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邊黃昏晾晚風
2011/05/31 14:38:32瀏覽2823|回應18|推薦134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河邊黃昏晾晚風

(秀朗橋碧潭右岸 新店溪自行車道)

 

雨停以後,是一個神清氣爽的星期天,昨日過門不入的桑達颱風,已經遠颺。午後,河岸草皮特別鮮綠,站在秀朗橋上眺望,視野舒暢穿透遠方山頭。河堤內色彩濃密,天空湛藍、花草盎然,四處充滿賞心悅目的蘊致。

雖然入夏,暮色裡晚風一吹,微涼況味滲入即將西沈的陽光,灑了滿地都是舒暢。由橋上引道滑進美麗的堤外灘地,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沿著新店溪與漸斜陽光,劃過淡淡地涼意,一直到碧潭,六七公里路程,把孟夏時分的美好都說盡了。

颱風過後的涼夏,我騎著腳踏車從秀朗橋下滑河濱公園,走過早年卵石堆上的大草皮,沿著新店溪,去碧潭走走。

只要走過秀朗橋附近,我的心便常被往日回憶牽引。走回二三十幾年前國中國小某個片段。記得當年,秀朗橋下的灘地大多是卵石瀾灘,水流湍急清澈。大自然天成的河川裡,魚蝦成群。一放假,迫不急待騎著腳踏車,帶著魚竿來到橋下釣魚。新店溪彷彿就是天然的水上樂園,釣魚、遊泳...我最喜歡的戶外活動,都在這橋下水邊。

夏天,天色晚暗。曾經自己一個人騎著單車到溪邊釣魚。小孩子沒帶手錶,錯過回家時間。發現天色漸暗,慌慌忙忙提著裝滿溪魚的塑膠帶,踏上單車返家。擔心袋子裡的溪水溢出害死小魚,掛在車把上又難得平衡,整路搖搖晃晃。終於在景平路的碎石子路肩,前輪一滑,我雙腳蹬地差點摔車,恐懼的眼淚決堤前,一個熟悉的聲音在耳後喚著我的名子,連著二句:「小心、小心!」是爸爸,下班回家看不見人,知道我又跑到秀朗橋下玩。他騎著機車出門,從秀朗橋沿路往回找,看見大馬路邊左搖右擺的我,早已經悄悄地跟在身後,走過好一段黃昏暮色;遇見老爸,放下滿心著火似的擔憂,我們不約而同笑了,倆人一起晾著微涼晚風回家,那天的風,跟今天好像。

四十幾年歲月容易流逝,昔日一顆顆碩大的卵石,埋藏於濃綠的草皮下,還有我難以忘懷的童年時光。

秀朗橋碧潭新店溪河岸,因為腳踏車休閒運動開始改變,從天然石礫換成灘地大草皮。今日,天然景色已不復存在,河濱公園整齊清潔,自行車道蜿蜒穿梭。騎單車掠過河邊,風景氛圍賞心悅目。颱風才剛遠離,河堤道內清新舒徐,一波又一波的人潮,徜徉這美麗的午後。

平坦的自行車道越過濃綠草皮,與新店溪並肩同行。美麗的紅色拱臂提起水管橋,倒著看像黃昏夕陽的笑容。新生的白三葉草,吸收初夏陽光,神采奕奕。去年拆掉的中安便橋,畫起一道白色弧線,聽說完工後,只有行人與腳踏車能閒步橋上。

一路慢騎來到碧潭,我穿越擠到不能再擠的人潮,找一處人少角落駐足,望著晚霞餘韻,思緒晾在河邊吹晚風。夕陽西沈後天光漸暗,該回家了。

經過景平路,不經意回頭,雜亂的車縫中,隱約看見小時候差點摔車的時光。一陣涼風吹過,我和爸爸都笑了,只是臉上的笑容多了一點歲月的痕跡。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錦和國小 → 圓通路 → 中正路 → 景平路 → 秀朗橋 → 新店河岸 → 新店溪自行車道 → 碧潭 → 越堤 → 新店捷運店 → 北新路 → 中正路 → 秀朗橋 → 中和 → 錦和國小

