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握當下
2012/05/17 05:35:48瀏覽245|回應9|推薦0

自台灣回家後小孫子從Child Care那裡傳來的感冒再傳染給我,孩子們的抵抗力逐漸增強,幾天後就沒事了.但是對我來說一而再的因為天氣變化一個感冒接一個沒有停止過.

這一陣子看網友們寫了許多有關母親節思念的文章,我頗有感觸.誰也不知道何時是盡頭,為何不把握當下做些自己想要做的事?我這一輩子就是沒有機會在年輕時學習我的所愛-畫畫,當時為了家計沒有機會接觸藝術只有私下自己亂畫所以到了老也要滿足自己一下不管能畫多久就是要把握眼前所擁有的.我說這些話並不是鼓勵年輕人做任何自己想要去做的事,那當然要合理且對他人有幫助而不是像前兩天看到台北有幾位年輕人做了潑糞便在遊民身上這種損人不利自的事件.真讓人感到害怕台灣的教育教小孩教了些什麼?怎麼會有這種事情也會有人去做!!自己會喝麼?這些人如果是自己家人會如此對待麼?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都沒有了讓人心痛!!現在的父母親為了生活而忙碌忽略兒女的成長,同時現在的老師難為是因為父母對孩子的寵愛,種種原因產生了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孩童到底要如何教導?

去年年底和兩個女兒帶了三個小孫子去了動物園(Taronga Zoo),他(她)們小腦袋裡知道了烏龜,大象,長頸鹿還有鱷魚.動物種類不多但是總有些印象,那時候小女兒替我買了年票所以我想乘天氣好而且自己也該出去曬曬太陽就想到-去動物園和孫子單獨相處.

一大早找了件牛仔褲再穿上球鞋一心要求舒適方便隨地而坐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單獨帶孫子到外面平時都有先生在旁邊,我們祖孫倆八點出門先搭火車然後再轉渡輪再接著搭纜車.聽起來好像很遠很遠,事實上就在雪梨歌劇院的斜對岸而已.我很幸運,到了火車站(因為沒有電梯,所以我必須要走兩三層樓高的樓梯).好在那時刻有很多上班人士,所以我得到他們的幫助將小孩推車抬到月台.

我們火車坐到Circula Quay然後到第二碼頭搭渡輪剛好一班九點十五分的遊艇到動物園,孫子非常興奮這是他第二次搭遊輪(第一次是在台中日月潭搭乘的).

到達對岸已經有公共汽車在等候,但是我們想搭纜車所以直接到等待的地區(那裡又是一大段的樓梯,又是有心人下來幫忙將小孩推車抬上去.事後想想這種地方大多數都是小朋友,每個家長都是帶個推車為什麼沒有電梯可供應(原來它只給殘障人士使用真是想不通).為了安全纜車檢查測試就等待了20分鐘,所以孫子有點不耐不住了(因為其他小朋友都比他大所以小朋友跑上跑下).

游輪時刻大約半小時一班次,清晨都是這種小型的游輪大約可以搭乘100多人左右.但是事實上乘客只有20多人而已,除非是有學校老師安排.到了其他時刻就是大型的遊輪.假日搭遊艇的人就多了,所以我為了避開太多的遊客選擇星期四.

事實上動物園也真的要靠學生才能補貼經費,單靠遊客真的很少數.所以我們每次來都可以看到幾個不同學校和不同年齡的學生所以非常熱鬧.

由於今天就只有我們祖孫倆人,所以我帶著他慢慢的看.我的計畫兩三個小時就夠了,所以我們今天走和上次不同的路線(上次我們走左邊方向往下坡的路線,所以回頭之時全是上坡.這次我決定從中間往下走雖然看的動物不多但是比較不費力)所以我們先看無尾熊然後順著看蛇.他還記得上次看烏龜,因此我們又挑一些他記得的動物再看一次.譬如說長頸鹿和大象就是他常常說起的幾個動物之一.

到達大象園區,剛好11點左右那裡附近都是餐飲部門.所以我就先將女兒替他準備的午餐給孫子吃,吃完之後他才能允許吃其他的食品(現在很多年輕的父母很注重孩子的健康,小女兒她每天親自替他準備午餐內包括清蒸地瓜,玉米,青豆,紅蘿蔔還有一片魚以及青菜和香菇類,每隔幾天就改變食譜這些都是原味不加任何調味料).

