車上。這樣一路回到家裡,我連忙上樓找出一只黑色大整理箱,然後又急急下樓將牠安置於箱內,接著兩手將大箱捧入家門;我歡喜喚來家人猜猜帶回甚麼物件,他們一看之下真是開心至極,沒想到是一隻黑茸茸的可愛小幼犬;童子連忙與牠逗弄起來,我則走到廚房為牠張羅些飲水之類。 一晌會兒,家裡的興奮之情終稍稍平靜,幾個人圍著大箱望著小小黑幼幼,小幼犬則傻愣愣望著這一家子,恐懼似未完全消弭。

我們試著安撫,摸摸牠的頭、撩撩牠的身、手指輕輕挑弄牠的下巴,完全是大人與嬰童互動那一套。黑幼犬似開始有些放鬆身體,安份接受此些怪人的「戲弄」,不吵不鬧,只是嗯嗯噫噫地回應著;傻乎乎的人類還希望牠笑一個,不時對著牠說道 : 「來來,笑笑、笑笑。」,布萊克則始終維持虛弱而無奈的神情,大約是不懂這些傻人的心思,只是繼續骨碌碌地望著。

再後來,我決定儘快給牠洗個澡,所以找來盆子,倒上沐浴精 (還是沙威隆的),接著將溫水和上,順手再找來一只洗衣的小刷子,於是布萊克在敝府的首發沐浴秀就此展開。 一番刷洗之下,牠同樣靜靜地站著,只是身體要不時颤抖幾下,口中咩咩叫了幾聲;我與童子聯手梳洗把玩一番,再來是乾布擦身,吹風機徹底吹乾,得 ! 體虛的小黑犬經此改造,見他並無特別欣喜。我輕輕將牠放回箱內,牠竟昏沉沉地睡去了。

 

上圖組  /   初來時的布萊克,體型嬌小,丁點兒大,就像一隻吉娃娃那麼大,聰明、活潑、溫馴。 

因為牠全身黑,放在黑色按摩椅上,竟很難分辨身形,於是 「Black、Black 」的朗朗上口,從此就喚牠布萊克。

這隻黑色米克斯幼犬食量頗大,一天要餵上三到四餐。除了幼犬飼料,也餵牠吃些現煮新鮮豬肉雞肉。牠特別愛吃肉,尤其附近黃昏市場賣的烤雞屁股;將這些肉剁碎,牠吃來歡暢快意,若將帶骨肉給牠啃,也難不倒牠;最擔心的是肉塊太燙,未注意降溫,布萊克燙嘴會汪汪兩聲,起初傻狗主不知何意,幾次檢查下,終於會意了,的確傻得可以。沒辦法,這是人生頭次遭遇,雖過去幾年有多次餵食流浪狗的經驗,終是起不了實際作用,這才是親身「下海」吧 !

起初,布萊克真像隻迷你寵物犬,身型大約與吉娃娃一般大,幾次帶牠往附近的校園散步,可愛逗趣的模樣,竟引來不少校園女生注目,又是摸啊、又是抱啊,我這輩子大概也未曾一次跟如此多年輕俏麗的女孩互動,原來養狗是有附加價值的 ? 幸虧這半輩子個性算正派,未因女子環繞而心猿意馬,反倒是布萊克青春正艷,絲毫不畏親疏,且是來者不拒 ,一律投懷送抱,臨走還抱著人家小腿不放。真是條熱情大方、青春不羈的小狗,校園散步成了牠的最愛。

如果遇到體型比牠大上數倍的狗,不論是家犬、流浪犬,布萊克從未懼怕,反而主動親近示好,常常要嚇得對方大犬躲開牠。尤其有次遇到一隻體型更大的老狼犬,狼犬主動親近,布萊克同樣毫無懼色,面對狼犬一派自然,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知膽寒 ?

牠最怕的,應是寂寞,而且是家裡只剩下牠一小犬的寂寞。

 

上圖  /   一個洗衣籃便可輕易裝上牠,輕鬆出門去。

這樣等啊、盼的,主人終於回家了,小幼犬又是搖頭又是擺尾,作最隆重熱情的歡迎狀,身體不時磨蹭我的腳踝,舌頭舔啊舔,上上下下蹦蹦跳,一貫的噫噫恩恩不亂叫 ,好似久旱而得遇甘霖、如魚兒而游入大海。我常要為這過於熱情的舉措吃驚。

到了晚上,我上上電腦、或看些電視新聞,布萊克會乖巧趴在身旁,或繼續輕輕磨蹭,或靜靜在一旁玩著遊戲,興之所至,還會兜轉身體玩起尾巴,一派活潑、調皮、聰明、善解人意的模樣。唯一讓人操心的,是大小便的訓鍊問題;住在樓寓裡可不比宅院農園,空間侷限,處理排洩的確難以面面俱到;起初在定點放報紙,牠尿完幾泡,我就換上新報紙,氣味很難盡除;後來改用拖把,牠尿我擦,牠便,我還擦 ! 長時間反覆操練下來,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當兵都無如此苦難啊 ! 

