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棉一路紅 林初埤怒放烽火花顏
2018/03/31 21:13:28瀏覽406|回應0|推薦7

圖文/邱淑玲

春天真的來了,儘管偶有鋒面過境,寶島天氣又轉冷涼,氣溫卻是不斷竄高。如此多變天氣,花開如掛滿一樹紅燈籠的木棉,也在全台各地陸續開花。

三月的北台灣,晨昏猶帶一些涼意。來到國境之南,天氣早有夏的暖熱,春花也開得熱鬧。近年闖出名號的台南白河木棉路,呈格狀交錯,長達幾公里縱橫交錯的鄉村路,木棉一路綻放宛如火在燒,為台南之春帶來動人火紅花顏。

木棉花,來自文明古國印度,雖非台灣原生植物,卻因花容特殊又美麗,台灣幾乎隨處可見。時序進入三月中底,北台灣木棉才見零星花開,暖熱的南台灣,木棉早已開得如火如荼,不乏快速道路、林間小路廣植木棉妝點。

花開有如火焰亮眼,木棉為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的落葉大喬木,又稱「烽火樹」、「斑芝樹」、「攀枝花」、「紅棉樹」、「加薄棉」、「吉貝」和「瓊枝」。見過木棉樹的人,對其高挺直拔的樹幹必定印象深刻,因此人們又叫它「英雄樹」。

小小的台灣島,南北天氣差異大,春天的北台灣猶擺盪在冷暖之間,南台灣已然暖熱。今春天涼,木棉和櫻花一樣較往年晚開,南部還是較北部早開,此時賞木棉自然得往南部去。大地正回春復甦,夾道綻放的木棉樹,宛如長街掛上一盞盞喜氣至極的紅燈籠,加上花開時不見綠葉,更添如燄花容之美。

台灣從北到南都栽有木棉樹,夾道種植的木棉路卻不多見。台灣的木棉路,近年多半沿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打造,遊人得有好眼力才能開車欣賞,卻多了分危險。台南將軍和白河都有木棉路,白河林初埤就有幾條鄉村路夾道種了成行木棉樹,成了台灣最美的木棉路。

白河林初埤田園鄉村藏著格狀交錯的木棉路,也是白河頗受歡迎的單車路線。近年隨林初埤木棉道口耳相傳,每當木棉花盛開,路旁停滿遊人車輛,就為一賞白河木棉道如烽火街道景致。

白河木棉路三月中旬綻放,下旬進入花期盛期,現已逐漸由盛而謝落,賞花期估計可到清明連假。隨風落滿一地的紅綿花,常被撿來排成美麗心形,在木棉路襯映下,格外吸引人。

賞花資訊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電話:(06)684-0337

網址:www.siraya-nsa.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