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希望出類拔萃,只希望不要墮落
2018/03/01 08:10:23瀏覽531|回應0|推薦3

淨宗法師和印光大師有關子女教育、為子女祈福的開示

淨宗法師言:你要是愛你的孩子,就教她在上、下學的路上念佛,

保出入平安。這是現在的利益。

 

淨宗法師還講過:

我們都是老人、老凡夫,即使是剛出世的小寶寶,

也是老人、老凡夫了,因為他在六道中已輪回了無量劫;

只有念佛的人才是新人,因為念這句佛號,今生就能了脫生死。

所以即使是小孩子,我們也要勸他念佛。這是將來的利益。

現當二益全有了,何樂而不為呢?

 

印光大師言:

“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

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

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向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

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

 

一、念佛自理能力強

記得末學初入佛門時,我的孫女才一歲半。

時因對淨土宗念佛法門的法喜,就教她念“南無阿彌陀佛”,

並告誡她:“奶奶不希望你出類拔萃,只希望你不要墮落。”

就這樣,我每天念念不停地念佛,通身靠倒,徹底放下,

一切交給阿彌陀佛。說來也怪,小佛寶寶在佛光的調攝下,

生活自理能力迅速增強:

以前每晚用尿不濕的小寶寶,後來很快知道自己在小便盆上小便了;

從此以後,每晚自己上衛生間,開燈、解手、沖廁、關燈、關門,

做得是那麼利索。原來睡前翻來復去,不好好睡覺;

念佛以後,每當她折騰,不好好睡覺時,

我就默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然後默默祈禱:

阿彌陀佛保佑小孫女快快入睡,她馬上就會打哈欠,

然後進入夢鄉,睡得特別安穩。

 

、念佛開智慧

小佛寶寶在念佛聲中漸漸長大,兩歲時皈依佛門,

師父賜她法名“佛睿”。記得兩歲時,她開始認字了。

在她玩耍時,我偶爾也打開錄音機,讓她聽聽唐詩朗誦,不

知不覺中她竟然能背好多唐詩。

她兩歲那年的清明節,下著濛濛細雨,

她問我:“奶奶,爺爺去哪了?”

我回答她:“今天是清明節,是祭祖的日子,爺爺去……”

還沒等我把話說完,她就搶話:

“我知道,‘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就是講這個呢,

你看外面不是正在下著小雨嗎?”當時我很歡喜,也很驚訝,

小佛寶寶真的是很聰明!雖然我們每天以念佛為主,

但念佛開智慧不求自得。

從那天起,我就教她背《弟子規》《三字經》,

兩歲半時就能把這兩本書背下來了。

 

《弟子規》不但能熟背下來,有時也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有一次我著急做事,順手把她的辮繩綁在我的頭發上,

萬萬沒有想到被她看到後,

她說:“奶奶,‘用人物,需明求,倘不問,即為偷’。”

她生病了,我喂她中藥時,她竟然講:“奶奶,‘親有疾,藥先嘗’,

你先嘗一下苦不苦,燙不燙。”

爺爺出去時間長了一點,

回來後她會“教訓”爺爺:“‘出必告,反必面’,

你去游泳走了這麼長時間,我和奶奶在家很擔心呢。”

雖然長幼有些顛倒,說明她對《弟子規》的意義理解並能應用。

 

特別感覺貼心的是,“冬則溫,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

她也應用了:冬天睡前,在奶奶的床鋪上打幾個滾,

說:“給奶奶暖和床鋪。”

夏天,睡前用毛巾在奶奶床鋪上扇扇,把床鋪扇涼快,好讓奶奶安睡。

 

小佛寶寶三歲上幼兒園了。她開始喜歡看佛教方面的書,

這可能與我流通法寶有關,也可能與經常帶她去寺廟有關。

有些同修認為小孩不能去寺廟;

可我認為領她去寺廟可以種善根,

所以,我不顧她爸爸媽媽的反對,帶她去玄中寺打過兩次佛七,

有本門法師領眾念佛和講法時,也帶她去。

沒有想到的是,小佛寶寶竟然能把《佛說阿彌陀經》《往生咒》、

回向偈,都能熟練地背誦下來。後來我把贊佛偈、淨土宗的宗旨、

淨土宗的特色,

第十八願、“特留此經文”“佛告阿難文”通通都教她背會。

  

、她也開始弘法了

小佛寶寶上幼兒園中班時,那時她才四歲,

有一天回來,特別激動地告訴我:

“我告訴我們班的小朋友趕快念南無阿彌陀佛:

‘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你們的爺爺、奶奶,姥姥、老爺,爸爸、

媽媽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們的爸爸、媽媽將來死了,你們就哭呀。’

他們就是不聽……”我告訴她要慢慢講。

 

第二天,我送她上幼兒園時,她還在講:

“哼,讓他們念佛,他們就是不念。他們再不念佛,

他們的爸爸、媽媽去世了,他們就哭呀!”