每天玩屎尿遊戲,從最初的怨懟,到後來的心甘情願、心領神會、心情平靜,我的「身手」益形俐落,聰明忠誠的布萊克也學會了定點定時解決,為減輕狗爹爹煩腦的心意;不過這心意並非隨時有效,有些時候我得一人埋案,不能陪著牠散步或玩耍,牠就在關閉的房門前排上幾泡尿,示意我 : 「阿爹 ! 快快出來擦擦吧 !」,如果還不出來,牠就汪上一聲,加重提醒。

布萊克就這樣每天在客廳快樂奔跑、磨蹭、磨牙、撕咬、破壞、舔腳ㄚ子、撒嬌的日子裡快速長大,才一個月的工夫,體重漸沉、體形漸大;再過十天,竟像隻成年的中型犬模樣。爹爹的空間遭遇更侷促的擠壓,布萊克的活動需求量則增大,每天一到晚上就以眼神告訴我 : 「 阿爹 ,咱來去附近大學把妹吧 ! 」,布萊克一身絕活兒,急急要尋找用武之地。

 上二圖  /   一個半月後,布萊克重量日沉、體形漸大、粗具成犬雛形。

後來幾次再去校園裡散步,布萊克以為牠仍是可愛黑幼幼,照例往小姑娘腿上撲,這回小姑娘們不是開心接上摸摸抱抱,而是連聲驚叫,匆忙走避,以為體型變大的布萊克有攻擊性。偶有膽色不錯的女子與其玩成一片,也是鳳毛麟爪。雖然布萊克已是出落得黑亮俊俏護衛犬雛樣,仍難獲只喜愛迷你小寵物的校園美女們芳心,於是,能抱的腿少了很多,布萊克依然深感寂寞。

儘管如此,布萊克仍玩得挺開心,一路雖寸步不離阿爹,不過阿爹一停駐休息,牠就自個兒自得其樂,在草地上、樹根旁尋尋覓覓,像似尋找流浪期間的記憶,不時要嗅嗅、聞聞、舔食一番。有幾次我趁其不備,偷偷跑去附近建物躲藏起來,這小傢伙後來發現我失蹤了,連忙在四處查看,包括方才坐過的石椅,都使勁兒攀上去找找,模樣煞是可憐、可親、可愛。

再後來,真找不着阿爹了,這下如何是好 ? 布萊克未因此亂跑,而是原處靜靜等待。聽聞犬兒嗅覺、聽覺特好,視覺反而不甚靈光,尤其在晚間的校園裡頭,零星的人影,牠雖然專注觀察,仍出現幾次奔出草地才發覺認錯人的糗態;幸布萊克聰穎,一察覺誤判,立即掉頭跑了回去。我見之,既覺好笑,又感心酸,於是走上人行步道,慢慢接近牠的方位輕咳一聲,沒想到牠竟飛也似地跑出來,歡天喜地般,連忙貼近我的身旁,張著口、吐著舌,口裡哈哈哈的。真是隻聰明的犬兒。

( 待續 )

 

上圖  /  有朋友說,布萊克眼神慧黠、沉穩內斂,是隻很好的護衛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2782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2011/07/04 19:18

謝大哥!很好哩~就是忙得像陀螺。

小狗仔我在"他處Blog"稍微看過經過,對"閒雲野鶴、逍遙自在"的大哥照顧起小畜牲感到有趣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5 21:53 回覆:
忙是好事 在溫泉鄉忙碌是樂事 . 我幾時閒雲野鶴了 幾時逍遙自在了 跟四姑的大陸仙境系列相比  妳才是得道仙姑哩  記得去吃吃阿財吧  隔壁的山東也是老店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故事
2011/06/25 05:43

後來呢?

他在鄉下適應良好嗎?

幸好您撿到的是隻乖巧的小狗,

萬一撿到的是台灣獼猴……

童年時,我被台灣獼猴咬過哩,恐怖的小動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26 22:22 回覆:
台灣獼猴的確既野又皮 兒時我的右手背也曾被咬傷 至今傷痕依稀可見 足證該物之攻擊性 還是狗兒較適合人類飼養  潑猴負面事件居多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呀
2011/06/19 15:14
黑幼幼可愛呀!知道回頭等,表示牠還挺靈光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24 12:46 回覆:
四姑好久未見哩,一向可好? 布萊克的確聰敏,幼犬特別調皮,不過牠不苟言笑,會看人臉色,是隻不錯的家犬。養狗就樣養這種曉事的米克斯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小狗, 更快樂的大人
2011/06/16 00:03
至福簡單, 意外喜悅。 常想, 小狗帶給人們的, 百數倍於人們給小狗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24 12:43 回覆:
的確啊,人類常能在小動物身上習到許多事,尤其是與人類親近的小狗;經歷這段期間,竟讓人很難忘懷。 天地有情乎。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蚤不到
2011/06/07 16:30

從5月份開始,就是跳蚤的繁殖期,凡到戶外跑跳過的狗狗,難免都會惹蚤上身.以前我們家都養淺色毛狗,容易翻毛抓跳蚤,如果是黑狗的話.........?

