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長上網請命 勿裁草嶺國小
2006/11/09 00:36:01瀏覽1521|回應4|推薦32

 

校長上網請命  勿裁草嶺國小

雲林縣古坑鄉草嶺國小校長李政勳,最近在個人部落格中寫了一篇「傾聽心中孩子的聲音吧! 」文章,為偏遠小校請命。這篇文章經過轉寄,引起許多教師和網友的共鳴。

李政勳不但在文章中直言,辦教育比辦監獄、請警察、整治治安便宜,還提出一連串的疑問:「政府沒錢為什麼還可以常常放煙火?為什麼還可以常常辦晚會?為什麼大錢買武器?為什麼常常印刷一些沒人看的文宣?為什麼馬路挖了又挖?為什麼做一些沒用又破壞環境的攔砂壩?」

這一連串的問號,一連串小孩和校長的對話,都是李政勳內心的自問自答。他說,草嶺國小不含人事費,一整年的水電、雜支、修繕費…只要60萬元;但如果學校沒了,學生就要涉溪谷、翻越另山頭,到開車40分鐘、走路兩個小時都到不了的樟湖國小讀書。

李政勳說,如果政府要省錢,可以設法把幾所學校的主計、人事等行政業務合併節省開支,或是不設校長都無所謂,不應該讓年紀還小的學生,天沒亮就要翻山越嶺到外校念書。

李政勳今年8月才因為雲林縣小型學校優質轉型計畫,調到離家30公里外的草嶺國小當校長。在這個只有23名學生的校園,他努力把學校課程和草嶺在地的文物、環境、生態、生物結合,把草嶺當成學校大教室。但是,眼看許多小型學校一一裁併,李政勳很擔心,只有23 名學生的草嶺國小,很快就會在節省經費的考量下消失廢校,山上的弱勢學生也沒有人會仗義為他們說話。

李政勳被心中的孩子問到無話可說、被問到熱淚盈眶,於是他寫下這篇文章,希望藉由網路的力量,幫助山上的孩子。

【2006/11/08 聯合晚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31476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培本生意
2010/06/14 05:50
麥芽糖在美國, 也看著老師們戰戰兢兢, 等待教育部通知裁員!

要是換我當官, 到土城去抓那個犯人, 讓他吐出來贓款, 應該可以保留幾個學校吧!

Three Cups of Tea by Greg Mortenson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6-17 23:13 回覆:
 好辦法! 查贓查貪救教育!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當中可能蘊藏的真像
2006/11/24 21:44

曾經去過一間山間小學,為那兒的環境優美,學生有藝術氣質

而感動,而如今看了這訊息

發現這當中可能蘊藏的真像是令人擔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長的一封信
2006/11/22 19:47

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的一封信

孩子:「校長,我們學校為什麼要被合併?」

校長:「孩子,學校合併後可以省很多錢呀!」

孩子:「校長,辦教育很貴嗎?」

校長:「不,孩子,辦教育比辦監獄、比請警察、比整治治安便宜。」

孩子:「校長,那為什麼要省教育的錢?」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要計算成本的。」

孩子:「校長,你養小孩有算成本嗎?用多少錢可以買到孩童的笑臉?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生命裡的感動?用多少錢可以買到老師無悔的付出?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社區的希望?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校長的熱忱?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政府的責任?」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是很貴的,政府沒錢了。」

孩子:「校長,政府沒錢為什麼還可以常常放煙火?為什麼還可以常常辦晚會?為什麼花大錢買武器?為什麼常常印刷一些沒人看的文宣?為什麼馬路挖了又挖?為什麼做一些沒用又破壞環境的攔砂壩?」

校長:「……」

校長:「孩子,校長告訴你,到大學校去,有多一點的同學,多一點人際互動,你的學習會更豐富。」

孩子:「校長,山上有各式各樣的蝴蝶、滿山遍野的野花、青翠高聳的大樹、驍勇善戰的鍬形蟲陪著我,和我一起玩,難道不能幫助我的學習嗎?」

校長:「孩子,美好的學習經驗必須和人互動,走入人群。」

孩子:「校長,司馬遷寫下史記時;梵谷畫出向日葵時;貝多芬譜出命運時;愛迪生讓電燈發亮時,有和人群在一起嗎?」

校長:「……」

孩子:「校長,要合成本,要多人一起讀書,那為什麼是我們要往山下走呢?」

校長:「孩子,因為下面的資源多ㄚ!」

孩子:「校長,醫院在山下、圖書館在山下、文化中心在山下、書局在山下,所有一切用稅金蓋給全民的東西為什麼都在山下,為什麼?」

校長:「孩子,因為我們人少啊!」

孩子:「校長,人少也是一種錯嗎?人少就應受不公平待遇嗎?我聽爸媽說,

.......................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是
2006/11/10 20:22

越是偏僻的學校越少被人注意

如今哭鬧的小孩才有糖吃, 這是值得注意的

看看那些被過度開發的都市和沒落的城鄉彼此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