我心平氣和地對她講:

“寶貝,他們的爸爸、媽媽才不到三十歲。對於不信佛的人,

你不能這樣講,應該勸他們:

‘你們要好好念佛,念佛就聰明,念佛就漂亮。’

這樣小朋友和他們年輕的爸爸、媽媽就能接受了。”

 

佛寶寶漸漸也變得善巧方便了,她經常講:

“千悟萬悟悟不到,悟後一句佛名號;悟後不念佛肯定沒悟到。

極樂世界可好了,那裡沒有超市,不用去購買,

想要什麼,想一想就可以得到;不念佛就去地獄啦……”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

念佛就能去西方極樂世界。”

小佛寶寶幼兒園將要畢業了,在我接她的路上,

有位小男孩,雙手合十和她打招呼:“阿彌陀佛!”

我很高興地問:“你們班小朋友竟有這樣和你打招呼的?”

她笑瞇瞇地說:“我告訴他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啊!”

 

、念佛不求自得

雖然從小教育小佛寶寶:不求出類拔萃,但求不要墮落;

但幼兒老師評價她為“女強人”“小能手”,

小學老師評價她為“小幫手”“綜合素質很強”,

老師說:“郭書睿是我們班最出類拔萃的孩子,是老師的小幫手,

每天課前她就把電腦教學平台搞好,老師一來就可以講課了。”

學習成績也很優秀。這就是念佛的孩童:

她沒有報過任何特長班,甚至連學前班都沒上過一天;

在班裡學習優秀,一年級就拿到“三好學生”等多項獎勵;

她看的最多的是佛教方面的書籍。

 

小佛寶寶懂得:“因為我念佛所以聰明;因為我念佛所以漂亮;

因為我念佛,所以將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

她給同桌同學講,念佛現世能平安快樂,

將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念佛就去地獄了。

同桌答道:“我不怕地獄!”

她就告訴人家:“你不怕地獄,回家讓你媽媽給你搜索個‘地獄變相圖’

看看就知道了。”後來同桌的媽媽告訴我,

她兒子回去問她:“真的有天堂嗎?真的有地獄嗎?

給我搜索個‘地獄變相圖’看看。”

這位年輕的媽媽不排斥佛教,她還對我說:

“怪不得你家孩子那麼聰明呢,原來是因為念佛啊。”

我看緣分成熟了,就乘機給她講了因果、六道輪回等佛教知識,

並且結緣了法寶。

 

有一天課間,她不出去活動,在看《念佛精選感應錄》,

老師問她:“你不出去玩耍,看什麼書呢?”

她告訴老師說:“這書可好了,你要看就拿去看看。”

乘機送給了老師。隔了幾天老師問她:“你家是賣這書的嗎?”

 

她告訴老師:

“我家人信佛,不賣書,書是請的,老師想看可以去我家,

和我奶奶請呀。”

我讓她給了老師《走進佛教》和《因果故事》。

她就是這樣,在院裡和小朋友玩時也不忘記教小朋友唱佛號;

還送小朋友的爸爸、媽媽《走進佛教》《因果故事》

《念佛精選感應錄》《人生之目的》《瀕死體驗》,

結果有位小朋友一家子三口全念佛了。

 

她很喜歡看佛教故事、輪回故事、因果故事、人生故事、

阿彌陀佛的故事、佛學淺說及佛陀的故事、釋迦牟尼佛的故事、

臨終助念等等,二河白道喻、食蜜盤騰圖、目犍連、

羅侯羅等故事她想起來就給我講。

三歲多時,弘願寺法寶後面的書名能全部一字不錯地讀下來。

 

她喜歡去寺廟拜佛,見功德箱就放錢。

我們帶她去白雲寺送法寶時,護法居士招呼我們:

“抱起孩子,不要讓踩門檻!”

她大聲地說:“南無阿彌陀佛!我知道。我是老居士了。”

 

她很喜歡親近出家師父,有法師來講法,她就鬧著要去。

記得有一次義本法師在太原講法,中午吃飯時,她挨著師父。

回家時一進門就說:

“爺爺,今天我可是請教了師父一個問題,

我問師父:‘他們為什麼叫我小菩薩?’

師父說,因為我是念佛人,行的是菩薩道,

所以他們叫我小菩薩,很正常呀。”當

時,我看到義本法師特別慈悲地放下筷子,

笑瞇瞇地和她聊了許多,她都能簡明扼要地總結出來。

她更喜歡見爺爺、奶奶的朋友就問:

“你是念佛人嗎?去我家請法寶看吧,可好看了!”