我們買過防蚤的頸圈,也買過[蚤不到]藥水滴在牠後頸部,牠也舔不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07 23:27 回覆:

感謝兄之建議  因為樓層空間與作息之因素 快速長大的布萊克已尋到鄉下好人家  目前連牠未來的生涯都已做規劃  不過您之經驗談  無疑將提供我在未來借鏡  蝨蚤問題的確要細心處理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黑哥
2011/06/06 21:52

阿黑哥長大很帥氣

好好照顧牠

就算牠頑皮亂灑尿可千萬不要遺棄牠

建議

如果不想養牠時可以把牠丟到小肉球那兒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06 23:05 回覆:

多謝青青的關心

歡迎近期續撥冗收看布萊克的奮鬥記

完結篇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幼幼
2011/06/05 09:05

骨碌碌的眼睛一直 轉

看來是慧黠的

快快長大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06 23:07 回覆:

多謝奇異果的關心

歡迎近期續撥冗收看布萊克的奮鬥記

完結篇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幼幼,願牠健康平安!
2011/06/04 16:52

蘆香素淡裹多重

淺啖輕嚐端陽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04 21:27 回覆:

古月  稀客  多謝清茶與端陽粽  歡迎老友有空常來坐坐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算住在樓上吧,
2011/06/03 16:17

正確的說是住在一到四樓的透天裡,所以其實整間都是小乖的地盤。我在廚房她就在我腳邊躺著,我在書房她就在她的沙發上啃骨頭,我在客廳她就在視線所及處或坐或躺或玩,她不會離開我的視線以外,除非兒子們在三樓看書而我在一樓,她才會放心的跟去三樓。我們的作息她都很清楚,所以只要有誰還沒回家,她一定是等在客廳守門,有一次我們去看電影,看到凌晨二點,我很擔心車子開回家會吵到鄰居,也很擔心小乖會吠叫,但她只是在我們車子開回車庫以後,安靜的搖著尾巴出現在大門,想也知道她應該是在一樓客廳等我們,她很貼心。

我呀,常被醫生罵,說我太寵小乖了,呵,但是更多的是醫生和護士對她羨慕的表情。其實,我跟阿本大哥的心態是一樣的,之前就一直很不想養小狗,因為我知道自己一定會陷得很深,肯定眼裡只有小乖沒有其他人,也因此讓兒子的排名始終在小乖以下。

狗很聰明很有靈性,尤其是土狗;我們對待牠的態度會讓牠清楚牠在家裡的地位如何,我把小乖當親人當寶貝,給她很多很多的愛,她給我的回饋只有更多沒有減少,結果,太忠心護主的後果就是,現在再也沒有人敢踏進我家一步了!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04 21:25 回覆:

小乖看起來毛色黝黑漂亮  尾巴捲翹  兩耳直豎  兩眼炯炯有神  體態健康而優美  當然是人見人羨的米克斯  連醫生護士都稱羨的狗狗  妳看牠被呵護得多好  幸虧遇到妳們全家人  小乖盡心回報乃意料之中  只是客人因此裹足不前  允兒或許要想想辦法 譬如預先知道客人要來了 先做好小乖的安置  不知道有無此種訓練  譬如主人一吆喝  狗狗立時會噤聲靜止?

允兒在花東住四層透天 層層疊疊 的確是小乖的好環境 這也就是我想往鄉下定居的心思 在城市裡居住 感覺機能很好  實際上失去不少  對身體健康也是極大戕害  我有同輩就到花蓮定居種菜種果開民宿  現在看來挺悠活自在  也對 時候到了就移到鄉間幹活兒吧  屆時再養幾隻布萊克都不成問題

過幾陣子要再去看看布萊克  上週見了牠  精神不錯  但是瘦了一些  尾巴不太翹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帥哥
2011/06/03 09:06

冬天時別讓牠自己出門,危險呀!

訓練狗狗如廁不容易,

你可能需要這種: PooTrap (請點藍色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03 13:19 回覆:

牠特愛出門 跟著爹爹在大街小巷飆車最樂  看到陌生人在校園走來走去 牠最樂 看到同類的大小家犬流浪犬  牠更樂了

我有照小肉球教的方法訓練大小便  牠聰穎 不太教也知道阿爹喜惡 自己乖乖去蹲報紙 不過這都是記憶了 預備下週買些罐頭去楊梅看牠  請續讀下篇分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