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甦醒前 遇見台北清早的美麗 超美晨曦無敵日出賞荷秘境古蹟巡禮
2020/06/29 16:14:02瀏覽3819|回應1|推薦38

久居台北伴水生活,一輩子與淡水河相依相偎,有太多的時光回憶跟著河水川流。太喜歡水邊為我準備的生活方式,也感恩於河心送來的每一次感動,於是,二十幾年前,我開始沿著河水旅行,重新認識自己長大的地方。突然發現,有太多的大自然美景,勝過負有勝名的觀光之地,有太多的故事比其他地方精彩動人。雖然因為時運不濟,失去了原有工作,忙碌於世事與經濟,但我從來不曾忘記台北最美的時刻,天光初現、晨曦微露。踩著單車出門,找回一份屬於心底深處的小日子。

晨曦.相遇

天微亮,巷子裡的風輕輕送來些許涼意,踩著單車仰望天空。啊!深遂藍抹上豔紅雲彩,好美呀!巷弄馬路樓房高築,只剩下河道裡能與晨曦天光相遇了,我奮力往河岸奔走,深怕眼前久違的晨曦等不及我的到來而兀自離去。這一次別離,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天邊的美,也是蒼穹裡唯一的一次,怎能讓它輕易逝去!清晨4:50,駐足中和抽水站天橋上,晨曦淡了一點,風韻依舊,我用淡淡地微笑面向著新店溪上的微光,一抹天光向天際漸層,一直到深藍裡的月色。華中橋佇在遠方,溪畔的樓房又多了一點,早起的天光愈來愈遠,有一天再也看不見地平線天亮,城市的傷感愈來愈濃重。河岸那些大樓漸漸包圍,不知何年何月,新店溪的晨光不再美麗,又有多少人會在乎嘆息!

日出.停心

沿著自行車道踩踏,日頭在對岸萬華那頭悄悄地用力往上爬。有時是參差不齊的房舍屋頂,有時是連接二岸的橋樑,還有一些電塔,光影間落成一次又一次剪影。記得剛開始自行車道鋪面是地磚,單車騎行有些顛簸,慢慢地移動,不趕路,對岸的城市影子襯著金黃早光,其實很漂亮。十幾年後,車道不斷改善,換成平坦柏油路面,可以踩快一點,心也跟著飛揚。但還有多少人,懂得以一顆自在的心,陪伴著晨光讀一些土地故事與自己生活的光影。

停好單車,佇立華江碼頭,曙光冉冉,傾落一整早的金黃亮麗,河心波光粼粼,新店溪與大漢溪不遠處交匯。風輕輕地吹過來,面向早晨美好的一天,波光投射過來,我的影子鍍上今天早上的美麗。思緒,暫時停下來吧!讓光芒填滿心海,美好的記憶留下來,陰暗的過往隨風散去。

荷花.夏影

新北橋下懸吊著一條不短的自行車道,自從通車以後,從華江橋下往二重疏洪道變成一條清新捷徑。炎炎夏日,日頭的熱力照不下來,新北橋很盡責擋著火熱陽光。左邊有大漢溪流過新莊、樹林優雅身段,右邊淡水河用開闊姿勢,敞開心胸擁抱真情真性的旅人,每每沿著橋下而行,總是想多停些時間,看河水交匯壯闊之情。但,我總是趕不上日出,太多罣礙晚睡的城市生活,老是阻擋一顆追尋天真的心。

輕掠水漾公園,疏洪荷花公園隱藏在某處樹林間。機場捷運空中劃過,六點多陽光剛斜,光留下來的影子特別亮麗,橋上的捷運如此、池裡的荷花也是如此。花季到了,攝影人佔據每一個有美景的好位置,還好這裡的池子不小,漫步池畔,隨意都能擷取花朵美麗丰姿。踩著樹影前進,夏天的影子也感覺特別美麗,綠葉是海,粉紅的花朵綠海中沈浮,有點金黃的光芒落在花葉上,打亮一池夏荷葉影,如畫般。我真想捧著這幅畫回家,掛在牆上,日日欣賞,時時想念我曾經擁有一段美好於心的小旅行。

