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柔洋 越雨稠
2010/12/14 13:55:56瀏覽1908|回應2|推薦52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阿柔洋 越雨稠

(秋日細雨單騎 阿柔洋午後越嶺)

 

有時候秋天也是個雨季,沒兩日晴,又下了個星期五六日的週末。雨愈下日子愈詩愁,空氣也愈濕稠。我騎著單車往山上走,走進城市邊緣的雲霧飄渺裡。

台北近郊的山上,常有雲海出現。或許離家太近,缺少旅行的感覺,大部份人喜歡往高山峻嶺走,追尋獨有的大自然美景。這幾年,我單車騎得多,偶爾下了雨,越過某條熟悉山路,發現滿山雲霧景色,也漫得心曠神怡。

十一月初到,氣溫涼得恰到好處,穿著排汗單車服再披件外套,乘上秋風騎越四五百公尺高的山路。流一身秋天汗水,又見著了雨霧山嵐妝點滿山隱約,常換來滿是身心舒徐的週末假日。

四點多起床,一陣清早秋雨打壞晨光自行車約定。一直等到下午三點多,雨勢漸小,我和單車劃過有些冷涼的風,捲起一地落下的的雨,爬些緩坡,走進國畫似的阿柔洋產業道路。

從動物園前掠過,新光路沿山邊經過國道2號下,抬頭望見二道水泥橋,就這麼硬生生的畫過天空,穿入青翠山脈。以前去宜蘭走北宜公路,有點遠但過程豐富,高速公路寬大快速,過程簡單卻少了點說不出的感覺。看山頭滿是雲雨,我知道,等一下穿越山嶺,怎麼樣都比開車走過雪山隧道有意思,更辛苦,卻也景色如織。

走進阿柔洋,到處都鋪著秋天濕氣。地是濕的、樹是濕的、小花小草是濕的、遠遠地山巒是濕的;為了使身體保持乾爽,上坡前我脫掉風衣,7公里上坡後,接近500米高點一定是汗流夾背,風衣留在下坡前再穿。因為,我身體也是濕的。

雨天走進這冷清山間,山頭伸入層層雲海,四處寫上如畫般意境。山嵐在綠林樹梢飄移,而我是樹林子小路上,唯一移動的城市苦力。

沒多久,走到上一次冬去春來滿樹白花的李園,有些白點掛在幾乎已經落盡綠葉的枝條間。其實我內心滿是掙扎,擔心天黑前越不過這7公里山路。停下單車,踩進吸飽秋雨的乾枯草地,微微地抬起眼光。遠遠看來的小白點,原來是一朵朵迷路綻放的秋天李花。滿園子,每一棵李樹,稀疏點上小白花,濃濃地雨水洗得稠稠地清新淡雅。時光錯亂、季節交替也好,暗沈沈細雨紛飛的嵐霧裡,散著涼涼地美意。

山櫻也開始落葉,綠色、黃色、褐色,落得一地五彩繽紛。單車騎到這裡,差不多也過了一半路程。天色漸沈,遇上一路走來的第一台機車迎面而來,大燈光束灑出滿地亮黃,再不趕路,恐得摸黑下山。有個轉彎處,可以眺望101大樓,經過時候特別停車注意,濃到化不開的山霧細雨,就算101上面的導航怎麼努力閃爍。也穿不透秋天的濃雨稠霧。

心想,我今天不是走在雲海之上,而是在雲海之中吧!

從高點下滑時,已經入夜。今天第一次摸黑下滑60度水泥陡坡,才知道產業道路的習慣性設計沒有路燈。一直到草湳,出現路燈時,感覺自己天不亮騎晨光自行車,那股對路燈的依戀,可能與黑夜恐懼有很大的關係吧!

