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1031(戊戌日記)豺乃祭獸秋霜降
2018/10/31 00:54:24瀏覽299|回應0|推薦12

剎那者為一念,
二十念為一瞬,
二十瞬為一彈指,
二十彈指為一羅預,
二十羅預為一須臾,
一日一夜為三十須臾。

蜉蝣之朝生暮死不過半日之計,十五須臾,
然人之一生即使個個都能百歲,
其意義或許同於蜉蝣,而已。

倒也不是第一次看到蜉蝣,
但每次看到蜉蝣,
腦子裡總會馬上想起朝生暮死一詞,
不過多數人看到這個詞大約只會和唏噓連結,
我卻發現我在過了45歲之後倒看淡了這許多。

說是看淡,或許只是在理智上認清了
不管是朝生暮死或是真能百歲,
沒有一個生物不是一出生就直向死亡奔去的。

只要弄清楚這一點,
你就會發現到,
很多人在生命的歷程中劃錯了重點,
耗費了生命中大把大把的時間去求名求利求權求勢,
卻不曾給自己留下點什麼。
如果你真的明白在這世上曾經擁有過的一切都帶不走,
那麼,你有沒有想過來這世上走這一遭
究竟是為了什麼而來,
又到底該做完哪些事才能走?

如果來到這世上唯一該做的事就好好好活著,
那麼你想要用什麼姿態什麼角色站在什麼位置呢?

走到四十七歲,
我益發認清「你唯一必須滿足的人就是自己」這件事,
學會如何和自己好好相處才是能夠穩穩走完這一趟的真理。
如果靈魂果真是一個人的主宰,那麼身軀皮囊就是載具,
你操縱著這個身體
把你帶到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嚐你想嚐的味道,
如果在還沒走到終點之前這副軀體就已大小問題不斷,
那麼,
你想做的事就有可能會受到阻礙和限制了。

如果不想浪費這多出蜉蝣幾十年的生命,
第一件要緊的事必然會是把身體保養好,
就跟保養愛車相同。

坐在健身中心的器材上操作著器械調整著呼吸之時,
我總慶幸我在還來得及對身體做任何調整補救的時候覺醒,
花點時間感受身體正在變健康變強壯,
花點心思把這副還要陪我走很遠的身體練得更好些,
或許可以多些體力去追鳥追蝴蝶,
或許真能讓自己覺得和蜉蝣不一樣,
不是只朝著死亡奔去,
而是還能在過程中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

雖然霜降初候又讓我拖晚了一週,
看著豺乃祭獸讓我想起我最近忙到少拍照片少做分享,
但至少我很認真想把身體的問題解決掉,
這該也是證明"我在"的一種方式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901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