坐在池畔,等輕風,吹過一些涼意,看荷花揮手。然後,我再次離開一早初綻的花的容顏。

大稻埕.思想起

最美的清早時刻悄然而去,越過台北橋,從大稻埕水門走進市區。這古老的區域總是吸引著我,隨意在巷弄間閒逛,老房子看起來就是比現在的大樓有美感,視覺、心理都覺得舒服。有時候,不想去問那些老去的故事,只想在時光韻味裡,找一份屬於旅行停泊的簡約與空白。沿著西寧北路,停駐在外表翻修過的布袋戲館,細讀牆上的故事,以前是一間茶行(周進春茶行),不用特別做什麼功課,常常路過,亭仔腳閒步、停留,久而久之,舊光陰、老日子不知不覺便滲入了旅行的記憶裡;想起小時候在巷子裡看布袋戲,坐板凳、吃冰棒、掌中故事與風送機,不禁莞爾。

巷子底通往迪化街,霞海城隍廟早早點香,飄過一早的陽光。我騎著單車往一幢幢老屋子打量,追憶大稻埕前世,掠過迪化街今生,路上漸漸車水馬龍,忙碌的一天剛要展開。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新店溪自行車道→新店溪賞晨曦→華江碼頭看日出→新北橋自行車道→二重水漾公園→疏洪荷花公園賞荷花→淡水河自行車道→台北橋→大稻埕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里程: 28KM

旅行時間:4 小時

圖文:茶花小屋 2020.6.18

 

好美呀! 台北清早旅行就從新店溪晨曦微現時開始

天微亮,淡淡的天色落在溪水裡,大屯山、觀音山守著台北

住在台北一定要知道台北的美麗

從黑夜到天明,新店溪畔的天色百變之美

小蝸牛等著日出綻放光明

101與天光說一場晨光故事

華江碼頭停車憑欄

等待日出從台北城市冉冉升起

美景要能與心連結

而我有太多故事與河一起川流

新北橋上看大漢溪與新店溪交匯

朝陽歲歲年年與潮起潮落相伴

漫天金黃落入淡水河心

新北橋下自行車道,遇見一早亮麗

城市才剛甦醒

旅程已到了中途

 

夏日,早亮,橋上還是一片空盪

停車,是一種心靈藝術

不斷停下腳步,方能帶回美好與感動

狗尾草開得好燦爛呀!

秋天是不是快來了

河濱的野花生態,一直不曾歇息過

我與影子,在大台北都會公園裡,相映而談心

晃盪到了疏洪荷花公園

風有點涼

池裡花開得清新脫俗

沿著荷花池漫步,花姿花色讓人目不睱給

隱藏在二重疏洪道裡,荷花池有點不好找

清早坐在池畔賞花,是一件舒心之事

沿著淡水河,看江河風光

台北橋上開始忙碌了

走進大稻埕,讀一些前世今生的故事

巷子底通往城隍廟

一早點起的香,巷弄裡漫開來

輕掠而過

不必做什麼功課,只要常來,自然會認識這裡的點點滴滴

永樂市場、迪化街郵局

太多歷史故事,值得緬懷

喜歡老房子的舊樣子

往日時光似乎比較有味道,有情份,至少我這麼覺得

簡單一點,輕踩單車,看這些古意的門、窗、牆垣

彷彿回到過去了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講座:6/6 中正運動中心,臺灣小鎮慢騎 講座 邀您來小鎮做客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40456427

 回應文章

劉強
2020/07/01 21:58
前幾張圖.乍一看以為是黃昏.讓我想起了歌詞.黃昏的地平線 titan gel按摩教程 titan gel有用嗎 titan gel是真的嗎 titan 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