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安晨光 好久不見
2019/05/09 12:52:54瀏覽2715|回應2|推薦35

早安晨光 好久不見

 自從失去朝九晚五的工作後,鎮日恍忽過日,生活型態改變,參與的社會團體、朋友圈一切都重新開始!那一年,踩著黑夜出門,水邊等待曦光微露天色的單車旅行,漸漸地消失在日常中,慢慢地淡去了。其實,我好想念那幾年的日子,一個人獨自河畔流浪,拾回被忙碌遺棄的美麗景色和回憶,找到日子停泊的港口,雖然是孤獨迎風,旅行間的喜悅和傷愁,卻讓心海豐富。

這一天春末清早,腦海裡翻騰著失眠的浪濤,掙扎許久,從床上爬起來,黑夜中生疏手法裝備齊全,天光微亮時踩著單車出門。都騎了二十年單車,對一次小小的旅行怎能生疏?所以生疏。這些年來大多前一夜準備好,隔天,只需帶上一些零散的隨身傢夥,就能出門了。漸老的腦子,老是丟三落四,一次裝備完整,總是個難處呀!

沿著熟悉的路線往新店溪邊,中和抽水站的越堤道上面,日出還未脫離黑夜簾幕,低矮的曦光沉在地平線下。這幾年,河岸大樓包圍著水岸,一棟一棟佔據城市僅存的光彩。懸日,不知何時又出現一個盲目追逐的名詞;望向幾幢失去天色的樓房黑影,朝陽冉冉升起,不過它已經在黑影裡攀爬好些時候了,今天的空氣環境濾出一輪懸日,噢!不對,我從來不一股腦的跟隨無腦世事,不需要那些無謂的名詞,一輪橙紅染遍漫天金黃。踩著晨光序曲,久違了,早安自行車,出發!

金黃灑下來,新店溪上到處是黃澄澄的顏色,想起剛騎車那幾年,河濱自行車道斷斷續續,不少路段也還沒鋪上柏油,騎著騎著路便到了盡頭。當年單車也不是很風行,冷冷清清地河畔,有時剛好是晨光微現,藍與橙在天際交接,天光漸層交織著前所未見心動色彩。草皮野花盛開,天亮前月見草最亮眼,像小燈,點點開出最後一抹淡黃。有一種叫皺葉煙草花的植物,個子比一般野花高一點,花朵白裡透紅,像迷你百合花,也像小喇叭為春天歌訟。有一次在台北橋附近,看見有人採集這種野花,聽說可以利尿。不知道這些功效是否為真,但我只在乎,小花它為春天開出賞心悅目以及留在心裡的淡淡喜悅。

春末了,沿著河畔皺葉煙草花開得好繽紛,月見草依然綻放。原來一連串綿長的河堤多了一座遠雄橋,堤防邊的大樓遮去大半個天空,對岸的朝陽畫得好大好圓,從101身旁慢慢浮上來。最近幾年,空氣清澈透明的時間愈來愈少,藍天白雲、 犀利晨光終究只能留存在記憶中,不期而遇的機會太少太少了。華江碼頭,波光閃爍、水影盪漾,停好單車,依欄杆,千萬道閃亮光影散在我的身上,感覺好美好美。此時,日頭高高掛起前最後最亮麗的色溫,再過個十來分鐘一切將歸於平淡,回到白天世界。

晨光如此之美,我一人獨自擁有。不必遠行,靜佇新店溪畔,平淡的心裝進每天的日出日落。

河邊春光無限,金黃漸漸老去,總有離別之時。每次遇見精彩的晨光變幻,我的腳步老是不聽使喚,停車佇足,感受吸收,這些過程結束後大概也已經天色大亮了。漫無目的想來一場晨間運動,遇見浮洲橋,串起一條往楓樹村的路線,順便到龜山吃個想念許久的眷村味早餐。單車在台北真是出奇方便,從板橋到桃園龜山,中途還有五公里的台1線長坡,半個小時就到達陸光二村的餐店了。老板是別處眷村過來陸光二村子口開店,因為眷村還沒改建前就已經落腳,現在大樓四起,還是把做早餐的心佇在青春歲月記憶之地呀!我喜歡吃這間早餐店的水煎包,不知是從台北騎上來特別好吃,還是有一味眷村才有的味道。店門口是光峰路,台一線邊上往裡走,左拐右彎過了小巷子、工廠紅傳牆,一大片綠意突然送入眼簾。

楓樹村的風尾坑和中坑藏在翆綠山邊,春夏的風翻起稻浪,楓尾街上的稻綠一畦畦,一層一層往上疊,沿著田間小路騎單車,綠浪起伏,綠意深淺有緻,那些略有暖意的風濕潤被城市搾乾的心。踩著田埂漫步,心裡舒徐的記憶像泉水湧了出來。小時候我住的中和,到處都是農田,有太多走過田埂的記憶,那些逝去永遠不可能回來,現在,只能踩著單車,複習年少時候,輾過春夏秋冬的聲響了。往裡面走,百年老楓樹春意盎然,我好像都是早春、秋冬來訪楓樹村,暮村早夏的樹爺爺一身濃葉綠蔭,還是第一次看過。邊上的田綠好嫩好嫩,風吹起,掌葉搖曳,稻色的毯子軟綿綿地好舒服好溫暖,一路延綿好幾公里,每一個小山村裡,自有一付生活特色,村子裡的山路,不長也不短,有點斜而不會太斜,身體微熱、心微微地悸動,一直到山頂林口台地。

