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出家門方能活出自我 萬華社大後龍通宵單車小旅行
2018/04/19 17:39:39瀏覽3721|回應2|推薦50

踏出家門方能活出自我  萬華社大後龍通宵單車小旅行

好望角、海堤自行車道、濱海小鎮、白沙屯、新埔、日式海線車站、老火車廂餐廳

春末了,又是個藍天白雲騎單車的好天氣,今天萬華社大單車課程,準備往濱海小鎮去探險。

很喜歡這條非經典的單車路線,也同時收錄在我2013年出版的單車一日小旅行書中。濱海氛圍裡住著依附海線鐵路而生活的小村落,每一個小村子裡好像都藏著說不完的故事,唯有用單車走過,才能紥實體驗到混合著海風的人文風情。不過要排進課程中,我一再的猶豫過,因為從通宵往好望角有一段不算緩的坡,對於社大退休族和初階同學,除了是小小的挑戰,更有安全上的疑慮。一群人的力量總是豐沛而強大,利用人數優勢,解決交通接駁問題,也同時完成讓路線只有下坡及平坦路線。最後,還是把這條美麗又富於人文風情的單車旅行路線,排進了2018春季課表。

春日陽光像個大包子,一口咬下去熱熱地直達心房。一早大家把單車拆解好搬上遊覽車,一路直達好望角,最高點,只有下坡加上穿越小村子的休閒路線。

好天氣作伴,窗外漫著淡淡的霧氣,遠處海景略顯迷濛,劃開四月春風,是一顆顆帶著微笑的好心情。在車上我們聊著彼此的生活和旅行經驗,與其說我這當老師的帶領同學旅行,不如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何況一大車子的同學,各個都是生活經驗豐富學有所長的熟齡寶貝。

好望角依然遠眺著大海,那些風力發電機,把天空撐得好高。空氣好像為我們多了一點透明,黃和綠拼接成大地最美的花布,色調簡單寓言於湛藍海天一色,開闊舒心迎面而來,只有四節的海線電聯車劃過四月春風,一走下遊覽車,只有一句話在心裡大喊著「好美呀!」好望角日日夜夜對著大海,我們站在凝望裡,看海、等火車、一起為美麗的生活昂首微笑。

濱海小村子裡大多沒有路名,只能依著經驗探險,小路與鐵路肩並著肩同行,海線火車的車班不多,從遠方飛奔而來的聲音也不怎麼明顯,因為這裡太空曠,鐵軌的轟隆聲根本沒機會回盪,再怎麼響亮的巨響,都消失在浩瀚冷清裡。每每聽見微弱火車聲,還來不及反應過來,追火車的期盼只剩下目送,目送它輕掠百萬年以上的過港貝化石層、白沙屯拱天宮,然後我們沿著綿長的海堤騎車,騎過最舒適的四月季風,停駐在白沙屯漁港、新埔車站從日本時代留下來的望海木窗前。小小的白色木造車站,方格木窗、牛眼窗、黑瓦下的破風造、真壁造牆腳的豎羽木版張,站在西部鐵路唯一能看見海的新埔車站大門口,安安靜靜的美感自然深入心扉。

不論旅程是陌生或熟悉,當我們用心走過,從家出發,自有一片心中的天空。

「苗栗通宵濱海村落探騎」輕感動 --- 蘇文峯

「尋蹤」的輪印,一路上牽引著一隊藍色身影、車鏈。

老練的領隊,班長前呼,殿後同學照顧,竟然在一日之內,一頁一頁細膩地逐次由「家」延伸 ,多層次地往「心靈秘境」追尋,而我也竟然跟上了。純屬意外!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是那麼貼近照護,讓我多年前受照應的心靈得到了親近感謝的機會。一長串的藍衣天使一整天陪我輕騎於海岸、山邊路徑,多麼感激。就在當下,任誰都會分享到那「悠閒與追尋」的氛圍,而我竟是獲得最多的一員。
因為參與,樂在其中。
因為學習,感到心動。
因為分享,獲得更多。
謝謝老師、同學,還有那殿後一直保護大家的「蒼松」學長。

我將來最難忘的深刻回憶! --- 魏錦惠

生活在台北的日子比家鄉彰化更久,卻不曾感受繁華都市的美好。初春三月的台北單車小旅行讓我驚喜!聽著老師用心的文化解説導覽,沿途的美麗風光頓時更鮮活了。更謝謝班長、同學沿途照顧,感覺好像回到青春年少時好友一起去郊遊踏青的時光。四月的苗栗通宵之旅更是精采萬分:追逐風、追逐太陽,更追著火車⋯⋯小巷、海浪、排骨便當、同學請客的鹹冰棒,呀!會是我將來最難忘的深刻回憶!