里程: 約 20公里 / 旅行時間: 2小時左右
路況: ★☆☆☆☆ 休閒 (市區道路及河岸自行車道)

季節景觀風情

今年夏天 五月底的涼爽初夏午後
河岸大草皮 各種野花及白三葉草、南美澎淇菊
河濱公園 自行車道及各公園造景
新建橋梁 中安便橋改建進行中,為人行自行車專用橋
碧潭 黃昏暮色

相關文章閱讀

http://blog.udn.com/leelijohn/2528583    路過甜根子草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1.05.29

桑達颱風掠過東部外海,過門不入

揚起一陣夏天微涼的午後風情

我獨自騎上單車,過秀朗橋,去碧潭單車小旅行

秀朗橋下有一大片色彩清涼的濃綠草皮

這片草皮,在三十幾年前的記憶中,曾是卵石交錯的河灘地

時光荏苒,蒼海桑田,大草皮上積成了小水塘

散步、騎車

在上面奔跑,是一件舒暢的事情

沿著自行車引道,輕輕鬆鬆地來到草皮上

把自己晾在河岸吹風,享受午後微涼的陽光

白三葉草,成了河岸主角

遠觀近看,一樣動人美麗

自行車道一路蜿蜒

掠過夕陽下的彩葉美人蕉

漸漸成型的中安便橋

以後橋上是行人自行車專用道

水管橋上了新妝

點幾朵小花,色彩又豔麗不少

過了水管橋,南美澎淇菊佔據河岸

夕陽下,金黃亮麗

蹲下多看幾眼吧

我喜歡這家人的午後時光

狗尾草,搖著黃昏晚風

 

流流汗,對現代人是件好事

沒多久,來到碧潭前的攔水壩

沒想到,愈接近晚上,碧潭愈是熱鬧

穿越人潮,找一個安靜角落駐足

看晚霞,把思緒晾在河邊吹風

想起,河邊童年往事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2740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昏之旅
2011/06/07 12:15
又是一趟美美的腳踏車黃昏之旅,又是不一樣的花花草草迎接你,一定很愉快吧!很高興再見到你的新文章與相片。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8 10:49 回覆:

我也很喜歡妳旅遊世界各地

把美麗的風情

帶回來分享給大家

謝謝妳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花
2011/06/07 10:42

茶花大哥

請問你知道那白色小花叫什麼嗎?

這兩年來常見,華山滿地遍野開得甚美

偏偏不知道它名字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7 11:38 回覆:

好久不見貓兒妹

妳最近很忙吧,認識妳以來,一直見妳忙著呢

妳是說 "白三葉草嗎?"

請妳參考前篇文章

有空出來吃飯嘿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5 19:59

ㄟˊ

我昨天也到了碧潭耶

N久沒去 變漂亮了

您的照片比我拍得好

假日愉快喔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7 11:44 回覆:

玩了三天

有點累說

碧潭是變得比較整齊漂亮

記得以前機車還可以騎到河床上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4 15:56

^"^~我最親愛的茶花大哥呀!

狐狸決定了想要怎麼走,心裡還是有些徬徨...

但總要走了,才知道前方有什麼風景啊!

謝謝您!

^"^狐狸窩是真的很舒服的。雖然小小的,但是,有很多狐狸自己喜歡的書唷!

創作的路上,能與您相識真好。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7 11:45 回覆:

是呀

我看見妳的窩

有好多書哦

愛看書的人真棒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文章
2011/06/04 13:48
新文章發表懇請指教  萬塔交織之城蒲甘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7 11:46 回覆:
不好意思哦
端午假去中部玩
沒上來
等一下去看妳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3 10:53

迎著晚風飛揚

夕陽的餘光染滿黃金般的臉龐

好時光 好風景 都在您的日子裡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7 11:47 回覆:
渡日子不就是這樣
好也過
難也過
歡喜憂傷都是得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哉!騎士!
2011/06/01 17:56

您文中談到的[秀朗橋],並不陌生,

因為個人五十一年駐在那裡,五十二年結婚也在此,

那時我也是[騎士]-以單車代步,常常騎到台北市

新店,中和等地,記得秀朗橋有段期間被水沖垮,到景美

需要坐小船過去。那時河床都是鵝卵石,如今是碧草如茵

的休閒區。謝謝您的宏文喚起我美麗的回憶!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2 14:06 回覆:

沒想到笑笑大哥也是此地的老鄉

以前的秀朗橋下,有好多回憶

這橋改建過好多次

不過大哥您

有更早的回憶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的況味~
2011/06/01 16:30

單車攝影達人茶花大哥:

總覺得你的鏡頭像是有魔法般,總是可以拍出令人感動的畫面。而且字字句句也都嗅得到記憶的味道,溫暖再不過了!

