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枋寮開往台東的藍皮普快
2020/04/19 20:37:52瀏覽2200|回應15|推薦104

.

.

.

.

屏東枋寮開往台東的藍皮普快。(之一)

南迴鐵路據稱年底將全線電氣化,屏東枋寮至台東站,目前每天仍有一班祖父級的柴油車頭藍皮普快,上午11:28由枋寮發車,下午16:15再由台東站開回枋寮,每日一個去回,維持藍皮僅存的容顏。

.

.

.

.

.

.

.

(之二)

南迴線僅存的藍皮普快,枋寮至台東的票價僅104元,因是無空調列車,比之悠遊卡便宜,所以另購車票是划算的。此番我是搭乘至金崙站,票價僅68元,大約是一個排骨便當價,我由屏東回味藍皮至台東太麻里鄉金崙村,這一切都歸功於C的指引。

.

.

.

.

.

.

(之三)

南迴線藍皮普快的老式內部設施有 : 旋轉式古董級鐵風扇,雙扣壓開關玻璃窗,先轉後拉鐵門,連結車廂的鐵皮走道,可旋轉的綠皮座椅,灰白相間的兩排拉環.... 最重要的是,由窗外灌入車內的海風,帶點太平洋粼粼波光的藍海味。

.

.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25782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00:01

哇 藍皮慢車 還有金色爽啤酒🍻

一個字 爽

兒時寒暑假,常坐著慢車 從新竹晃到大甲

我的母校母系(在台南)還有一個火車頭🚆

🙏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5-20 00:26 回覆:
大俠是上大甲買芋頭? 買草蓆 ? 或是拜媽祖 ?
印象裡的大甲好像沒眷村吧。
上回慕名上台南校門口吃豆漿燒餅水煎包,沒桃園的地道,八成是騙騙學生打卡。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09:17

疫情關係讓慕名搭乘的人減少許多

比照本爺的照片~月台、車廂的確很空蕩

今年想著要回搭一趟從台東→枋寮

去年看過白天的風光,今年則想看看黃昏的海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5-14 22:38 回覆:
舊南迴公路開過多次,南迴鐵道則是第二次,這個南迴,我有些情感在裡頭。
這班由枋寮開出的藍皮普快可以看到藍海,下午由台東開出的普快,可以看到夕陽之海。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窗外的碧海
2020/04/24 20:00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0/04/22 23:28
時代的變遷 有許多事都漸漸走入歷史 您這趟懷舊之旅 也將留在記憶中
我在台北長大 沒有機會坐火車 現在又身在異鄉 只能在您的分享中懷舊了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3 20:13 回覆:
火車是我兒時的重要交通工具,淡水線、縱貫線的火車、新北投的小火車,自小即與火車結下不解之緣。我在近年方知新北投與平溪線、集集線單截藍皮小火車乃出自印度手筆,實在稀奇。這些火車們都是我的甜蜜回憶。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12:18

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

穿過大街, 走過小溪, 一天要走幾百里

快到家裡, 快到家裡, 媽媽見了心歡喜

好久沒坐過火車了. 高中是每天在北投火車站搭車到台北上學,

那段日子, 与火車的聯結最密切, 但都已是遙遠的記憶.

感謝分享.

ynn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3 19:42 回覆:
我在北投出生,住了12個年頭,印象裡的北投木造車站很美,我兒時在這裡搭藍皮火車去外婆家、祖父家,搭支線小火車去新北投公園戲耍。後來又有10個年頭住石牌,直到拆除建起捷運,淡水線一直是我的重要記憶。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0 12:53
哇!專屬列車,好想找一天搭坐,飽覽沿線風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58 回覆:
其實這班藍皮普快有三節車廂,連同車長在內一共有六人搭乘吧。因為座椅能翻轉,我翻個面對面,兩隻腳放在對面座椅呈半躺狀,真是舒服至極。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0 09:32
昨天我才從金崙泡溫泉回來耶~也去了多良火車站讚啦,不過我們是開車去的,太平洋真是太美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55 回覆:
金崙村我上回也是開車去,一去就殺到鼎倫牛肉麵打牙祭,走馬看花,來不及寬衣解帶泡一泡,又原車跑到台東大學廝混。此次搭車走路,有走到金崙後車站的太平洋踏浪,沾濕了海水。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4/20 08:55

不久的將來,可能要完全走進歷史,

再也看不到屬於藍色的昔日風華~~~烏雲飄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52 回覆:

確實有風聲台鐵要全面汰除藍皮,後來那個所謂旅遊坐家劉克襄以解憂列車稱之,加之各地的鐵道迷與國外鐵迷必來朝聖,所以台鐵已著手整頓十三節藍皮,未來南迴電氣化後,藍皮仍持續行駛南迴線,我估計將由一天一班來回增為三班來回吧 ?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節儉啊
2020/04/20 08:42

往台東的牌子  外面用塑膠袋罩起來 減緩鏽蝕

這車廂記得好像是唐榮打造的

再上一代外面是木條車身  阿本還記得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46 回覆:

光復之初的藍皮應是木造車廂,經常用來載運部隊移防。這款平快鐵藍皮有可能是民國六十年左右由唐榮鐵工廠或印度製造。台東牌子以前是塊白漆鐵牌,大概是找不到了,因陋就簡,搞一塊塑膠袋版。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0 08:34
這車齡怕有六十年了吧?以前就是乘坐這種車。座椅可以轉換方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42 回覆:

光復之初即有木造藍皮車廂,這款平快鐵藍皮可能是唐榮鐵工或印度生產,我估計是民國六十年左右,近五十歲吧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