林口台地上大致上有二個區域,新北的林口和桃園龜山,高速公路將其分開,但共屬為同一個生活圈。台地上的城市與鄉林界線非常明顯,也藏著不少顯為人知的秘境。來到林口,腦子裡常常出現貓尾崎茶園的影像,如果沒有什麼目的地,心和單車的方向,不知不覺就被吸引過去。找到108公路往頂福,再往北77-1鄉道,一切只憑印像,所以每次來都會忘記路怎麼走。附近的車子好像多了一點,一年又一年,城市又再次擴張了,輕騎過一些鐵皮工廠,轉個小彎,貓尾崎茶園彷彿來自深山,它的茶樹田壠畫出的茶綠曲線有緻,落羽松四棵,櫻花圍繞,世外桃源一樣的美景轟的一聲,牢牢地烙在心中。記得第一次走進來,囋嘆林口台地上怎會有如此讓人清心著迷的茶園風光呀!心煩時、傷感、沮喪或是喜悅、快樂,我都喜歡一個踩過台北街道,流一點汗水,最後坐在茶園高處,忘記一切或想起某些事情。

茶田旁有幾棵年紀稍長的油桐樹,乘著春末夏風而來,剛好遇上了桐花季節。不知為何今年的桐花雨下得好看又頻繁,輕風吹起,小白花點點飄落,落了一地,我晨光中的再相會。早安!

早安自行車 小旅行路線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排水路自行車道中和抽水站越堤新店溪自行車道大漢溪自行車道右岸新月橋大漢溪自行車道左岸→浮洲橋→樹林中正路→迴龍→台1線→光峰路楓樹村風尾坑林口貓尾崎茶園文化二路青山路新莊新月橋新店溪自行車道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里程:60公里

旅行時間:4.5小時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9.4.29

 

好久好久沒有騎單車等候晨光,這些日子,過起來恍忽多於清醒

失眠的早晨,踩著微弱天光,拾回一些心底的晨光

新店溪畔,朝陽還在地平線那頭,這淡淡地微光好久不見了

城市出水口光影依然,微弱的朝陽,冉冉爬上了樓房剪影

看過好多懸日,最近不知為什麼又流行起來

還好,我跟隨無所謂的瞎流行,美麗隨時屬於每一個晨光

剛起床的陽光顯得有些疲弱,樓房的影子參次不齊,這年頭裡面的心,也從來沒有平整過

101再高也有一天會被埋沒,現在的風景得牢牢記得,說不定某一天會消失

再怎麼高永遠也無法超越大自然的天際

今天的新店溪很平淡,漫天的暖色調落入冷如鏡的溪水裡

 

皺葉煙草花是春的號角

月見草開出最後一抹淡黃

這些河濱的平常,卻有一種美麗的傷愁

路過光復橋下,日頭光影烙成剪影,城市還沒醒呢!人、車少得狠

那一抹金黃,能寫出心底的悸動

怎麼形容不重要,自己心底溫溫的便滿著

喜歡漫步在晨光的色溫底下

不必鎮日與擁擠煩雜當鄰居

空出一段時間,好好的放進美麗的金光閃爍

最富有的心,怎是那些營營之人能瞭解

朝陽做成的畫,色詷簡單,卻深得我心

新海濕地看起來像迷宮

茫然呀!這輩子從來沒找到目標

今天也是,往那走都不知道

晃盪到了楓樹村,誰會在意沒沒無聞的春綠夏風

我喜歡,一片輕綠放在心田裡,靜與淨

百年老楓樹好綠呀!以前似乎不曾在這個季節看過樹爺爺

這裡離台北不遠,每次大約一個多小時單車旅程

輕輕地,看見這一畦畦畫上曲線的田綠

上次來,龜山苗圃表示過完農歷年開放

五月了,大門上了鎖,工作人員說六月開張

這世界,剩下什麼是真的?

小時候常常騎田埂,很怕掉進水田裡,但總是平安過關

現在年紀大了、平衡感老了,再也沒有小時候的膽子和技術

這一小段田埂,心跳得好快呀!日子為什麼緊張?

像回到了兒時,輕掠過迎風起浪的夏田,好舒服、好快樂

楓樹村登上林口,走進山凹處的貓尾崎茶園

喜歡這裡的平靜悠然,所以我會走一段茶田小路

桐花季的潔白落在綠色茶香上

這時候的茶田很美,添上浪漫的顏色和詩意的落花

坐下來,忘記一切或想起某些,都好,心清明了

文章中的茶花小屋熱戀版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649609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9 22:16
新店溪離景美溪不遠吧?
前㡬天才在景美溪看到釣客雨天撑傘釣魚。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9 14:25
是自拍的嗎 真美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5-09 15:21 回覆:
 遠景是請路人幫忙拍,近的自己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