 

 

五、夢中獲彌陀開示

小佛寶寶在佛菩薩的庇蔭下,生活中點滴都完完全全靠阿彌陀佛。

她真正做到了把一切交給阿彌陀佛。記得剛穿上輪滑鞋站不穩時,

拖著沉重的鞋爬進佛堂,跪在佛前說:

“南無阿彌陀佛加持我快點學會滑輪。”

然後就聽到她興奮的叫聲——“奶奶,阿彌陀佛真加持了,我能滑了!”

 

開運動會前,考試前,都會請佛力加持;

有疑問同樣念佛請佛力加持。

有一次她看“喜羊羊和灰太狼”後,帶著疑問就睡著了。

次日一醒來就講:

“奶奶,我今天想看‘灰灰上學記’,因為我一直不明白,

為什麼每次灰太狼要抓羊時,小灰灰就尖叫或擾亂灰太狼的計劃;

昨晚夢中出現一道光明,然後阿彌陀佛送來一封信,信上寫著:

你看看小灰灰上學記就明白了。”

她看完後說:“啊,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小狼群沒有小學,

小灰灰從小就和小羊們在一起上學了,所以它和小羊有緣,

小灰灰也和小羊一樣慈悲善良。”

 

有一次,小佛寶寶患急性腸胃炎,上吐下洩,連喝水都吐;

吐了再喝,喝了馬上又吐。

我看到她吐得很難受,不給她水喝,就哄她睡著了。

她又乾又渴地入睡後,夢見她得到一個金色的印章,

因為她很渴,特別想吃個蘋果,就拿印章扣在手上。

這個時候,不可思議的現象出現了:

印章中間是金色的阿彌陀佛坐像,

周圍粉色的蓮花瓣裡面是六字名號,

然後阿彌陀給她幾個像西瓜一樣大的蘋果,又紅又甜,水分又多,

她從來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蘋果!

然後她又想,這個印章為什麼這麼神奇呢?這

時印章中的坐佛突然站起來,用洪亮的聲音對她說:

“這個印章就是六字名號。你想要什麼就蓋章,

把想要的東西寫在旁邊,不會寫,畫出來也可以,我就會給你;

等你往生的時候我會來接你。”

說完阿彌陀佛就不見了。她又拿起印章蓋了一下,

旁邊出現六字名號的佛牌。講到這裡,小寶寶說:

“奶奶,其實阿彌陀佛解開這個印章的迷了,

就是讓我們好好念南無阿彌陀佛呢!

好好念佛,沒往生的時候平安快樂,就像師父說的——

人天路上,作福為先;生死海裡,念佛第一。”

說著說著她又念起了“南無阿彌陀佛”。

 

六、寶寶時時督促家人念佛

小佛寶寶在念佛聲中漸漸地長大,今年已經七歲了。

她念佛的感應故事還有許多許多。

因為她父母在國外,與她生活在一起的爺爺(佛正)、

奶奶(佛明)、姑姑(佛欣)、還有她自己(佛睿)四人,都

是快樂的吃素念佛人。我們除了念佛沒有別的事可做,

除了念佛沒有別的話題可聊。

爺爺每晚睡前關手機時總是瀏覽一下新聞,

她就會講:“爺爺,別看手機了,念佛吧,南無阿彌陀佛,晚安。”

姑姑聊起她剛當老師時,講課總覺得不能與學生互動,

小佛寶寶竟然對姑姑說:“姑姑,你要多念佛,念佛就成。”

末學把小寶寶念佛的感應憑記憶寫出來,就是想警示世人:

在當今末法時期,幼童遭受猥褻、強奸的事頻繁出現,

我們生活在這個五濁惡世,為了孩子的安全,教育孩子念佛吧!

 

七、淨宗法師和印光大師有關子女教育、為子女祈福的開示

淨宗法師言:你要是愛你的孩子,就教她在上、下學的路上念佛,

保出入平安。這是現在的利益。

淨宗法師還講過:

我們都是老人、老凡夫,即使是剛出世的小寶寶,

也是老人、老凡夫了,因為他在六道中已輪回了無量劫;

只有念佛的人才是新人,因為念這句佛號,今生就能了脫生死。

所以即使是小孩子,我們也要勸他念佛。這是將來的利益。

現當二益全有了,何樂而不為呢?

 

印光大師言:

“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

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

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向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

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

 

南無阿彌陀佛,用一首偈子結束全文吧:

凡夫信本願,與佛成一體,朝夕同起臥,出入共相隨;

常憶佛念佛,三業不離佛,平生得安穩,命終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

 

太原郭居士(佛明)於2013年憑記憶整理
(來源: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9/191921.html)

 

參考   :  大好年華就要被空耗殆盡了~智海浪花

 

參考  :  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

參考 :  總覺得災難與自己不相干- 遠離災害- udn部落格

 

參考 :  從小告訴孩子是祖宗庇蔭- 遠離災害- udn部落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vefalse&aid=110654686