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藝術館「戲棚」攝影展
2020/05/26 00:10:25瀏覽6603|回應3|推薦88

.

這很有可能是中壢藝術館近幾年最好的攝影展,林慧珠『戲棚』系列作品,月初在臉書看到宣傳照,便計劃找個時間去瞅瞅,展期在5月13日~5月31日。後聽說展覽廳工程延誤,攝影展被迫延期一周之後,只得在5月19日移到大廳展出,原本19天的展期如此這般縮減成13天。

.

.

『戲棚』系列作品取材自雙北與桃竹苗一帶的宮廟歌仔戲影像實況,取景與技法突出,幀幀深有故事性與寫實感,暮氣的劇團,暗沉的夜色,凝重且動人的畫面,所有的廟會或酬神演出,臺下稀稀落落,甚至僅出現一個嬉戲的小童,或是覓食經過的野犬。這些戲臺子有時搭在鐵軌旁、野地、樹林裡,有時甚至是一片墓地,較好的時候是大城市的戲臺子,譬如松山慈祐宮附近的東星大樓空地,臺下萬頭鑽動,清一色的老人;譬如基隆港臺華輪旁的大空地,熱鬧如夜市,前頭的積水倒影成趣。

.

.

.


但這些僅是少數案例,最多的時候是空曠與寧靜,夜色蕭蕭的空,演員賣力演出的靜,傳統戲曲像是在放手一搏,為這日暮西山的行業掙著任何公演的機會。我不認識林慧珠,在此之前未曾看過她的攝影作品,這百來幀作品乍看似有沈昭良『野舞臺』系列的身影,其實風格迥然不同,所傳達的意象分野清楚,一個似大開大闔、自由伸展的生命力,一個似含蓄低泣、掙扎求生的老者,藝術性與寫實性在各自演繹。轉瞬間展期僅剩六天,稍縱即逝,我不曉得中壢藝術館下個夠水準的攝影展會在何年何月了。

.

.

.

.

.

.

.

.

.

.

.

.

.

.

.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6922087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1 19:06
所有傳統戲曲都在沒落中,除了戲棚;再加上戲角門的面容身影寫照,以後就是歷史的軌跡影像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6-24 08:33 回覆:

最近因家事繁忙,回覆晚了,李阿哥請恕. 攝影的可貴之一,在紀錄歷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04:16

我是攝影門外漢,只會操作不入流的傻瓜相機,留下最真實的畫面。

也許不求上進,無法接納大砲等級的諸多配備,所以始終屬於看熱鬧階級。

更嚴格說...我連看熱鬧也看不懂,但畫作的美,我是能感受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6-24 08:31 回覆:

最近家事繁忙,回覆晚了,繽紛恕罪. 繽紛的藝術鑑賞力是深有底蘊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5/25 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