看完大象後,一路上經過海豚以及其他熱帶海洋的魚類小企鵝和海底植物.同時已經可以看到整個市中心的美景,想想這次的安排對他對我都照顧到了.我們還可以計畫下一次看老虎獅子熊這些凶猛的動物.離開動物園我們又去了雪梨圖書館借了一些DVD和有關動物園的書本.回到家他很興奮的告訴爺爺今天他看到什麼動物,我想這就是機會教育同時也陪養了我們之間的親密感情.

最後我來介紹在國外有多少年輕人為了生活而努力-2010年,技術專家Tan Le在TEDGlobal大會上,展示了一個強大的新電腦界面。但現在,在TEDxWomen大會上,她要說一個她自己的故事,談她的家庭--母親、祖母和妹妹 --關於離開越南和建立新生活。類似這種傑出青年在國外還是很多是家庭還是教育我們都該一起來注意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tan_le_my_immigration_story.html

這真的值得我們去看看且聽聽她的訴說,那是令人感動的演說她讓我覺得我們是多麼的幸運沒有碰到這種無希望但要靠每一個意外來改變她們的命運,她完全靠信心去打拼她的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小貝貝
2012/05/20 12:54
好可愛的小貝貝, 一看就是在愛中成長。
(udn)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20 15:15 回覆:

謝謝來訪!!

希望所有的小寶貝

都在愛中成長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采奕奕
2012/05/19 08:21
從第一段看到最後﹐轉折了好幾回﹐我好像看了幾篇文章。想您是神采奕奕﹗呵呵。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19 10:31 回覆:

年紀大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原本最後一段介紹傑出青年

要放在把握當下之後

但是又怕大家就此轉移

不再看我的文章了哈哈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含飴弄孫
2012/05/18 15:53

天倫之樂

這畫面多麼溫馨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18 16:08 回覆:

謝謝來訪!!

孫子們給予我們倆老最大的快樂

也是我們這一輩子最大的收穫

我想每一個人都會和我有同感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有能量的阿嬤!
2012/05/18 05:45
1)「敢」帶阿孫出去玩
2)此文大概您有史以來最長的文章!

表示氣色比以前更有能量了!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18 14:27 回覆:

當時計畫之時確實有點害怕責任太重大

但是不跨出這第一步永遠做不了任何事

現在深信體力也要鍛鍊一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梨
2012/05/17 17:33

每年的倒數計時迎接新年時

雪梨一定是最先出現在新聞畫面

很想有機會去參加雪梨的新年煙火秀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18 14:30 回覆:

哈哈

所以南半球的人都比您們老

參加雪梨的新年煙火秀的話

要考慮機位旅館到處都客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祖孫出遊
2012/05/17 12:52

比母女出遊簡單一點,因為不用自己安排吃的,感覺不錯。

不過 lili 的體力很不錯,帶著小孩子走這麼多路,回到家累不累?

似乎是一個很有收穫的外出一天!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18 14:37 回覆:

一人行動的確簡單

吃的也不須太講究

好在時間和路線

早就計畫過了

第一次感覺不錯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動物園遠足趣
2012/05/17 09:29

活在當下

您說的真好,而且要以不妨礙他人或傷害他人為原則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17 09:40 回覆:

現在很多年輕人仰仗父母有錢財

無所事事拿別人當自己遊樂工具

我們大人要以身作則來教育他們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2012/05/17 09:02

在和馨的陽光下帶孫子去動物園,雖有許多不便(台灣公共場合的的電梯,除了殘障人士可坐,老年或帶小孩的推車,都可以搭,這樣就方便許多)你們還是完成一趟認識動物之旅,這對孩童教育很有幫助,對經常感冒的妳也是接觸大自然的好方法。

新一代的年輕人,在優渥的環境中長大,因玩笑而去傷害別人,真的比那些遊民還不如。我們這一代都在貧困中長大,要求生存國中開始時,就寒暑假去工廠打工。即便平時放學回家後就難得外出,雖然有些封閉,也許這才能讓我們體會出生活不易,和各自生命的重要性。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17 09:28 回覆:

謝謝莫莉來訪!!

我們小時候放了學還有家事要做

記得家中喝的水就要每天去外面提回家

家中還養雞鴨鵝來當副業那有時間外出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及時
2012/05/17 08:29

關於親情互動純為天生摯性

無需多餘言語說明

只要用心珍惜

把握當下儘快去做

就不會遺憾


li li(lilikao1688) 於 2012-05-17 09:33 回覆:

現在的孩子難教也是科技之禍

電視電腦無法控制他們的思想

做父母的只有多花時間陪伴

多了解孩子們的想法和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