草湳大樹下積了一灘雨水,天空有微光。小心的撩過水灘,舉起相機時草叢裡衝出幾隻野狗,狂吠聲響過了山顛;山上冷清的雨很稠,飄到了城市,只剩繁華夜色,所以我必需再度穿上風衣,沿著指南路下滑回家。

阿柔洋午後秋雨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一般與山間道路)

錦和國小 → 圓通路,中正路,景平路 → 秀朗橋 → 新店 → 復興路 → 木柵 → 木柵路  → 考試院 → 秀明路 → 新光路→ 動物圓  → 沿山邊 → 二高聯絡道 → 台塑加油站 → 阿柔洋產業道路 → 7公里上坡 → 高點木柵界線 → 60度陡坡下滑 → 草湳 → 指南路 → 政大 → 過道南橋 → 木新路 → 秀明路 → 木柵路 → 新店 → 秀朗橋 → 中和 →  錦和國小

里程約: 38KM / 踩踏時間: 2小時16分 / 旅行時間: 3小時17分

阿柔洋產業道路  路線分析 (當日GPS數據)

起點: 二高聯絡道台塑加油站 34M (0K)
高點: 深坑及木柵界線 470M  (7.5k)
草湳大樹: 354M (8.8K)
主要上坡 7.5K 上升 436M,平均斜率約 5.8% (有少部份較陡)
主要下坡 過高點後,水泥路面約500M,有些轉彎接近60度傾斜,請小心

Bryton Rider50 GPS 路線地圖 (考試院 → 動物園 → 阿柔洋 → 政大 → 錦和國小)

詳細路線資訊請上GPS網站: http://www.brytonsport.com/mapTrackView?id=6733
Creator: 茶花小屋 / Device: Rider 50 / Date: on 2010/11/06

阿柔洋 季節景觀風情 (深秋雨季)

● 秋日山間風情
● 秋天零星綻開的李花
● 雨中產業道路景觀
● 山嵐及霧氣如國畫的風光 
相關資訊:
● 主要上坡: 集中於阿柔洋產業道路,7K左右,高點470M
主要下坡: 60度水泥路約500M,過草湳大樹後,指南路下滑政大4.5K
● 補給:自加油站入口到政大13K山路,有些休閒農場,但不一定開門,請考量路程體力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0.11.06

今年十一月,真是個多雨的秋天

等了滿山雲霧,我才從家裡出發,越過阿柔洋雨絲稠

過了動物園,沿山邊走,頭上的高速公路,硬是劃過天空

水泥橋,穿越山林,也穿越雲霧

視野就只在不遠處,更遠的山頭埋在雲裡

騎著單車進入阿柔洋後,每一座山,都是雲海籠罩

有個小角落,可以遠眺,但雲比山多

今天的菜田很開心吧!被雲氣給包圍了

山頭的雲飄移著

我與小車 走在雲海之中

去年冬去春來,那滿樹白花的李樹,掛上些許小白點

抬頭,只剩蒼勁

走到李樹旁

秋天的李花,沾滿濕漉漉的水滴

暗沈沈細雨紛飛的嵐霧裡,散著涼涼地美

山櫻也落葉了

落一地繽紛

躍上山頭時候

天色漸沈,山嵐總是不散

騎了大半山路,只遇見一台機車,亮燈倏忽而過

101大樓深埋在秋天的濃雨稠霧

草湳大樹下積了一灘雨水,天空有微光

山上冷清的雨很稠,飄到了城市,只剩繁華夜色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695885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12/16 07:45
精彩圖文~~~榮登udn首頁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12-16 13:42 回覆:
謝謝
有空常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柔洋 越雨稠
2010/12/14 21:43

茶花老弟這篇文章裡

充滿了詩意和滿滿的孤寂

還有那濃的化不開的~ 愁

文筆確是一流!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12-15 11:33 回覆:

從頭走到尾

只遇到一台機車,這城市的邊緣,怎會不是一個 "寂" 字可以

那種天氣,沒有人會走山路越過山的

下滑草湳時,有一公里左右沒有路燈

野狗很囂張,還好騎車久了,我習慣了狗吠,每次都嘛虛張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