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療癒》愛不是一個字,而是具體行動 —我做,你懂
2013/02/04 00:11:22瀏覽776|回應1|推薦24

二戰德國陸軍元帥隆美爾(Erwin Johannes Eugen Rommel)在1940年的西線閃擊戰,違抗前方裝甲不應過度深入敵陣的命令,率領第七裝甲師持續挺進,他對自己的行動表示:

這場戰爭中指揮官應該在第一線的位置,我才不信坐在椅子上指揮戰略那一套。現在和塞德利茨與齊騰的時代相同,我們必須像騎兵一樣使用戰車,就像以前將軍們在馬鞍上發號施令一樣,現在也要在移動中的戰車下令。

 

自我療癒的過程,就像在打一場仗。我們同時是部隊的領袖,也是前線的士兵。學了諮商方法,最終就是為了上戰場。

 

§ 毋寧說,我們每個人都已經在人生的戰場上!

 

談到領袖的定義,中國談領袖最有系統的作品之一,便是《孫子兵法》,於〈始計〉篇,孫子記載:「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故一個好的軍隊團體領導者之評定標準,便可從這五點著手。

我們都懂「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道理,自我療癒更需要用最嚴謹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問題。這時我們得扮演帶兵打仗的將軍,而將軍之上還有其他將帥(長輩、諮商師)、相關人員(同儕、朋友等),乃至更高的政策領導者與執行者(歷史共業、社會價值觀)。

《孫子始計》又寫道:「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故可與之死,可與之生,民弗詭也。」

如同今天我們要有效發揮療癒之功,就要貫徹到底。今日執行自我療癒的種種歷程,不能今天用一套方法,明天又換了一套方法,沒有一套方法真正做徹底,最後連自己都無所適從。可想而知,如果一個人想要自我療癒,或藉由諮商幫助他人,自己的思維難以理出一個頭緒,就很難真正運用各種諮商方法,最終諮商效果不彰。

當然,對當前課題發現無法處理,或有疑慮時,能否適時向更專業的諮商師,或者值得諮詢的對象進行討論也很重要,這不但是個人求生的權力,也是改進自我朝向更好生活邁進的責任。

回歸一開頭提及的沙漠之狐隆美爾,他最後在面對於盟軍登陸諾曼地,德軍節節敗退,他曾向元首希特勒表示應該考慮不樂觀的局勢,做出最壞打算。但他的建議被希特勒否決,最終也導致盟軍直取柏林,也造成了更多德國軍民的傷亡。

 

一念之差,就決定療癒能不能有效果。

來自阿拉伯地區的故事集《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譚)是陪伴許多人長大的經典,故事相傳古印度有一國家的國王生性殘暴,把對王后不忠的憤怒發洩在少女身上。每日娶一少女,翌日清晨旋即賜死,弄得舉國上下人心惶惶。宰相的女兒為拯救無辜少女的性命,自願嫁給國王。她每夜跟國王講故事,每次講到高潮處,差不多天也亮了,國王為了聽故事,便捨不得殺她。足足講了一天零一夜,國王終於被感動,與宰相的女兒白頭偕老,重拾慈悲。

心靈療癒的歷程就像在訴說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隨著療癒進行,故事也有起承轉合,高低起伏,在歷程中偶爾我們會因為悲傷而哭泣,因為獲得信心而高歌,但所有內心震盪,最後都會隨著逐漸轉念,重新接納自我,認清自我於人世間的定位,回歸和諧與寧靜。

尤其當我們以療癒換取人生的第二次機會,確實的執行諮商方法,才能讓故事在第一千零一夜劃下最完美的結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278173

 回應文章

ugg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療癒》愛不是一個字,而是具體行動 —我做,你懂
2013/02/06 18:27

很贊

寫的不錯

----------------------------------------------------------

ugg雪靴 ugg boots台灣專櫃 ugg台灣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