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光灑滿萬華心旅行
2019/07/12 10:08:50瀏覽2685|回應1|推薦40

晨光灑滿萬華心旅行

最近很早起,天還沒亮就在睡夢中醒來,因為有更多泳訓班學員,起得更早,當教練的工作放在心上,必需身體力行做為每一位學員的指標。夏天的清早其實是很美麗的風景,而這個時節的晨光愈發早人一步,從地平線緩緩露出一抹舒心微笑。每每望著巷子口剛剛亮起的彩霞晨曦,想著泳訓班空檔正是踩著舒心天色小旅行的好日子

星期天,泳訓班放假,一樣準時四點半早早起床,整理好單車裝備,踩著晨光出發小旅行。

翻越河堤,已經五點多了,剛醒的朝陽從地平線昇起,有些黑雲擋在炫爛光彩前面,雖然我慢了一步,錯過最美的一刻,還好色溫仍暖,橙色早光向天際漸層。看見美麗的晨光序曲,一定要把它收錄在生活影像中,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才發現忘了放進記憶卡,心裡扼腕著自己的健忘,卻又無能為力。只好抽出手機,暫時利用手機內建的相機拾回一點晨間美景。

中和抽水站越堤天橋眺望新店溪,右邊那頭的華中橋迎著朝陽,這裡是河岸之旅第一個遇見美麗的地方,每次經過總是會駐足等待那一片屬於早起的天空,一次又一次與早起的陽光相遇,我從來不會覺得煩膩,反而覺得當下的日出,比阿里山的更美,更亮麗動人!沿著溪水往下游,城市排水口前擺了很多水阻塊,為了減少衝擊分散水流的水利工法,放在散落的清早光影裡,像等待著每天到來,傻傻地任勞任怨但又很真實。看見天色落在河水裡,光彩入心扉的美麗出現時,我總是會停下單車,把看過又看的水天一幕,從新再讀一次,每一次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呢!

華中橋到華江橋之間的自行車道面向台北市,也同時面向日出,早上來來往往運動過客不少,相信他們心底也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這一段路有幾公里長,我最喜歡看著對岸的城市天際線不斷變換,勾畫出好多美不勝收的筆觸。微風吹來,酷熱的夏天因為早起而變得美好,河岸一些苦楝、構樹剪影真的好漂亮,路過樹下忍不住會多看幾眼,順便抬頭看看它們迎風搖曳的身段,是多麼的自然阿娜。騎著,像乘風,對岸竟然可以看見101大樓,日出偷偷的爬上台灣第一高樓,說真的我倒是有點傷感!最近河岸的房子愈蓋愈高,不知哪一天河岸自然原味被水泥包圍,我們再也看不見剛甦醒的溫柔曦光了。華江碼頭前的河道較為開闊,對面佇足百年風華的大稻埕碼頭,河風輕揚、日影微動,停下腳步攬下被遺忘的風華。這一幕,老是自己一個人擁有,是風景寂寞了。

越過華江橋,從桂林路水門走進萬華,我不喜歡太過貪心,只要一二個知心的風景,觸動曾經悸動的心就夠了。廣州街上的剝皮寮,台北僅存的清朝老街,現在以古蹟保存,一大早的,不得其門而入。外面的紅磚亭仔腳,還能找回一點往日的腳步聲,牽車漫步,走過一個又一個拱廊,想起了小時候,爸爸抱著我在萬華逛街的風景,那時侯人多,每一個亭仔腳都擺滿攤子,什麼東西都賣,小小的好奇心什麼都想要,印象中很少能如願買到手中,但我的心裡永遠忘不了爸爸臂膀的溫度。萬華有太多的歷史人文與回憶,對於我只想在早上城市未醒的時候,找一些讓心溫暖的記憶,沿著廣州街騎車,速度不由得慢了下來,一些老店好像還在,可是卻想不起來過往的交集,一直到中華路,找不到被拆掉的中華商場,心底的傷感堆疊得好高好厚!我曾經和中華路的風光一起成長,高中那年,民國七十年代,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連棟商場與台北車站慢慢駛出的火車幾乎貼在一起,平交道叮叮噹噹落下柵欄,等待火車通過的人車塞滿整個街道。好熱鬧呀!窮學生訂做製服,就在火車的轟隆聲中殺價、量身,還有消失的美食點心世界,香酥到不行的鍋貼和酸辣湯,這輩子應該永遠難忘。商場二樓大多是電子零件賣店,美妙的西洋樂、古典樂和音響器材一路往電腦世代靠攏,這些繁榮終究不敵城市變遷,舊生活都還沒變成回憶,八棟商場就這麼被夷為平地,成為今天的寛大馬路。

單車停在中華路上,一早的陽光還斜著,很早很早出門,冷清街道讓舊回憶浮出心底,像水一樣清晰,看透了心底。西本願寺近年整修完成,這座日治時期的寺廟,和中華商場同時存在過,只是在我年少無知的日子,不曾去留存一些時光風景。老寺廟的鐘樓很醒目,一旁樹心會館門廊的多立克柱撐起唐博風屋簷,日式西式交融著消逝的過往,紅磚牆上光潔如新,但早已失去歲月留下的痕跡。今天流浪到這裡就好了,小小的短短的旅行,心裡淡淡地想起過去,看見現在的清新與亮麗,再過一會兒,城市的人們都醒了,太多煩雜阻擋,旅行會太混濁。

看一看時間還早,騎往中正區,路上人更少,嗯!真的好喜歡家鄉的晨光小旅行,一切是那麼美好,回到家又是另一個晴朗的星期天。

自行車慢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中和運動中心→新店溪自行車道→華江橋→萬華漫遊→中正橋→中和運動中心

總里程: 約20公里

旅行時間: 3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7.7

城外 ... 

一大早,大約五點,日頭早早就掛上了地平線

站在中和抽水站天橋上,看著日出光影變換,每一天都是一幕美景

城市出水口的水阻,日日遙望散落下來的天光

沿著新店溪而行,對岸台北市剛好是美麗日出的家鄉

好美呀!早晨就是該如此揮灑

落在河心的光影也落在心海了

平常沒有好好的看見家鄉

清早,家鄉真的好美呀!

華江碼頭眺望大稻埕,視野開闊裡的傷感來自不斷被大樓包圍的河岸風景

擔心哪一天?這付美景不在

城內 ... 

流浪到剝皮寮老街,百年的紅磚拱廊,還能讓念舊的心依靠一下

穿越時光,走進心底的那一年,剝皮寮老街的亭仔腳,漫步、慢步

雖然不是當年的大門

打開了,也是古老的回憶

老松國小建校超過一百年,白千層撐起夏日天空,淡淡的老味道很美很有感覺

停在樹心會館的光影和我在清水磚牆前相遇

多立克柱和唐博風說著那年西本願的故事

樹心會館的大門口,一大早,可以坐下來,靜心凝望那一片老房子前的天空

西本願寺鐘樓,曾經破敗過

現在立於高高的小坡上,檢視著城市的每一天

西本願寺的主殿不在了,基座現在是台北市文獻館

內部可進入參觀,台北的過去和現在

晨光旅行來得太早,大門都還沒打開

流浪到這裡就好了,小小的短短的旅行

當城市的人們都醒了,太多煩雜阻擋,旅行會太混濁

文中茶花小屋熱戀版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8064010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7 13:57
正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