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常法師書法與棲霞寺拯救2.4萬生靈
2021/05/21 00:01:38瀏覽2362|回應4|推薦82

.

.

《明常法師書法與棲霞寺拯救2.4萬生靈》
南京棲霞山,棲霞古寺,建於南齊永明二年(西元484年),至今一千五百多年歷史,中國四大名剎,佛教三論宗祖庭,亦佛光山星雲法師披度之地。清末太平天國與湘軍向榮軍隊交戰於棲霞山,古寺損毀,直至1919年重建,革命元勳宗仰上人與住持若舜法師四處弘法奔走、募資經營棲霞寺。
.
1937年,抗戰軍興,日軍於12月13日進入南京古都大肆燒殺淫掠,近兩萬四千難民與兩百名國軍逃往棲霞寺避禍,國軍第二旅中校參謀主任、日後的東北兵團司令廖耀湘亦於其中;明常法師與師弟寂然法師決定大開山門伸手援助,古蹟千佛洞與舍利塔擠入無數惶惶不安的老弱與傷殘。雖如此,日軍仍強行侵入棲霞劫掠、強淫、槍殺不斷,寂然法師憤然以筆紀錄,並設法交予國際安全區拉貝等外國人士刊載於媒體,望獲得外界援手;然此舉更激怒日寇,引來更加殘暴的淫掠、虐殺。
.
.

.

.

.

自1937年深冬至1938年春,整整四個多月,棲霞寺耗盡數百萬斤存糧,這尚不包括外界之募糧,明常與寂然的努力,拯救近兩萬四千條寶貴的生命。棲霞寺同時是1937南京大屠殺期間,唯一由中國人設立的安全區,可謂中國之辛德勒,慈悲事蹟至今為後人傳頌,大陸於2005年並攝製電影「棲霞寺1937」,提醒世人莫忘棲霞苦難史。
.
明常法師善於書法,二十八年接任棲霞寺住持方丈,三十五年以後輾轉至香港,重建棲霞寺下院鹿野苑於荃灣。四十二年九月,組香港佛教團赴台,與台北佛教界共赴金門啟建超薦金門陣亡將士追悼大會。六十六年,示寂於台北攝山精舍,世壽八十。弟子建塔於北投法雨寺。(此段參考自棲霞山志)
.
.

.

.

.

.

.

.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63079977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5/25 19:20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5/25 19:15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1 10:28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q25nnog.html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5-25 18:53 回覆:

1936年,寂然法師由明常法師手中接任監院一職,隔年發生南京保衛戰,監院出面收容難民打理一切,明常法師與方丈師父則四處募糧募款,總計支出數百萬斤糧食。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棲霞寺1937
2021/05/20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