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林山佳最美的季節 鹿角溪苦楝花香了
2018/03/27 06:00:00瀏覽13617|回應1|推薦46

樹林山佳最美的季節 鹿角溪苦楝花香了

苦楝花秘境、鹿角溪濕地、百年山佳車站、山佳彩繪老街

 

最近空氣中常飄著淡淡香味,巷子口、學校圍牆邊、小山步道上,若有似無的淡香不知來自何方?看一看日子,三月底了,也差不多是苦楝開花的時候。那天我走在往泳池的小山路上,抬頭細看,呵!滿樹淡紫色花朵開得幾分嬌羞,我不由得如花香般淡淡的笑著,春天最美的時間到了,星期六,我便踩著穩穩當當的登山車,走進屬於一個人的秘境鹿角溪濕地,賞花、聞香、吹春天的風。

週末,我什麼都不做,也不去遠騎,把一整個上午小日子,特別給了苦楝花的春天。

這天我選擇習慣最近的路線,穿越土城市區,再越過城林橋。橋上有二個引道,方便通往樹林堤防上,苦楝花香輕輕地隨著春風,飄到了我的鼻息。沿著堤防騎個五百公尺,看見苦楝成群包圍堤防下的灘地,連堤防邊坡都沾染著淡紫色樹梢,花香四溢,鹿角溪濕地就到了。

樹林堤防上的自行車道連接鶯歌到新莊、三重,單車騎士往大溪也都會取道此路。不過會繞下來濕地的人卻不多,久而久之這裡變成一處清幽秘境,夏天有一池清雅荷花;秋天台灣欒樹黃色紅心小花開滿枝頭;春天時分,苦楝更開得滿園芬芳,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生態特性,畫出屬於那個季節美麗的風景。鹿角溪濕地大約有16公傾面積,從樹林鹿角溪抽取城市廢水後,經過好幾層生態池沉澱、分解、淨化、放流,騎單車過來,最好選擇登山車,可以在原始感十足的碎石地方,享受越野快意。偌大的濕地裡生態好是豐富,挺水性植物,水爉燭、荷花、南美水竹芋、空心菜等等,營造出不同於台北河灘地的景觀。因為保持良好,路邊野花也讓人目不暇給,春天的馬鞭草、南美豬屎豆,早就迫不及待展現丰彩了。

今天雲淡風清,我和單車從堤頂滑下來,苦楝的影子映在沉澱池的春日風景裡,看過天、水、樹交織,腦子裡大概就不太會忘記了。只要騎車經過,我總是會繞進來,坐在苦楝樹下,看樹梢落下一朵又一朵紫色花香,微風吹起,眼皮感覺重重的,然後合上雙眼,讓有花香的風滑過身上。2007年鹿角溪濕地完工,這個習慣,一眨眼就是十年,我和水池邊這二棵高大的苦楝樹,自然很熟很熟了,來到它的身下,壯碩的身子可以依靠單車,樹下大草皮駐足,春日光影篩過葉隙,閃閃爍爍的光彩亮麗。

看看手錶,一不小心又坐了二個小時,即然來了樹林,順便去山佳走走。

鹿角溪到山佳不怎麼遠,往大漢溪堤防上的開闊中奔騎,不一會兒,看見柑園橋,山佳車站在堤防外的路底交叉口。

台北地區,西洋與日式混合的老火車站,山佳車站是唯一僅存。一身洗石子外衣被古典廊柱包圍,木窗櫺、長條椅、售票口,怎麼看都漂亮。如果搭火車從新站走出來,順道穿越古老的山仔腳車站廳房,心底的思古情懷,跟著腳步走進山佳市街,有若穿越百年時空。我把單車停在車站前,鐵道公園沿著鐵路散步,這裡也有不少苦楝,南來北往的車班與腳步平行,一次又一次樹下輕掠而過。以前很喜歡山佳的老,現在更加喜歡有苦楝相伴的春天山佳車站了。記得去年來的時候,山佳街平淡如往昔,從步道往下探頭,發現家家戶戶門牆上彩繪著對時空的想望。柑仔店的風景有如過去一樣煩雜,不過只要說出名字,老闆馬上能找到客人想買的東西;水田遠處插秧的農人,永遠是小孩心中最美的回憶,美的是那年生活簡單,一顆甜在心的糖果,換來童年時光的歡笑。三輪車、大水牛、碰浦仔...舊時光一步又一步在山佳街散步。

這幾天,仲春時節,苦楝花香的時候,台北角落很香、很美,我想著、想著,午後陽光熾熱了起來,騎回家、搭火車回家都好。睡個午覺起來,睡眼惺忪中還聞見淡淡的紫色花香。

樹林 山佳 單車慢旅行

路線一

樹林車站→潭底公園 惜字亭→樹林國小石馬→南樹林車站→山佳車站→柑園橋→鹿角溪濕地→土城捷運站

里程:16公里

旅行時間:6.5小時

路線二

土城捷運站→城林橋→鹿角溪濕地→大漢溪自行車道→柑園橋→山佳車站

里程:9公里

旅行時間:4小時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3.24

 

大漢溪濕地多年來維護有佳,讓河灘地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大漢溪堤防上的自行車道,看盡河岸風情

堤上眺望鹿角溪濕地,自然況味十足

每年春天,鹿角溪濕地的苦楝盛開,只有少部份識途老馬會轉進這美麗境地

在花香中騎車,是多麼愜意的事情

堤防上的單車客來來往往,卻忘了還有一片春光在濕地間

駐足,春日的香,來自苦楝滿樹小紫花

靠近細看,每一朵苦楝花白紫相間,美麗極了

最近苦楝花剛開,還月一段花期

春日最美的花朵,要屬苦楝了

除了苦楝,鹿角溪濕地還有其他豐富生態(黃鵪菜)

苦楝喜歡靠近水邊

看見不一樣的濕地風景

雖然是仲春時分,還是有落盡冬寒的色彩

這一大片沉澱池,好像來到熱帶雨林

我喜歡坐在樹下,吹風,看春日最美的苦楝花飄香

春日陽光灑落下來,好舒服,好香

苦楝處處開,水邊池畔,因為有花香而更美了

鹿角溪濕地有16公頃面積,沿著小路漫步,可以看到很多野生態(南美豬屎豆)

馬鞭草,我喜歡它的顏色

騎登山車逛濕地,享受越野的快意

騎進林深不知處,別擔心,濕地裡很安全

來到樹林,一定要拜訪百年山佳車

日式車站,古典廊柱,台北僅存的水泥日治時期車站

車站邊的鐵道公園好散步,還能等待火車經過

現在鐵道公園的苦楝花季,有花香和火車風景

車站裡展示著最早的山仔腳木造站房

新站落成後,山佳舊站房安靜了

山佳街上今年很漂亮,家家戶戶把早年時光畫在門牆上

農村日子,讓人懷念

搭三輪車的那一年

柑仔店裡的糖果,永遠是童年最甜的記憶

沿著山佳街散步,看見不一樣的彩繪老街

那一只公用電話,在記憶中消失好久好久了

山佳散步,把遺忘的那年時光,一幕幕找回來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1305523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8 06:24

第一張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