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光為早起的人而美麗
2021/06/10 17:33:19瀏覽2762|回應3|推薦42
晨光為早起的人而美麗

(二重環狀線自行車道)

 

天剛亮,又是臺北最美的時刻。五點不到的仲夏時分,天色早早被微弱的曦光染亮了。空蕩蕩的巷子感覺好長好長,巷子尾的天空,幾片暗沈沈雲朵滾上淡紅色花邊,天色漸漸晕染著一點藍色調,今天的開始好有爵士樂的味道。這時候,單車迎來涼涼的早風,好舒服呢!幾條主要馬路,還未從昨夜的睡夢中醒來,稀稀落落的車聲呼嘯而過,而我慢條思理,沿著藍色的風往河濱放輪。河邊視野好、地方大,天空也比較廣闊,抬頭,不只是巷子裡窄窄的藍,不只是一片雲腳的淡紅,那一片藍色裡染上無邊無盡的舒心。

新店溪自行車道河畔眺望,華中橋上的天際抹著一大片階層狀的雲,遠處的晨光露出淡淡的早光,從淡橙到湛藍再到地平線上一道無法透光的雲牆,橋上燈火闌珊,等待天明,這時候若是個好天氣,應該有漫天的火燒雲吧!但新店溪每天都會換上不同的彩妝,有時濃豔、有時清淡,今天是清清淡淡的一身藍顏色,披著早風梳過的黑雲,如秀髮;欲言又止的曦光,如微笑。我站在河畔望著,等賢淑的身影揮揮手,漸漸遠去。

往下游華江碼頭,對岸台北市的城市天際線,有時稜稜角角,有時傾斜、尖銳,朝陽劃不破暗沈低雲,天色顯得有點疲弱。華江碼頭前適合敞開心門,喚來一陣水、天、地合一的城市對話。有些雲腳亮黃了,順便把得意的身影傾落在河水裡,地平線依然穩當當地佔據著水天相連的情愫,這一場晨間的戀曲,或許永遠沒有相見的時候!風很輕,水面漣漪輕輕的揚起,晨光散落下來,閃閃發亮,停下單車,我們的旅行身影陷在水天無法相遇的情愁深處,只能在彼此相映的心靈救贖的倒影中兀自美麗。

新北橋一直如此寂寥,單車引道上冷冷清清,這一段路延著橋下而行,大漢溪、新店溪交匯的愛恨情愁在這裡看得一清二楚。單車速度慢,想停就停,騎行在人行道邊緣,一旁的汽機車倏乎而過,大家趕著越過一路順暢的斜張橋上,連四目交接的瞬間也是一種奢侈。這座橋的位置特別高,河水清清楚楚的映在眼裡,台北城的參差不齊,看起來已經不怎麼雜亂,太遠了,除了目光,心也無法有效解析晨光遠方的臺北天際線。只看見,即將泛黃而亮橙的早光,連綿落入溪河交匯的平靜時分。我獨自騎著,輕掠水天的情愛,直到綠地出現,車道的弧劃過旁觀者沈醉的夢幻。街燈熄了,天光亮了,綠草地的水窪仰望天空,雲散了、淡了,清早的曦光逝去了,只在騎過新北橋這一點短暫時光。

疏洪菏花池裡未豐盈,附近樓房比較高,紅與綠落寞交錯等待著朝陽越過城市水泥房子,灑下光明亮麗。有些攝影家等在池畔,大概也是在等光線傾瀉的那一刻,六點剛過,遊人卻比花多了。沒有甜甜的花香和略為雜亂的環境,惹來心裡意與闌珊。自行車道面向觀音山,往獅子頭抽水站路程大約有五公里,這一段路風景平凡,摻雜一些停車場、藍球場等設施,雖然有些無聊,還得經過好幾個讓人厭煩的紅綠燈,但向來人不怎麼多,最近因為疫情,人更少了。獨自奔騎在空盪盪的二重疏洪道,孤寂迎來,從兒時到年過半百,看見自己的影子漸漸老去,不遠處,觀音山的身段一直如此優雅。它住在淡水河畔,也住在我的心裡,從第一次眺望到第一次登頂,有太多的故事屬於我這個臺北人。

成蘆橋下,昔日單車族大多停在橋下集結、休息,今天出奇的安靜。我沒停下來,轉往獅子頭抽水站邊的二重環狀線自行車道。

大屯山下漫著輕霧,那條霧氣凝結得好長好長,從北投到士林,應該有到內湖這麼長吧!小坡道二側被樹林擋著,開口像一扇窗,窗外的山與霧映了進來。我從窗裡往外騎,轉過一個小彎道,整座大屯山和迷濛的淡水河躍然而出。朦朧的白霧平淡了一切,山水間似乎只有黑與白、亮與暗,沒有絢爛的色彩卻撩撥心弦。停下單車,駐足,心止了,意念也淡化了,拾起被遺忘許久的一句早安,對山與水說,也對自己說。

天亮了,一切歸於平淡,嗯!其實本來就是個平平淡淡的一天,只是太久沒用心在家鄉旅行,忘了一些美好罷了!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錦和運動公園→排水路自行車道→新店溪左岸自行車道→新北橋自行車道→二重疏洪道→獅子頭抽水站→二重環線自行車道→新北橋自行車道→新店溪左岸自行車道→排水路自行車道→錦和運動公園
總里程:34.8公里
旅行時間: 2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21.6.8

 

停車,是來自內心的渴望

中和抽水站天橋上眺望

大屯山和觀音山,守著北邊的淡藍

南邊的天空,雲畫著階梯,向地平線傾斜,直到日出前一抹晨光的心裡

華中橋上的燈還未熄滅

早早的天光橫過燈火闌珊

一片藍色調,清早多了一分憂鬱

曦光染亮雲腳,卻染不紅那些等待的暗雲

華江碼頭

漣漪輕輕的揚起晨光

停下腳步,做一個短暫的剪影

新北橋離城市有點遠

地平線的高高低低,不用再費心解析

漸漸露出雲隙的光芒,落在淡水河的心裡

有時候

影子才是最美的註解

來自逆光的綠意

平躺在新北橋下

水窪裡有天空的早安,還有在綠意彎成的微笑

疏洪荷花公園尚未豐盈

幾朵粉紅,等待光影傾落

因為城市的樓太高

荷花池的盼望愈來愈長

 

寂靜裡,望著自己老去的影子

觀音山在前面,它一直都是如此優雅

路過這一扇窗,心頭感嘆!

大屯山下的霧氣漫得好長好長

但願山水迷濛處的影子,停格在不老的今天

掠過獅子頭抽水站,蘆洲眺望大屯山,寄情山水原來是如此瀟灑

那一份藍一直都在,只是淡了

記得昨夜無雨,或許是晨光灑落的露水

二十幾年了,這座鐵拱橋依然佇立在蘆洲堤防上

這一段堤防特別漂亮,綠意好濃、好長

又到了狗尾草開花的時節

二重環線自行車道上,開滿難忘的回憶

只要走過,心裡一定留下些印記,待時間洗練,那光澤才顯得耀眼

茶花小屋單車聿: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63690052

 回應文章

小白日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3 10:46
拍得好美喔 

Benny Study Blog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9 17:56
風景很美,謝謝分享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