踏出家門方能活出自我,閉門造車難免井底之蛙之憾 --- 陳美玉

昨日的行程,說實在讓我有不回想都有點難的感覺。總覺得好像經歷了許多事、被很多不同思緒填塞得滿滿的…。一群人的旅行果然跟一個人或兩個人的旅行大異其趣,尤其是在這個班裡,除了老師所提供的養分外,就連同學彼此之間都能隨時創造出意外的火花,增添短暫旅遊的樂趣和充實感,直讓人不得不承認「踏出家門方能活出自我,閉門造車難免井底之蛙之憾」,因此而獲益良多自不在話下!
感謝老師的指引、同學的相伴、沿路上的說說笑笑、偶爾的吵吵鬧鬧…,那些微妙的插曲卻增添了這趟旅行的溫度,也在日記簿裡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

( 趁著記憶猶新之時,將此回單車之行的心得與大伙兒分享喔。感謝有你(妳),真的! )

 

旅行結束回到家裡,看見三位同學的心情與感動收穫,很喜歡他們字句中把旅程及同學的互動表露無遺,簡簡單單的表達,淡淡的如清湯,才能嚐出一道好菜的原味呀!

單車慢旅行路線

好望角與通宵濱海單車小旅行

好望角→白沙屯白沙屯魚港石蓮園火車餐廳新埔車站→通宵里海堤自行車道→通宵精鹽廠

里程23公里

旅行時間7小時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4.3

春末我們一起往通宵海邊出發

下了車,迎面而來的是一片湛藍連接著大地

好望角,一處後龍海邊高地,我們從這裡開始旅程

海線鐵路劃過曠野,但火車很少,等待成了一種期偫

多久沒有和好姐味牽手走過?

大地的拼布與藍色海天的美景中等待火車,多麼的愜意呀!

好久好久,才等到一班海線慢車,往與美景同在

看海,有風車陪伴

站在風車下方知它的高大

可以撐起藍天似的

好望角的風景總是引人駐足

看見這個小山頭上的草原和海景,比上坡還慢

不是台61線,是一條貼著海線火車而行的鄉間小路

過港貝化石層,百萬年的遺跡,我們共同擁有

往海角樂園,其實心中有感動處處都是樂園

海堤、大海、風車,多麼美的畫面

忍不住要放聲大叫

白沙屯媽祖廟拱天宮,我們曾經走過

濱海小村子裡常有意想不到的景色

白沙屯漁港,唯一有沙灘的漁港

石蓮園的火車餐廳,好久沒再次重溫綠皮椅的溫度

坐在老車廂裡,看著海、想往事、吃排骨便當

彷彿那年的火車日子又回來了

石蓮園夏天有荷花,春天則睡蓮盛開

通宵里海岸的長堤上騎單車好舒服,夕陽西下時一定很美

新埔小村子裡充滿古老舊意

木造日式車站,遇見來自馬來西雅的遊客

一起懷舊想當年

好久不見的卡式車票,不知是誰遺落了

方格木窗、真壁造、豎羽木版張,雖然滿是斑駁,但怎麼看都漂亮

這時候通宵的水田才剛綠

輕掠野地繁花點點

小葉藜,可食,可藥用,但看起來更賞心悅目

泥胡菜淡淡的紫色歌頌春天

小村子到處都是平靜的風景

旅程在美味中結束,一種難忘與美好交織的味道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1572274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11:15
原來那叫 泥胡菜~ 小時用繩子綁在花上一拉就像個花球特喜歡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20:10
有領隊帶路、有同伴一起騎車
確實是一種不同的心情
多了安心 多了互相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