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車裡的女童(向母親致敬)
2019/05/18 00:15:14瀏覽2110|回應7|推薦96

.

.

                                             《電車裡的女童》

南下的區間車裡,小女童一直仰視著她的母親,就怕母親離開了視線般 ; 她的母親看出了女童的不安,以左手掌輕撫了她的額頭幾下,小女童似獲得暫時的安全感,雙眼移向四周看了看,接著又仰視著母親,這回帶著純真的微笑。

.

.

.


黃伯驥作品 ~ 母親

早年台北內湖地區的磚窯廠裡,一位母親趁著工作的空檔抱起襁褓中的

嬰孩餵著母乳,身旁蹲著一個大約三歲的女童,應是她的另一個孩子;

此刻的黃伯驥內心像是被刺了一下,不由分說,連忙按下他的快門。

.

.

Anna Netrebko - 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

.

Paul Robeson (1898~1976) - 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


Itzhak Perlman (小提琴) ,Crooks (男高音) - 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

Fritz Kreisler

 

母親教我的歌 

曲 / Dvorak  詞 / Charles Mackerras

 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In the days long vanishd

Seldom from her eyelids

Were the teardrops banishd

 

Now I teach my children

Each melodious measure

oft the tears are flowing

oft they flow from my memry treasure

 

< 以下是樂友 好希望 兄的歌詞試譯 >

 

昔日老母在,此歌教我唱,
曾經費思量,為何淚盈眶?
今夕我兒旁,此歌我教唱,
 驀然回首時,熱淚卻盈眶。 


 

 

< 以下是某未具名文友的公開翻譯 >

 

當我童年的時候 母親教我歌唱

在她慈愛的眼裡  隱約閃著淚光

如今我教我的孩子們唱這首動人的歌曲

我那辛酸的眼淚  滴滴流在我這憔悴的臉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6766095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2 08:45

    Very much touching。足感心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22 17:50 回覆:
甚盼世間所有為人子女的,都能把握時間盡孝,不要有任何遺憾,儘管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百百款。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14:52

這張圖,大家都歌頌母愛與親情。

 

其實,這張圖讓我想到我與我家的點點。

每次我帶牠出門放風,牠都高興的像小鹿斑比般雀躍著,牽繩一放開,牠就往前衝,但無論牠跑得多快,總會一次又一次的停下來,回頭等我,看我是否跟上?待我跟上牠的步伐後,牠又開始向前跑。

 

每一次當牠停下腳步回頭望著我,確定我跟上時,就個畫面像這個幼童凝視著母親般。那一刻,我的心好溫暖,好快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21 21:54 回覆:
生活在台灣的毛孩是幸福的,太多的愛心者與養護者,udn即存有不少『媽媽們』。我曾經在幾年前救援一隻黑幼犬,牠在清明當日的鄉道鑽進我的車底,我將牠帶回家細心照顧兩個月,把屎把尿,好吃好喝,用心體會,直到收養者接手。說真的,若還有下次,我定然不敢再輕易投入,何故 ? 心疼,好心疼,當牠被收養者接走以後。那期間我曾去探視黑幼兩回,以後便不能再有第三回了。我曾連寫三篇這段往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13:07
阿本真會鑽音樂,這麼優美紮實的男低音 已經很少見了, 還會唱我們都不會唱的抗戰歌曲"起來 !", 太厲害了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21 21:44 回覆:

盹姊是udn極少數俱有歷史底蘊的奇女子,我心想您之 令尊翁應該給您講述了不少他之大江與大海,或許盹姊得空將之詳細書寫出來,以饕閱眾。Paul Robeson是位人道者、黑人民權者、歌者,甚至是個人權律師,他的音色渾厚細致,甚是罕見。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05:08
母愛的光輝都在這張黑白照片中凸顯了!溫馨的畫面,動人的描述,再加上這些歌曲,Robeson的歌聲很有味道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21 21:37 回覆:
那對母女就在我的座位前,原先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讓出了座位,那位母親安排另一位大約四歲的女童就座,這應該是小孩的姐姐;那母親就站著陪伴坐在嬰兒車的孩子,小孩的情態完全看在眼裡。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8 12:24

女童的仰賴,母親的慈愛,

交織成人間最美最動人的樂章。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21 21:31 回覆:

女童的眼中,母親是如此的巨大,如此之可靠,讓她的內心有了充分的安全感。母親若離開了視線,那將會是如何之恐懼。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ul Robeson - Sometimes I Feel Like a Motherless Child
2019/05/17 21:52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ul Robeson 演唱中國抗戰歌曲『起來』
2019/05/17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