路邊小野花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看起來雖弱不禁風,但卻又那麼朝氣蓬勃的模樣!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2 13:56 回覆:

單車旅行

有時溫暖,有時感傷

每次旅程似乎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就像妳喜歡的音樂

充滿了多樣性呢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二輪仔該動動了 ~~
2011/06/01 14:49

茶花哥好 :

在河畔邊騎了二年多的二輪仔,才知道點綴著一整片的小花白叫白三葉草,

它的學名很脫俗,你文中所介紹卵石交錯的草坪地,那一段我去年常騎呢,

新店那一段景觀也很美,不過這一處我好像還沒騎過....... 茶花哥的體力真利害,

真的是Coach Class 的高手級 嘻~

我覺得現在台灣大部份的腳踏車道都規化的很好,台北地區的民眾算是很幸運的了,

記得,上次是從大直河濱往南港彩虹橋的方向一直騎到青年公園的河繽, 黃昏時的涼風真的很怡人,

沿路休息過三四次,騎到整個人都攤坐在青年公園,看著藍藍的天空,和風把汗水都沁乾了...

那種感覺真棒,從去年的秋到今年的初夏,我的二輪仔就都還沒出遊過了.....

哈,我的二輪仔可能都要悶壞囉,不過我的兩隻腳倒是沒偷懶喔,都有在各處鍛練,

可我的功力可能跟你們的級數還差點很遠很遠, 記得上次在豐員神崗摔車後,

我們就不太敢在公路上伴著風騎, 都是把二輪仔先放駕車上, 然後再開到要騎遊的腳踏車道,

那次以後知道自己的實力,還是得在專有的腳踏車道繼續鍛練我那只有幼稚園級的功力...嘻

茶花哥別笑我,我的二輪仔裝備可齊全呢,車衣車褲腳踏車安全帽都有,

可是啊, 每次穿上後都覺得不舒服,所以每次還是都穿我自己覺得比較舒服的棉質運動衣褲和帽子,

其實這是錯誤的穿法對吧  ?   嘻  , 不過我覺得這樣好像比較順腳呢....

我一定是個很奇怪的幼稚園級車手,     你一定笑翻了....

 今年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一定要讓我那台升級後的二輪仔出來見見世面 ~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1 15:07 回覆:

被無怨阿妹仔,稱讚好多,有點不好意思說

看見妳的騎車遊歷過程,很精彩也很讓人羡慕的

其實

騎單車,應該沒有什麼壓力才是

想怎麼騎就怎麼騎,想去哪就去哪

累了就休息,坐下來吹吹風喝口水,看看風景想事情,一切都是這麼美好

台北地區廣闊的自行車道系統,已經是很好的休閒旅遊方式了

妳可以從基隆河那邊騎到青年公園也算是不容易哦

******************

我平常也是隨便穿穿就出門騎車

除了一些山路或遠程外

一般的河岸閒騎,或是輕鬆騎遊

就踩著藍白拖和小短褲就出門了

騎得自在才是重點

**************************

有空

還是記得把妳升級後的二輪仔拿出來擦擦

踩著踏板去 ,二輪仔小旅行哦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6/01 14:04

身邊的景物原來也是很美的

長久以來都沒注意到

經過您鏡頭介紹,才忽然警覺過來

謝謝您的佳作

祝福安康快樂,順心如意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01 14:54 回覆:

有空常來啦

有新的分享,一定貼下來

家附近的小旅行

有時候參伴了自己的生活和回憶

又對地域比較了解

反而走起來更有深度呢

對不對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